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及解決辦法

2022-09-06 20:18:04 字數 1354 閱讀 5373

青少年是祖國的花朵,是社會的希望 。「少年強則國強」,由此可見,青少年的能否健康成長關係到我們國家的命運。但是,當代的中學生存在著許多心理問題,希望能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那麼中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有哪些呢?

一:性格孤僻,獨生子女,沒好朋友;

二:沒有愛心;

三:太任性;

四:厭學;

五:早戀;

六:沉迷於網路;

七:衝動

面對中學生這些心理問題我們該如何解決呢?我認為應該先診斷,查詢原因,然後再對症下藥。

首先,考慮有些學生為什麼會任性,沒有愛心,性格孤僻?

我認為這是乙個社會問題,現在大多數的學生都是獨生子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被父母愛,被爺奶寵,要什麼給什麼,好東西盡著他們吃,別人都捨不得吃,久而久之,他們認為大人們為他們所做的一切是應該的,造成他們的任性,親人不捨得打,老師不讓批,沒有愛心,不懂得感恩,這些學生簡直成了家裡的小皇帝。所以對這些學生的心理問題,應該讓家長配合,不要什麼事都順著他們,要給他們正面引導,不要再讓他們吃獨食,好東西要大家共同分享,對於他們的不合理要求不要答應,老師多給他們進行思想教育,去年在我校舉辦的感恩交流會就很好。

然後,對於有些學生的孤僻,封閉型心理問題,不妨讓家長,老師,同學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和他們溝通交流,開啟開啟他們的心靈之窗,讓他們願意和別人交朋友,讓他們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其次,對於那些愛衝動學生的心理問題,我們不妨召開主題班會,讓同學們收集有關衝動造成的危害故事,也可以在黑板的一邊寫上一些名言,如,「衝動是魔鬼」,「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心平氣和」等等。從而可以讓這些學生學會自控,學會進行自我心理除錯。

再次,對於一些厭學,沉迷於網路的學生。我們可以給他們講解知識的重要性。現在有好多學生覺得學習太苦,並且認為就是考上了大學工作也不好找,還不如早點去打工算了。

抱著這樣的心理,肯定厭學,不學習幹什麼呢?自然就想到了玩,什麼最好玩?上網呀!

玩著玩著就上癮了。所以我們不妨請一些打工的學生回校,讓他們講講打工的感受,講講知識的重要性,比我們當老師的,當家長的說著更有效,因為他們年齡相差不大,這些學生更相信他們的師姐,師哥講的話。

最後,對於那些初中生的早戀問題。我們的老師,家長的一貫作風就是橫加阻攔,不讓他們越雷池半步。結果怎麼樣呢?

往往是「抽刀斷水水更流」,越是不讓談越談;還有一些學生他們只是對異性有些好感,本來人家沒談戀愛,我們的有些老師太敏感了,捕風捉影,硬是給這些學生加上莫須有的罪名————小小學生談什麼戀愛,結果可想而知了,老師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不談白不談,還不如談了算了。所以對於初中生的早戀,我們的老師,家長不要大驚小怪。這是中學生普遍存在的心理問題,我們要正確看待,他們只是對異性充滿好奇,充滿好感。

所以我們不妨多給他們創造一些男女生接觸的機會,讓他們在公共場所交流,讓他們了解異性,破除神秘感。也許效果會更好些!

中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及輔導

一 厭學 1表現 對學習反感 被動,體驗不到學習的樂趣 逃學等 2 原因 家庭因素 社會大環境 缺少正強化 聽不懂的積累,學習壓力過大等 3 輔導策略 改變其對學習的不良認知 多表揚,少批評 有針對性的輔導學習 幫其創造學習的成功機會 對其多一些尊重與關懷 二 學習疲勞 1 表現 觀察力下降,思維記...

中學生學習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辦法

一 知識體系零散,基礎知識不紮實,階段考試成績不穩定 如果這種現象持續下去,久而久之,就會象滾雪球一樣形成惡性迴圈,使得學生對學習產生畏難情緒,導致學習成績下降。策略 1 自己應該先分析自己。自己對自己最了解,知道自己的學習中哪個環節最薄弱最需要幫助,只要把這個環節打通了剩下的工作就可事半功倍了。也...

中學生學習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辦法

一 知識體系零散,基礎知識不紮實,階段考試成績不穩定 如果這種現象持續下去,久而久之,就會象滾雪球一樣形成惡性迴圈,使得學生對學習產生畏難情緒,導致學習成績下降。解決方法 1 自己應該先分析自己。自己對自己最了解,知道自己的學習中哪個環節最薄弱最需要幫助,只要把這個環節打通了剩下的工作就可事半功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