簡議煤炭機電裝置日常管理維護

2022-09-06 20:18:09 字數 891 閱讀 2919

摘要:在國內煤炭行業,機電裝置管理維護屬於煤炭運營管理過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煤炭企業增強自身綜合實力,提高企業效益的重要因素之一。基於此,筆者以煤炭機電裝置日常管理維護為題,結合自身工作實踐,對於當前機電裝置維護過程中存在問題和相關改進措施予以簡要分析,以期待能夠不斷創新管理理念,端正工作態度,降低機電事故發生概率。

關鍵詞:煤炭企業;機電裝置;管理維護

隨著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國內煤炭機電裝置同樣開始步入資訊化、智慧型化階段,但從實際工作實踐而言,國內大多數煤炭企業對於機電裝置管理維護問題重視不夠,直接導致相關小問題逐漸釀成大災難。

1 煤炭機電裝置日常管理維護存在問題

在筆者看來,當前煤炭機電裝置在日常管理層面存在眾多方面問題。以下幾個問題直接導致煤炭企業機電裝置故障頻出:

1.1 機電裝置維修不及時

在大部分煤炭企業,都沒有充分認識到機電裝置維修的重要性。重視程度嚴重不足,直接導致部分機電裝置維修不及時,定期檢修工作更是成為空談。機電裝置往往在出現大問題或者故障嚴重影響生產是,才會進行維修。

一方面直接影響煤炭日常生產的有序進行,致使煤炭機電裝置運轉週期縮短,另一方面也會增加企業執行基本成本,給煤炭企業造成經濟損失。

1.2 機電裝置保養不及時

眾所周知,煤炭機電裝置通常都會保持長時間、高速度運轉,這就要求機電裝置應該定期進行保養,例如清洗、潤滑、更新配件等等。但當前大部分企業認為這會直接增強企業運轉成本,加重一線工人工作負擔。機電裝置保養工作處於可有可無狀態,會直接增加故障頻發率,加大運營成本。

1.3 機電裝置防護不及時

溫度高、粉塵大、強腐蝕已經成為煤炭行業的工作環境惡劣的重要特點之一。機電裝置一旦沒有做好防塵、防水、防繡等等相關措施,就會直接導致機電裝置收到一點傷害。據筆者了解,大部分企業領導職工都無法意識到機電防護基本常識。

1.4 機電裝置安裝不專業

機電裝置維護計畫

機電系統年度維護計畫 為做好高速公路機電系統的維護工作,保證系統正常執行,根據 機電系統維護制度 有關規定,制定年度維護計畫如下 一 年度維護的目的 年度維護是根據機電裝置使用週期的特性,結合裝置使用環境的差異,對日常維護質量的一次全面檢驗和對裝置使用狀態的評估,根據維護的結果,形成機電系統運 況的...

簡議煤礦機電裝置常見的故障與預防措施

作者 應曉波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煤礦生產作業難度的加大,機電裝置已經成為生產中不可缺少的工具,裝置故障維修方法也因此顯得格外重要。為了保證機電裝置得到有效的維護和管理,必須要熟練掌握機電裝置故障的分析和排除方法,只有對裝置故障編制合理的處理流程,才能更好地處理故障。本文對煤...

礦井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護

隨著我國煤炭產生的快速發展,礦井機械化程度的逐步公升級。礦井機電裝置的管理與維護,對確保礦井安全生產,提高礦井經濟效益,起著舉足輕重的重要作用,所以對礦井的機電裝置管理與維護提出了更高要求,即礦井的機電裝置管理要從基礎工作做起,以確保礦井機電裝置安全性為中心,紮實地搞好管理工作,保證礦井機電裝置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