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如何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2022-09-05 14:21:05 字數 2158 閱讀 2272

新疆喀什澤普縣第六中學 (844800) 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和指導者。長期以來,班主任老師終日瑣事纏身,疲憊不堪。如何減輕班主任老師的負擔呢?

我認為班主任要努力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把自己從日常繁瑣事務中解放出來,給自己減負。學生自我管理能力包括學生管理班級的能力、學生管理學生的能力和學生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下面本人結合自身實踐就如何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談談個人的淺見。

一、引導學生正確認識自己

正確認識自己是實現自我管理的前提。學生自我管理得以進行的前提是喚起學生的主體意識和自我意識,使學生能對自身、自己的思想和行為表現有乙個客觀的清醒的認識,並能與社會規範、學校要求相對照,在自我評價和自我反省的基礎上,調整或修改自己的行為方式,從而找到乙個既符合社會前進又利於自身全面發展的途徑和平衡點。認識自我是人對自己本身的反省和認識。

學生不能很好地認識自己,班主任要做的工作就是要指導學生,讓每個人都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因此教師要根據班級的情況,創設情境,讓學生能主動地認識自己,改變自己。比如,我每接一幫新生,第一節課,我就要布置學生一樣作業,讓每個學生談談自己在以往的學習生活中,有哪些地方是自以為豪的,還有哪些地方感到很苦惱。

自己本學期的打算。然後,我經常利用班會時間,讓學生寫寫階段總結,或者以小組或全班為單位互相交流。讓學生對班上的每位同學輪流進行優點點評,讓每位學生都體會到自身的優點,樹立信心。

也讓每位學生明白,再差的學生身上也是有閃光點的,也有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

二、精心選拔培養班委

乙個班級不是幾十個人的簡單相加,而是乙個有機整體。要管理建設好乙個班級,就必須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加強學生的自我管理,建立一套有特色的班級管理模式。精心選拔培養班委,是促進學生加強自我管理的條件。

為此,筆者總結出選拔班幹部主要分五步:首先提出要求。其次,自我推薦。

第三、民主投票。第四,老師調整(根據他們的個性特徵安排他們擔任不同的職務,成立班委會)。第五,競爭上崗。

培養班幹部主要分四步:首先讓班幹部明白各自的職責和分工,並嚴格要求班幹部。其次要樹立班幹部的威性,激發班幹部的工作熱情,提出奮鬥目標,增強班幹部的凝聚力。

再次要建立嚴格的管理制度,使班級管理規律化、科學化。第四,要敢於放手,讓班幹部真正成為班級管理的主人翁。只有精心選拔培養班委,才能為促進學生加強自我管理提供條件。

三、建立班級競爭機制

正處於青少年時期的初中生,年輕氣盛不服輸,而競爭剛好與他們的性格相適應。所以建立班級競爭機制,增強學生的競爭意識,能使班級形成一種團結進取、勤奮積極的風氣。因此,班主任可以把日常工作分成學習、紀律、衛生三部分,每部分由班委主管,利用競爭,讓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同時,充分重視班級和學校的量化評分、學校的一些知識文體方面的比賽、期中期末考試等機會,對學生進行行之有效的引導,讓他們體會競爭的樂趣,感到自身作為班級的一員而光榮,使團結進取、勤奮積極的風氣浸染著每一位學生,強化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四、「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

管理班級要達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目的。在整個管理班級的過程中,我有一點最大的體會,就是所有的事情,盡量讓學生自己去做,當班主任就好比父母,如果什麼都是父母包辦代替,那是培養不出成才的子女的,而應該是在民主的對待他們的同時,充分發揮他們的自主性,適當的時候加以引導。尊重學生關心學生是一種愛,嚴格要求學生也是一種愛,一種深沉的愛。

所以班主任對學生要嚴格要求,一絲不苟,不遷就,不放鬆對學生的嚴格要求並不是指教師提出要求時要有嚴厲的面孔,而是指要求應嚴格,並做到切實可行,堅持不渝地貫徹到底,而且要嚴在理中,嚴中有愛。「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這種理念具有科學性,不僅可以將班主任從繁雜的班級事務中解脫出來,更重要的是它能為班級的每乙個學生提供創造做事的機會,讓孩子參與班級的管理,做班級的主人,看到由於自己的努力工作給同學或班級帶來的便捷或變化,看到自己存在的重要性,最終看到自己的價值。

五、揚長避短,增強自信心,發掘同學的潛能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學生都有表現自我、期望成功的心理特徵。可在平常班級管理中,存在一部分同學很少有表現自己的機會。為了給他們有表現的機會,特別注意他們的特長與個性。

總之,班級管理工作中,我盡量發揮學生的優勢特長,發掘同學的潛能,並給予信任和支援。在表現的過程中,他們不僅發揮自身的能力,而且在班級管理中起到表率作用,也使整個班學生的全面素質在不同程度上有所提高。

總之,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遠,作為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中主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發揮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發揮學生的個性能力。以生為本,增強學生的積極性,挖掘學生的潛能,提高學生各方面的能力,以達成有效地班級管理目標。

班主任如何培養學生自我管理的能力

摘要 文章認為,班主任要通過培養學生的群體意識 參與意識 管理意識 目標意識,促使每乙個學生都自覺地進行自我教育 自我管理,從而增強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培養一代既有管理能力又高度自治的新人。關鍵詞 班主任工作自我管理能力培養 當今,科學技術飛速發展,各門學科高度綜合,既要培養社會需要的各類適用型人才...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每一位學生都有無窮無盡的潛能。只要充分挖掘 方法對頭,只要讓每位同學都用積極的態度全身心地投入,學生就會成為班級管理的真正主人。讓學生自己來管理班級,有利於培養他們的自主管理能力,讓他們學會管理自己,學會處理各種人際關係,有利於他們步入社會。因此,作為班主任,更應該在學生入學的時候就有意識的培養他們...

如何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

通過對這個平台的學習,聽到了幾位專家的精彩論述,讓我受益匪淺。同時結合我個人這幾年的教育教學經驗,我個人的一點點感想。如有不當之處,請多多見諒。我認為,在教育過程中,學生是教育的物件,又是教育的主體。現實行素質教育理念,其目的就是要建立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培育學生完整人格,這是我們作為班主任責無旁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