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橋施工企業成本管理幾點建議

2022-09-13 13:36:09 字數 983 閱讀 5410

摘要:路橋專案成本高低直接影響施工企業的的經濟效益,企業在專案實施中要把工程專案實際發生成本合理的控制在專案預算範圍內,提高成本控制效率和質量,保證企業經濟和社會效益。本文結合筆者多年施工經驗,從多個角度出發,詳細闡述了在我國路橋施工企業成本控制中存在的問題,並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提公升企業專案成本控制質量的措施。

關鍵詞:路橋施工企業成本控制建議

中圖分類號:c2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一、成本管理的問題

1、成本控制體系不完善

現在大多數的路橋施工企業都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乙個專案通常有乙個工程專案部,由其向企業定期匯報工程進展。此種體制雖然把權力下放到基層,但工程專案各部門成本控制責任不明確,無法形成乙個系統的管理體制,施工各階段缺乏完善的成本控制體系。此外,成本控制帶來的經濟效益屬於路橋施工企業,而成本控制帶來的質量問題卻屬於工程專案部,專案成本與專案經理的經濟利益沒有真正掛鉤,由此也導致了部分專案經理不重視施工階段成本控制,形不成一套完善的從工程專案全域性進行成本管理的成本控制體系。

2、專案成本控制意識弱

在一些路橋施工企業中,專案經理及相應管理人員的成本控制意識不強,專案經理部表面上看雖然職責清晰、分工明確,但成本控制缺乏全域性理念,實踐中無法成為乙個主體,如技術人員為保質量採用可行但不經濟的措施,工程人員為趕工期而盲目增加施工人員等。這些都會增加企業的專案成本。同時,有些專案經理成本控制意識差,施工前建築專案都不編制專案成本計畫,不重視施工降低成本措施,導致路橋施工企業專案成本過高,市場競爭力不強。

3、控制方法問題

路橋施工企業通常是由財務部門負責工程專案成本控制,而財務部門制定的嚴格專案成本控制制度大部分在實施中達不到理想效果。一方面是由於專案成本控制方法落後,缺乏先進成本控制手段,施工中大量資料難以及時收集、傳遞、處理和反饋,造成了不能在第一時間掌握專案成本變化,也就無法保證企業經濟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工程成本控制有事前、事中和事後控制,但路橋施工企業不重視事前**和事中控制,工程實施中被財務部門制定的成本控制制度約束,而此類控制方法缺乏彈性,達不到降低企業施工成本的目的。

鐵路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的幾點思考

代昌福彭波張天樂 中國水電集團京滬高鐵三標段三工區七局 摘要 努力降低工程施工成本,加強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管理,是每個鐵路施工企業面臨的乙個非常重要的課題。隨著市場競爭的日益加劇,加強專案成本管理成為鐵路施工企業提高經濟效益的主要手段。關鍵詞 鐵路施工企業 工程專案 成本管理 現狀 措施 1引言鐵路建...

關於企業管理幾點建議

1.用人還是培養人 企業越來越難留住人了 不僅是留人,企業工資太低的緣故,但根本上是企業內部沒激勵機制 發展空間及完善機制比單純的工資更重要 的問題,除了在物質激勵方面受現有資源限制導致企業缺乏吸引力外,很重要的乙個原因企業只會用人,而沒有培養人,員工在乙個企業發展不光是看工資,還要看企業能不能給自...

關於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幾點建議

摘要 施工企業要想在競爭激烈的建築市場上有效占有市場 提高利潤率,降低工程成本是關鍵。本文分別從設計方面 降低材料成本方面 充分利用夜間 冬季 雨季施工方面 提高機械裝置的利用率方面 節約管理費用方面 節約臨時設施費用方面 對臨時性工程費用進行有效控制方面 嚴格按照施工工藝和操作方法進行臺揹回填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