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

2022-06-17 15:06:04 字數 1147 閱讀 8711

通過對這個平台的學習,聽到了幾位專家的精彩論述,讓我受益匪淺。同時結合我個人這幾年的教育教學經驗,**我個人的一點點感想。如有不當之處,請多多見諒。

我認為,在教育過程中,學生是教育的物件,又是教育的主體。現實行素質教育理念,其目的就是要建立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培育學生完整人格,這是我們作為班主任責無旁貸的重擔。在班級的管理中,班幹部是必可缺少的一部分。

因為可以說班幹部是老師的眼睛、是老師的耳朵、更是學生的益友。那麼,如何培養學生增強自我管理意識、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呢?只有讓學生在受教育中學會自我教育才能實現自我管理。

正如葉聖陶先生所說:「教是為了不教,教育的最高境界應是自我教育。」同樣道理,班級管理不是簡單的發號施令,而是教學生學會管理,管不是是手段,最終實現學生的自我管理。

因為,自我管理的直接動力**於學生自我服務。一般說來,兒童的心靈是純潔無暇的、樂於遵守紀律的、也樂於為集體服務。只要教育得法,每個孩子都會成為班級管理的積極參與者。

引導學生自我管理,根本在於培養他們的自我管理能力。作為老師,要多給學生以指導,而不是插手太多。因為,學生是班級的主角,是班級中的主人公。

是教育的主體,教師只是導演、引導者,只要充分領導學生當好主角就行。

為了讓學生有自主意識,讓每個學生參與到班級管理中來,這就是對班主任任命班幹部和教育引導的一種考驗。課程改革明確指出現代教育區別於傳統教育的根本之處,在於確立了學生的主體地位。班主任的管理應當是民主化的,真正樹立為學生服務的思想,把學生切實提高到管理的主體上來。

在日常管理中,班主任應當充分尊重和採納學生的意見,熱愛關心學生,不要一意孤行,應顧及學生的身心負擔。另外,班主任的管理應當與學生的自我管理保持協調一致,雙方在管理思想、意識、方法、措施,等各個方面達成共識。為此班幹部與班主任彼此之間要經常互相溝通、相互交流。

孩子身上的潛力是無限的,關鍵在於教師是否善於挖掘開發。其中,孩子的管理才能也是無可限量的。當學生提出建設性意見時,我抓住建議的可行之處加以合理利用,慢慢培養學生的自信,發揮其潛在的創造力和管理能力。

面向21世紀現代化的班級管理,班主任既要改變傳統的班級管理模式的種種弊端,又要克服新的班級管理模式可能產生的不良影響,應該認真抓好班級管理工作,充分發揚民主,讓全體學生積極參與管理,培養他們獨立自主的精神和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增強學生的主人翁意識,從而使學生真正成為集體的主人,成為班級管理的主體,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並形成乙個積極向上、活而不散的集體。

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

班級管理光靠班主任是不行的,應當放手讓學生自主管理。教是為了不教 在班級教育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自己做班級的主人,是我們班主任應努力探索和實踐的課題。要培養班級的生生教育,生生管理的能力,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1 尊重學生的自尊心,強化其榮譽感。青少年思維活躍,富於幻想,樂於參與...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每一位學生都有無窮無盡的潛能。只要充分挖掘 方法對頭,只要讓每位同學都用積極的態度全身心地投入,學生就會成為班級管理的真正主人。讓學生自己來管理班級,有利於培養他們的自主管理能力,讓他們學會管理自己,學會處理各種人際關係,有利於他們步入社會。因此,作為班主任,更應該在學生入學的時候就有意識的培養他們...

學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養

七年級新生入班,組織性,紀律性,禮貌習慣,學習習慣,衛生習慣等各方面自我管理能力都比較差,面對這種情況,培養良好的班風 學風,難度就顯得格外大了一些,為了提高他們的自我管理能力,我付出了不少努力,採取過以下措施 一 學習規章制度,在學習中規範自我。開學初,帶領全班學生認真學習了 中學生守則 中學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