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養

2022-07-03 16:45:02 字數 1050 閱讀 8746

七年級新生入班,組織性,紀律性,禮貌習慣,學習習慣,衛生習慣等各方面自我管理能力都比較差,面對這種情況,培養良好的班風、學風,難度就顯得格外大了一些,為了提高他們的自我管理能力,我付出了不少努力,採取過以下措施:

一、學習規章制度,在學習中規範自我。

開學初,帶領全班學生認真學習了《中學生守則》、《中學生在校一日常規》,使學生認識到規章制度是整個社會的需要,它是我們學習與工作的保障,遵守規章制度的過程是自我約束,自我規範的過程。讓學生在學習中認識自己,找出不足,為自我管理打下基礎。

二、強調課堂學習習慣的自我管理能力。

面對本屆七年級學生雙差的情況,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尤為重要,如:培養學生專心「聽」、敢於「說」、善於「思」、認真「寫」、正確「讀」、等學習習慣的培養。每一節課能做到以上習慣,學生就能懂得課堂上如何聽課和學習。

三、培養學生講究衛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開學初我制定了細緻的值日細則、值日分工表,並列印後張貼在教室的前黑板旁。因為同學們的習慣很差,因此我們把各項工作的職責分得很細,便於學生操作。值日班長有專門的記錄本,每天記錄,負責班級各項事務。

如:每一組值日誰該做那些衛生誰就要把它完成,值日班長再檢查。工作責任分工到位所以學生都能做得很好。

每月一次流動紅旗,並進行一定的獎優罰劣,實施後效果很好。

四、教育學生課間十分鐘應注意安全。

七年級學生年齡還小、自我約束能力較差,比較好動,還自以為是。常常是下課了,則迫不及待地衝出教室,興奮地在校園的各個地方奔跑、打鬧。樓梯道上也能看見你追我趕的身影,遊戲中的「夾塞」使同學之間的摩擦也隨之增多。

課後玩什麼?怎麼玩?我針對這些問題採取了不少措施,講了很多實際的安全例項。

五、培養骨幹力量,形成班級核心。

培養班幹部是一項艱鉅而細緻的工作,班主任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引導他。立規矩、教方法、嚴要求。一視同仁,不搞特殊化,不能凌駕於同學之上,工作要認真負責。

六、建立評價獎勵制度。

建立評價獎勵制度,引導學生自我評價和自我調控。通過學生與班主任的反思後,學生認識到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好,然後不斷努力,到學期結束,看誰表現最好來評選優秀。

我多年採用以上方法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效果較好。

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

班級管理光靠班主任是不行的,應當放手讓學生自主管理。教是為了不教 在班級教育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自己做班級的主人,是我們班主任應努力探索和實踐的課題。要培養班級的生生教育,生生管理的能力,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1 尊重學生的自尊心,強化其榮譽感。青少年思維活躍,富於幻想,樂於參與...

學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養

貫徹 以人為本,以學生發展為本 的思想,激發學生的主人翁意識,養成自覺遵守社會公德和應有的行為規範的觀念和習慣,實現 受教育的人成為教育他自己的人 是當今世界教育發展的趨勢。今年我擔任小學六年級72班的班主任.我在班級管理中注重以人為本,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在提高他們的自我教育能力方面做了一些嘗...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每一位學生都有無窮無盡的潛能。只要充分挖掘 方法對頭,只要讓每位同學都用積極的態度全身心地投入,學生就會成為班級管理的真正主人。讓學生自己來管理班級,有利於培養他們的自主管理能力,讓他們學會管理自己,學會處理各種人際關係,有利於他們步入社會。因此,作為班主任,更應該在學生入學的時候就有意識的培養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