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

2022-07-04 09:03:04 字數 1689 閱讀 1591

班級管理光靠班主任是不行的,應當放手讓學生自主管理。「教是為了不教」,在班級教育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自己做班級的主人,是我們班主任應努力探索和實踐的課題。要培養班級的生生教育,生生管理的能力,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尊重學生的自尊心,強化其榮譽感。

青少年思維活躍,富於幻想,樂於參與,並有自己的追求和對他人的評價能力,只有學生的獨立人格確立起來了,學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發展才有可能,過去的師道尊嚴,教師和學生之間沒有民主,學生接受的常常是訓斥懲罰;教師的教育手段也常常是管、卡、壓。這種教育不僅是違揹人性原則,也壓抑了學生的靈氣和活力。因此建造乙個民主合作的班級管理情境,實現教師和學生、學生和學生的和諧互動是造就一帶新人的需要。

2.人人有事做,都是班級的主人。

在班級管理中實行崗位承包責任制。即班級中的大小事都承包到專人,出現問題承包人需要寫出深刻的反省。這樣使每個學生都真正參與到班級管理中來,在管理中增強了學生的責任感。

班內廣泛設定工作崗位,什麼班級圖書管理員、課間紀律巡查員、班級環境保潔員、個人衛生督查員、課桌椅整理員、垃圾桶清理員、各科作業督交員、板報設計師、籃球隊長、等等,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特長自主選擇。做到人人有崗位、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讓每乙個學生都體驗到工作的辛苦與管理的難處。

每個崗位責任明確,有檢查、評比、有獎勵,讓每乙個學生都體驗到工作的樂趣。

3.建立一支強有力的班級幹部隊伍。

班幹部的素質與能力,對班級工作的成敗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為了培養學生積極進取、勇於拼搏精神,可把競爭機制引入班級。在每學期初,由學生自願寫出班級幹部競選演講稿,然後在班級進行演講,經同學投票後確定人選。

這樣不僅調動了全體學生參與班級管理的積極性,而且真正選出了有威信,有影響力的同學擔任班級幹部。對競選產生的班幹部,重點做好指導工作,放手讓他們大膽管理,同時加強班委的民主考評。班幹部是一般同學的領頭雁,而一般同學又是班幹部的監督人,增強了現任班幹部的責任感與危機感,也增強了他們積極進取的信心。

4.在體驗中成長。

全班學生輪流,每天由一名學生擔任「值日班主任」。班中的事由值日班主任全權負責。晨會、主題班、隊會等活動,老師只加以啟發指導,從方案設計、組織、主持活動、總結評價都由當天的值日班主任自己做。

值日班主任還要負責記載班務雜誌,檢查班幹部的工作情況。這樣極大地激發了學生的主動性,培養了他們的才能,班級的自我管理能力得到了加強鍛鍊。

5.引入小組競爭機制,增強了團隊意識。

根據學生各方面的綜合情況,盡量均衡的將全班分成多個小組,民主選舉產生組長、副組長,具體負責本組成員的學習、衛生、紀律、活動等,帶領本組與其他組展開競爭,每週評選一次「達標小組」與「優勝小組」,對優勝小組予以獎勵。小組合作與競爭,激發了學生的團隊上進心,增強了團隊意識,充分顯示了集體的教育意義。

6.建立互助的師生關係

在這個班集體裡,大家都是管理者,又都是被管理者,這個問題上你管我,另乙個問題上我管你,大家扯平了,特別是在管理過程中,每個人都品嚐到了管理的辛勞,密切了彼此之間的關係,熟悉了社會生活。

7.及時反思,總結提高

讓學生自查互查相結合,實行自我監控,及時總結反饋日常生活中的優缺點,並對班級的計畫,規章制度等不斷總結,據實際情況不斷更新,從而使班級工作不斷向前發展。

魏書生老師說的好:「如果學生在自己生命的航船駛出學校這條大江,進入生活的廣闊海洋的時候,仍然能不斷增強自我教育能力,那麼在漫長的人生道路上定會受益無窮。」培養學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讓學生在成長之路上受益無窮,我們班主任老師也就從繁重的班級管理事務中脫身而出,何樂而不為之?

如何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

通過對這個平台的學習,聽到了幾位專家的精彩論述,讓我受益匪淺。同時結合我個人這幾年的教育教學經驗,我個人的一點點感想。如有不當之處,請多多見諒。我認為,在教育過程中,學生是教育的物件,又是教育的主體。現實行素質教育理念,其目的就是要建立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培育學生完整人格,這是我們作為班主任責無旁貸的...

學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養

七年級新生入班,組織性,紀律性,禮貌習慣,學習習慣,衛生習慣等各方面自我管理能力都比較差,面對這種情況,培養良好的班風 學風,難度就顯得格外大了一些,為了提高他們的自我管理能力,我付出了不少努力,採取過以下措施 一 學習規章制度,在學習中規範自我。開學初,帶領全班學生認真學習了 中學生守則 中學生在...

學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養

貫徹 以人為本,以學生發展為本 的思想,激發學生的主人翁意識,養成自覺遵守社會公德和應有的行為規範的觀念和習慣,實現 受教育的人成為教育他自己的人 是當今世界教育發展的趨勢。今年我擔任小學六年級72班的班主任.我在班級管理中注重以人為本,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在提高他們的自我教育能力方面做了一些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