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養

2022-08-17 11:09:05 字數 2445 閱讀 1333

貫徹「以人為本,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思想,激發學生的主人翁意識,養成自覺遵守社會公德和應有的行為規範的觀念和習慣,實現 「受教育的人成為教育他自己的人」。是當今世界教育發展的趨勢。今年我擔任小學六年級72班的班主任.

我在班級管理中注重以人為本,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在提高他們的自我教育能力方面做了一些嘗試.

1.更新教育觀念,指導教育行為.確立學生主體觀和可發展觀.

學生是參與教育與班級管理的主體,在班集體中,學生是教育行為的物件,也是教育活動的主體,以學生為主體,才能發展學生的獨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以學生為主體,才能培養出社會需要的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人才。把學生看成是發展的人,獨特的人和具有獨立意義的人,而不能片面地以成績衡量一切,應全面地發展地評價學生,尊重學生,我努力創設和諧的氛圍, 在尊重學生、信任學生,民主公正地對待學生的基礎上,進行「指導--主動」的管理,提高學生的自信心、自尊心,發揮學生的創造性、獨立性。讓學生感到班級生活的愉悅,成為班級中自我管理、自我發展、自我教育的主人。

2.以學生為主體,建立班集體自我管理網路機構。

心理學研究表明,個人在集體中所起的作用越大、越多樣,他和集體聯絡也越牢固,集體對個人的影響也越有效。只有讓學生在集體中充當合適滿意的角色,讓每個學生都有表現自我的機會,使他們其正感受到自己是集體中不可缺少的一員,學生才能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華,班集體才能充滿新的生機和活力。班集體自我管理網路機構由班委會、值日班長和各個自我管理小組構成,體現了層級性和多樣性,有利於充分發展學生的個性。

如讓每個學生當某一門功課的小組長,負責組織本小組的學習活動,督促小組成員及時上交作業,衛生委員則負責檢查各小組的一日衛生打掃的情況,並及時提醒學生倒垃圾或擦黑板;宣傳委員負責班級文化布置及黑板報的更新.各小組的衛生小組長、班的學習委員,體育委員等也各施其責,這樣把全班同學的積極性都調動起來,激發出學生的工作責任感和集體主義精神。

3.實行輪流值周班長制度.每週由一名班幹部管理衛生、紀律,班幹部非常努力,工作非常出色,並有詳實的記錄,下周一晨會課上由值周班長總結,請全體同學監督管理。

這樣的工作安排,對培養學生幹部的能力和性格品質,有一定的作用.下學期開始,我打算將班級管理的工作推及到全體同學負責,讓每位同學都參與班級管理工作,每位同學都有成為班長的機會,讓同學們輪流管理班級的紀律、衛生。這一方面能培養學生認真負責的良好品質,一方面也能讓全體同學都體驗到勞動的艱辛和為同學服務的幸福。

4.以活動為載體,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 活動為同學們提供了展現自己各種才能的機會,同時也為學生的交流架起了橋梁,使他們能很好的相容、互助,活動激發了他們拼博向上、積極進取的勁頭。

運動會是培養學生自我管理的好機會。在這次運動會中,我適當地對班長和體育委員進行指導,由班長組織召開班委會,報名、衛生、宣傳、後勤保障等工作都安排得津津有條, 在比賽中進一步增強了同學們的團結協作精神,強化了學生的校紀觀念和規範意識,促進了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也促進了良好班風的形成。學生的積極參與,班幹部的認真負責,使我班奪得了田徑運動會比賽全年級第一名.

我班還在期中考試以後由學習委員組織了學習方法交流,成績不錯的同學毫無保留地把學習經驗與同學們分享,取得了較好的效果.成績較差的學生對自已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反思,也能勇敢地面對困難.同學間的互相幫助,讓不少同學有了進步.

5.制定班規, 不斷強化制度、規章、準則在學生心中的分量. 現在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現在的學生就是將來的公民,以法治班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法制意識,當然更能使班級的管理「有法可依」,落到實處。我班根據本班的特點制定《班規班法》,全面規定學生的學習、生活等方面的責任和義務。 「執法權」交給學生幹部,同學們因為認識到以法治班有利於自己的成長和進步,學生幹部是依法辦事,是執行公務,就少了一些意見和反感,多了一些理解和協作,在理解和協作中強化了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意識,也提高了班級管理的效益。

如班級衛生在學校檢查中未扣分的小組,下次值日可以輪空.扣分較多的組要罰重做值日.自行車排放也是如此,學生遲到也要懲罰.

效果不錯,學生也自覺遵守,學生把外在約束內化為他們的自覺行為,進而約束自己,管理自己。

6. 讚許學生,讓學生體驗成功,培養學生自我激勵、自我評價的能力。

教育過程第一重要的是讓學生體驗成功。當學生體驗較多的是成功的時候,他們的自我概念、自我約束就比較強,他的自信力也比較強,並由此化為一種積極、健康的人格,他們的各種潛力就能得到充分發揮,從而培養健全的素質。學生非常在意老師的表揚,教師的欣賞會讓他們心花怒放,激動不已.

學生在激勵中獲得力量,不斷提高,形成一股強大的內驅力。我表揚一位學生的學習有了很大進步,肯定她是有潛力的,我對她有信心,我的表揚和欣賞起了一定的作用,學生的積極性有了明顯的提高.所以我覺得我們要賞識學生, 讚許學生,讓學生體驗成功,培養學生自我激勵、自我評價的能力。

班級管理是一項繁瑣而又艱鉅的工作,它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提倡在班級管理中讓學生進行自我教育與自我管理,並不是說班主任就萬事不管,聽之任之了,班主任在操作時要有序有度,要在積累經驗的基礎上逐步放開,我們這樣去實踐,去探索,不僅能取得班級管理實效,更重要的是能讓每位同學以積極的態度審視自我,評價他人,認識社會,能更好地面對以後的生活。

網嶺中學 272班班主任:王麗萍

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

班級管理光靠班主任是不行的,應當放手讓學生自主管理。教是為了不教 在班級教育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自己做班級的主人,是我們班主任應努力探索和實踐的課題。要培養班級的生生教育,生生管理的能力,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1 尊重學生的自尊心,強化其榮譽感。青少年思維活躍,富於幻想,樂於參與...

學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養

七年級新生入班,組織性,紀律性,禮貌習慣,學習習慣,衛生習慣等各方面自我管理能力都比較差,面對這種情況,培養良好的班風 學風,難度就顯得格外大了一些,為了提高他們的自我管理能力,我付出了不少努力,採取過以下措施 一 學習規章制度,在學習中規範自我。開學初,帶領全班學生認真學習了 中學生守則 中學生在...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每一位學生都有無窮無盡的潛能。只要充分挖掘 方法對頭,只要讓每位同學都用積極的態度全身心地投入,學生就會成為班級管理的真正主人。讓學生自己來管理班級,有利於培養他們的自主管理能力,讓他們學會管理自己,學會處理各種人際關係,有利於他們步入社會。因此,作為班主任,更應該在學生入學的時候就有意識的培養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