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自我管理能力

2022-08-29 08:03:02 字數 858 閱讀 5172

聯絡個人實際,從教師自我管理能力的提高角度,談談怎樣突破教學中的「高原現象」?

答:我認為高原期的學習方法轉變是重中之重,越是臨近複習後期往往需要知識上的綜合,要力求把知識融會貫通,這就需要加強分析綜合能力的運用。有些考生用前一階段的學習方法來進行後一階段的學習,用過去習慣性的思維去對待後一階段的複習內容,往往會產生學習方法、思維方式與學習內容不相適應狀況,這樣也會造成高原現象。

  因此要突破教學中的「高原現象」要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在基本已達到複習目的的基礎上,應適當重複、強化,以增加二分之一的量為佳。無節制的重複、強化也會造成枯燥無味,影響學習興趣。如複習內容短,內容孤立,可一鼓作氣,從頭到尾採用「整體學習法」。

如複習內容長,內在規律較明顯,可逐步複習,各個擊破,採用「部分學習法」。同時,進行「選擇性遺忘」,即記重點遺忘枝節,記概念淡化典型,促使心境愉快,遺忘消極情緒。

其次,盡快把頭腦中較為混亂的知識排序重新組合,通過比較、分析、歸納、概括等手段,使自己已有的知識系統化,這樣就可以優化知識結構,避免在知識呼叫時出現混亂,人為造成「高原現象」。養成勤於思考、總結的複習習慣。複習時要善於用腦,積極思考更適合自己的套路,同時,把經驗總結下來,以便掌握和把知識歸納。

再次,要合理安排好時間。特別是早晨、中午、下午放學以後與晚上這四段時間,具體是早晨可用於早讀,中午休息,下午整理消化當天複習內容,晚上系統複習為好。當然在晚上覆習時也可有兩三門學科交叉進行。

上課要集中精力,專心聽講,眼耳手腦並用,積極思維。在聽懂的基礎上適當做些筆記,不懂的在課後向師生請教,及時補上。   另外每天的學習任務一定要適度。

每天給自己安排的學習任務不可太重;不可把時間都用學習塞得滿滿的,一定要給自己留有休息、鍛鍊、娛樂的時間,學習內容的安排也有講究,科學的安排分配時間將事半功倍。

自我管理能力提公升

千錘百鍊 自我管理能力提公升的九重晉階 一 課程背景 著名的管理學家彼得 德魯克 peterdruker 曾指出 未來的歷史學家會說,這個世紀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技術或網路的革新,而是人類生存狀況的重大改變。在這個世紀裡,人將擁有更多的選擇,他們必須積極地管理自己。在卓越的企業中,每乙個人都是乙個卓有成...

自我管理能力的內容

一 自我評估 衡量自己的方法,包括了四方面 健康 技能 行動 身份,這四者是互相關聯 互相依靠的。1 知道自己,評估自己,不要失落了自己 我們早在從小開始上學的時候,大人就教我們有關其他人的事情,是什麼使得其他人有這樣的行為,背後的動機是什麼,哪些人做了些什麼,有些什麼成就,哪些人的想法 理論,和解...

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

班級管理光靠班主任是不行的,應當放手讓學生自主管理。教是為了不教 在班級教育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自己做班級的主人,是我們班主任應努力探索和實踐的課題。要培養班級的生生教育,生生管理的能力,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1 尊重學生的自尊心,強化其榮譽感。青少年思維活躍,富於幻想,樂於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