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水電工程施工專案成本管理

2022-09-10 12:21:03 字數 913 閱讀 5948

【摘要】水電工程施工專案成本管理存在的問題,在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從招標到實施階段,從個人到全員,全過程造價管理的對策。

【關鍵詞】水電工程;施工專案;專案經理;成本管理

0 引言

隨著我國的情況改革和開放和發展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逐步建立,中國的傳統建築管理系統中的工程問題越來越明顯的建設,具有影響力的投資效益和建設業的發展。企業是市場的建設,我們國家獨立的法人實體以及競爭主體,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在市場上立於不敗之地,就必須突破長期計畫經濟體制下形成的管理模式,管理所有活動完成國家下達計畫,以工程承包合同為基礎,以滿足船東的產品為目標,創造企業經濟效益為目的,積極推進建設,專案管理,與專案管理的原理和科學有效的方法來降低工程的成本,創造經濟效益。

1 水電施工專案成本管理現狀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開展專案法施工的建築公司超過20年,在成本管理方面進行了大量的探索,並取得了巨大的進步。在成本管理意識,從過去到現在,無論成本,改變利潤作為考核幹部的索引,是不是乙個根本性的變化,在具體操作中也摸索出了許多成功的經驗,但是在同一時間,還是有很多不符合成本管理的普遍問題。例如,名稱短缺的現實的專案管理,成本管理停留在形式,而不是實現全員參與成本管理體系不健全,缺乏雙方的技術和理解的綜合管理人員,專案經理的綜合素質不高,缺乏遠見,採購成本控制是不夠的,忽略裝置管理的裝置完好率和利用率較低;要求補償,補償機制缺乏意識,不明白的索賠策略;投標時忽略了質量成本和時間成本,實施過程,而忽視質量過剩帶來的成本上公升的問題。

2 成本管理對策

成本管理是乙個系統的工程,需要充分,全過程,全方位的控制。

2.1 建立健全成本管理規章制度

為了使施工專案成本管理,必須建立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在系統的形式提供了各部門的職責,並確定成本的方式來進行管理的規定,什麼時候做,怎麼做,做什麼,做什麼,在**,如何做(4w1h),但在實施過程中,也與外部的事務狀態的變化不斷修改和完善的法規體系。

加強水電工程施工專案成本管理的措施

3 加強工程專案直接成本控制 直接成本是施工過程中直接構成工程實體耗費或有助於工程形成的各項支出,包括材料費 人工費 機械費 其它直接費。3.1 人工費控制 人工費一般佔全部工程費用的10 左右,作為施工企業,要依據預算定額以及工程的施工條件 難易程度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勞動定額。在施工前認真落實技術交...

3 水電工程施工規範

一 強弱電管線安裝施工規範 1 地面鋪設管線應綜合考慮走向,布局以合理 簡潔 盡量少交叉為優。2 管線應盡量避免交叉,如要交叉時應用過橋或地面挖槽解決。3 地面管線應盡量壓低,盡量不要影響泥工瓷磚鋪貼。4 地面管線布完後,應找到線管最高點作出標記,以便找到問題,為後續工種提供方便。5 地面管線每隔1...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分析

摘要 水利水電工程與國家和社會發展的每一步都戚戚相關,水利水電工程是為國家與社會的發展提供其所需要的重要能源的工程專案。現在的社會發展速度不斷提公升,因此,國家與社會的發展對於能源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對供給能源的質量要求也越來越高。本文將以水利水電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為主要研究課題,從水利水電工程施工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