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2021-08-25 22:29:09 字數 1277 閱讀 6965

每一位學生都有無窮無盡的潛能。只要充分挖掘、方法對頭,只要讓每位同學都用積極的態度全身心地投入,學生就會成為班級管理的真正主人。讓學生自己來管理班級,有利於培養他們的自主管理能力,讓他們學會管理自己,學會處理各種人際關係,有利於他們步入社會。

因此,作為班主任,更應該在學生入學的時候就有意識的培養他們自我管理的能力。

培養自我管理,既符合學校管理的科學性原則,也富有實際意義。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的重要意義:

首先,這種管理能創造一種親切的、自由的、和諧的教育環境,這種環境有利於對學生的教育。教育心理學的研究表明:教育環境過於嚴肅、緊張或過於鬆散、零亂,兒童心境與情緒都會受到影響,接受教育的功能就會隨之下降。

其次,有利於班風和校風的樹立。班風和校風是學生群體共同具有的富有特色的穩定的行為傾向,它體現出學生共有的精神風貌。學生在自我管理過程中,自我認識、自我組織、自我監督、自我調節、自我評價的能力得到迅速的提高,從而為優良的班風、校風的樹立,準備好思想條件。

再次,可以提高他們自我教育的能力。從根本上說,兒童能否受到良好的教育,有內外兩個方面因素的影響。而引導中小學生自我管理正是其內部因素發揮積極作用的重要途徑,使學生能在更好的環境中接受教育。

因此,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中應注重使學生學會自我教育,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那麼如何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呢?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四方面入手:

一、學習規章制度,在學習中規範自我

開學初,學生學習了《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行為規範》,又結合學校的《流動紅旗評價條例》進行學習,使學生認識到規章制度是整個社會的需要,它是我們學習與工作的保障,遵守規章制度的過程是自我約束,自我規範的過程。讓學生在學習中認識自己,找出不足,為自我管理打下基礎。

二、培養得力的學生幹部

班幹部是班風建設的重要力量。乙個團結向上,遵守紀律的班幹部隊伍能帶動整個班級共同前進,對全班同學的自我管理行為起著帶頭示範作用。對班幹部隊伍,班主任要加強指引而不是包辦。

利用班會、主題班會、班幹部會議、個人談話等多種形式,反覆強調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強調責任意識。責任意識是綜合素質的乙個重要方面。要引導學生勇於承擔責任,不逃避責任,並想辦法克服困難。

在筆者所帶的班級,面對班幹部感到有壓力的衛生、紀律、儀表、文明禮貌等問題,筆者通常的做法是指引班幹部去思考解決辦法,利用網路資源、圖書館、書店等途徑查詢別人的經驗做法,整理資料,寫出解決方案,再和他們一起討論、修改,最後由班幹部自己去主持班會。這個學期以來,我班的多位班幹部都先後親自組織主題班會,包括「個人管理」「人際交流」「法律講堂」「自信」等各種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班會,並且起到了良好的效果。通過培養起一批班幹部養成較好的自我管理能力,從而帶動其他同學學習模仿。

如何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

通過對這個平台的學習,聽到了幾位專家的精彩論述,讓我受益匪淺。同時結合我個人這幾年的教育教學經驗,我個人的一點點感想。如有不當之處,請多多見諒。我認為,在教育過程中,學生是教育的物件,又是教育的主體。現實行素質教育理念,其目的就是要建立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培育學生完整人格,這是我們作為班主任責無旁貸的...

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

班級管理光靠班主任是不行的,應當放手讓學生自主管理。教是為了不教 在班級教育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自己做班級的主人,是我們班主任應努力探索和實踐的課題。要培養班級的生生教育,生生管理的能力,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1 尊重學生的自尊心,強化其榮譽感。青少年思維活躍,富於幻想,樂於參與...

學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養

七年級新生入班,組織性,紀律性,禮貌習慣,學習習慣,衛生習慣等各方面自我管理能力都比較差,面對這種情況,培養良好的班風 學風,難度就顯得格外大了一些,為了提高他們的自我管理能力,我付出了不少努力,採取過以下措施 一 學習規章制度,在學習中規範自我。開學初,帶領全班學生認真學習了 中學生守則 中學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