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工程方案

2022-03-29 13:56:21 字數 5301 閱讀 8571

武邑麗景金城16#

十六專案部

2013.3,11

水暖工程

1採暖工程

(1)埋於建築戶內墊層內採暖管道採用pe-rt管,使用條件級別為4級,管系列為s4,戶內分、集水器每個環路塑料管徑為de20×2.3。分戶支管至分、集水器埋地部分塑料管徑為de32×3.

6。(2)塑料管道應敷設在貼有熄型聚苯乙烯保溫板上,錫箔朝上,管道採用專用塑料卡釘固定,鋪設保溫板時要求地面平整,無任何凹凸不平及沙石碎塊、鋼筋頭等。保溫層用膠帶貼牢接縫,塑料管由遠到近逐環鋪設。敷設在墊層內的塑料管道不應有接頭。

(3)地面加熱盤管與採暖幹管試壓分別進行,盤管隱蔽前必須進行水壓試驗。

(4)工藝流程:安裝準備 → 預製加工 → 卡架安裝 → 幹管安裝 → 立管安裝 → 支管安裝 → 試壓 → 沖洗 → 防腐 → 保溫 → 散熱器安裝 →試壓→除錯。

1)管道變徑不得使用補芯,應採用異徑管箍或摔大小頭,管徑相差15%以上抽條變徑。

2)所有墊料必須使用標準橡膠製品,組對散熱器墊厚度為1.5 mm,外露不得超過2 mm。

3)管道對口焊縫或彎曲部位不得焊接支管,介面焊縫距起彎點不得小於100 mm。 介面焊縫距支、吊架邊緣應不小於50 mm。

4)幹、立管分支採用兩個彎頭連線,橫長度300 mm,坡度1 %。

5)幹管分支不得使用丁字直管段連線,應採用羊角形式分支。

6)管道彎頭採用壓制彎頭的,彎頭外徑須與管道外徑相同。

7)固定支架應按要求製作,生根鬚牢固,並設止動板。

2給水工程:

工藝流程:安裝準備 → 預製加工 → 幹管安裝 → 立管安裝 → 支管安裝 → 管道試壓 → 管道防腐和保溫 → 系統通水→ 管道沖洗。

1)管道須按要求設定卡架,卡架設定應美觀不妨礙使用。

2)鍍鋅層破損即時處理並加強保護。

3)潔具與支撐支架應接觸緊密,不得用墊灰、墊塊方法固定標高。

4)所有潔具固定應使用鍍鋅件並用橡膠墊壓緊。

5)蹲便沖洗管1 m處須設定單管卡固定牢固。

6)給水附件安裝時銅件須用帶橡膠板的扳手或自製保護性的工具。

7)管道支吊架應托架在靠近管道承口部位吊架圓鋼不得小於ф10。

3排水系統:

工藝流程:安裝準備→預製加工→幹管安裝→立管安裝→支管安裝→卡件固定  →封口堵洞→閉水試驗→通水、通球試驗。

1)排水鑄鐵管採用組合管件體系。

2)排水立管每層設定落地固定支架。

3)管道變徑應使用異徑大小頭,在安裝位置允許情況下,必須使用y型或ty型三通、四通。

4)地漏水封深度應不小於50 mm,交工前應消除水封汙物,鑄鐵篦子應做好防腐並開啟靈活。

5)透氣帽高度:上人屋面高度+2000 mm;不上人屋面高度+700 mm,可依附於結構的應做支架支撐,出屋面透氣管施工時應將透氣帽虛捻,也可做臨時封堵,待通球試驗合格後方可完工。

4雨水管安裝:

工藝流程:安裝準備→幹管安裝→立管安裝→卡件固定→雨水口安裝→封口堵洞

→閉水試驗→通水試驗。

1)立管出戶處須做可靠固定支撐。

2)立管在每層樓板處做落地固定卡。

3)屋面雨水口施工時須與土建配合,保證防水緊密無滲漏。

5消防:

工藝流程:安裝準備→幹管安裝→立管安裝→消火栓及支管安裝→高位水箱及水幫浦接合器安裝→管道試壓→管道沖洗→系統綜合試壓及沖洗→消火栓配件→系統通水試調。

1)立管出戶處須做可靠固定支撐。

2)立管在每層樓板處做落地固定卡。

3)消火栓箱與栓口標高應符合規定,消火栓固定牢固後,方可填塞與牆體的接縫。

4)消防水龍帶與水槍,快速接頭的連線,一般用14#鉛絲綁紮兩道,每道不少於兩圈.

電氣工程

1施工依據:

(1)根據設計提供的施工圖紙。

(2)《民用建築電氣施工規範》jgj16-2008

(3)建築電氣安裝工程圖集1-4冊。

(4)國家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303-2002。

(5)內業資料管理執行dbj01-51-2000規程。

(6)建築防雷施工規範執行99d501-1-p2-15。

(7)電視及**執行施工技術規定。

(8)根據建築專業提供的土建條件。

2施工範圍

鋼管暗敷設,開關盒、插座盒暗固定安裝,管內穿線,配電箱安裝,開關、插座安裝,燈具安裝,電纜敷設,金屬線槽安裝,供配電系統,照明系統,燈具安裝,**、電視系統,閉路電視系統,綜合佈線系統,電鈴、消防報警系統,防雷接地系統等。

3穿牆套管:

本工程的穿牆套管的做法應根據設計的要求和規範的標準嚴格執行施工的程式。

4鋼管敷設:

(1)材料要求:

鋼管的壁厚均勻,焊縫均勻、無裂縫、砂眼、稜刺和凹扁現象。除鍍鋅鋼管外,其它管材需預先除鏽,管內刷防腐漆。鍍鋅管和刷過防鏽漆的鋼管外表完整無落、剝落現象,所有鋼管應有產品合格證,並有**商加蓋的紅章。

護口有用於薄、厚管之區別,護口要完整無損。

(2)管路敷設與連線:

所有管路敷設應沿牆或沿頂板內暗敷設,管子的連線均採用套管連線,套管長度為連線管徑的1.5~3倍,連線管口的對口處應在套管的中心,焊口應焊接牢固嚴密,管路過長的應加裝接線盒,在管進盒、箱應排列整齊,並與管徑相吻合。管入盒要求一管一孔,開孔時不得開長孔,鐵製盒、箱嚴禁用電焊、氣焊開孔。

如果用定型盒、箱,其敲落孔大而管徑小時,用鐵皮墊圈墊嚴或用砂漿加石膏補平齊,不得露洞。管口入盒、箱暗配管可用跨接地線焊接固定在盒稜邊上,嚴禁管口與敲落孔焊接,管口露出盒、箱應小於5 mm,露出鎖緊螺母的絲扣為2~4扣,兩根以上管入盒、箱要長短一致,間距均勻,排列整齊。

鋼管暗敷設於鋼筋網中,在鋼筋綁紮完應及時敷於鋼筋網中間,並使用綁紮線綁紮牢固。如遇有過梁的鋼管時,應先予埋套管,避免切割鋼模板,盒子要用鋸沫或紙塞滿。現澆混凝土板牆固定盒加支鐵固定,踞外牆需小於30 mm。

鋼管超過下列長度,應加接線盒,其便於穿線,無彎時30 m,有彎時20 m,有二個彎時15 m,有三個彎時8 m。

鋼管在吊頂內敷設:如在吊頂內敷設,採用絲扣連線,管箍兩端必須採用卡扣式的跨接地線,並使用雙色的pe線,其截面應小於相線的1/2。敷設在吊頂內的鋼管採用鍍鋅鋼管。

在豎井內、吊頂內、及必須穿鋼管明敷設的地段,鋼管表面塗刷3道防火漆。

在施工過程中特別注意板上接線盒應設在維修方便位置上,屋面電機迴路的管路需要加接線盒,也要設在頂板下維修方便位置上。

(3)暗配管敷設工藝流程:

暗管敷設 →預製加工、冷燒管、切管 → 測定盒箱位置 →穩住盒箱 →管路連線、管箍絲扣連線、焊接套管連線、管進盒箱 → 暗管敷設方式:隨牆配管、大模板現澆混凝土牆配管、現澆混凝土樓板配管 → 地線連線、跨接地線、防腐處理。

(4)安裝要求:

敷設與多塵和潮濕場所的電線管,管口連線處均應做密封處理,暗配管管路宜沿最近的路線敷設,應減少彎曲。埋入牆或混凝土的管子離表面的淨距不應小於15 mm,管口應高出裝置基礎面不小於50 mm並加防水彎頭,在穿過建築物基礎時應加保護管。水平或垂直敷設明配管允許偏差值:

管路在2 m以內時偏差為3 mm,全長不應超過管子內徑的1/2;明敷設管子應順直,金屬鋼管埋入土層內,應刷瀝清包纏玻璃絲布後,再刷瀝清油或採用水泥砂漿全面保護。強電井內明敷設鋼管應套絲聯接,暗敷設在牆體內的鋼管採用套管聯接。

(5)質量標準:

連線緊密,管口光滑,護口齊全,排列整齊,管子彎曲處無明先摺皺,油漆防腐完整,暗配管保護層大於15 mm。

管子入盒、箱內露出的長度應小於5 mm,用鎖緊螺母固定的管口露出螺紋為2~4扣。

(6)成品保護:

敷設管時不要踩壞鋼筋,土建澆築混凝土時,電工人員應留人看守,以免振搗時損壞配管及盒位移,如有損壞應及時修復。其它專業在施工中,注意不得碰壞電氣配管,嚴禁私自改動電線管路及電氣裝置。

暗配管路堵塞配管後應及時掃管檢查,發現堵管及時修復處理,,配管後應及時加管堵把管口堵嚴實。

5管內穿線:

(1)材料要求:

絕緣導線的規格、型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有產品合格證。

(2)工藝流程:

選擇導線 → 穿帶線 → 掃管 → 放線及斷線 → 導線與帶線的綁紮 → 帶護口→導線接頭 → 接頭包紮 → 線路檢查絕緣遙測。

(3)穿線:

穿線之前應先把帶線穿入,目的是檢查管路是否通暢,管路的走向及盒箱的位置是否符合設計及施工圖的要求。導線根數較少時可將導線前端的絕緣層削去,然後將導線芯直接插入帶線的盤圈內並折四壓實,綁紮牢固,使綁紮處形成乙個平滑的錐形過渡部位。導線根數較多時或導線截面較大時,可將導線前端的絕緣層削去,然後將線芯斜錯排列在帶線上,用綁紮線纏繞,綁紮牢固,使綁紮接頭處形成乙個平滑的錐形過渡部位,便於穿線。

(4)質量標準:

導線和規格、型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國家標準的規定。照明線路的絕緣電阻值應不小於0.5 mω,動力線路的絕緣電阻值不應小於1 mω。

接地(接零)線截面選用正確,連線牢固,嚴密包紮,絕緣良好,不傷線芯,導線在管內無接頭。不同迴路、不同電壓和交流與直流的導線不得穿入同一管內。導線做電氣連線時,必須削掉絕緣再連線,而後加焊。

導線接頭不能增加電阻值,不得降低絕緣強度。

6金屬線槽安裝:

(1)材料要求:

金屬線槽及其附件應採用經過鍍鋅處理的定型產品,其規格、型號應付合設計要求。線槽內外應光滑、平整、無稜刺,不應有扭曲、翹邊等變形現象。

(2)安裝方式與要求:

本工程弱電系統引入電力電纜均敷設在金屬線槽內,具體安裝高度詳見施工圖,具體做法詳見02d501-2-11方法施工。

(3)金屬線槽安裝:

安裝方法為吊裝,並使用吊桿固定在頂板上,固定電的間距均按規範要求一般不應大於1.5~2 m。搭接處應使用鍍鋅螺母、平墊、彈簧墊等、線槽等金屬構件根據設計要求應噴耐火塗料。

從低壓配電室內的配電櫃至電氣豎井的線槽和電氣豎井均通長敷設一條-25×4 mm鍍鋅扁鋼作為接地幹線,與其它配電相線連線,以作為總等電位聯結。

7電纜敷設:

電纜型號、電壓、規格應符合設計要求,電纜外觀應無損傷,絕緣良好,應使用1000v搖表現場搖測,應符合規範要求,電纜全部採用5芯,接線採用tn-c-s系統方式接線,電纜的最小彎曲半徑應符合下列要求:

鋼鎧護套 20d、聚氯乙烯絕緣電力電纜 10d,控制電纜 10d。

電纜敷設**槽內應整齊,接頭應相互錯開,不宜交叉。標誌牌的裝設應符合下列要求:

電纜終端頭、電纜接頭、拐彎處、夾層內、豎井的兩端電纜上應裝設標誌牌。

8開關、插座安裝:

(1)材料要求:

所有開關、插座規格、型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有產品合格證。

(2)開關安裝:

所有開關為合格產品,扳把開關均採用暗裝,走廊樓道燈開關採用聲光控延時開關。開關安裝高度距地面為1.4 m,操作應靈活,節點接觸可靠,同一場所的開關切斷位置應一致,相線經開關控制,開關距門口為150~200 mm。

開關面板應端正,嚴密並與牆面平,開關位置與等位相對應,同一室內開關方向應一致,成排安裝的開關高度應一致,高低差不應大於2 mm。

水電工程安裝合同

甲方 發包方 乙方 承包方 甲乙雙方在平等 自願 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本著互相信任的原則,就甲方的水電工程達成以下協議。工程第一條 概況 1.工程地點 2.工程承包方式 承包人包工包料 3.工期年月日至年月日 4.合同價款 本合同工程預算造價人民幣元 大寫 若要變更施工內容,變更材料,工程造價按實計算...

水電工程竣工匯報材料

圖書館地塊1 樓水電安裝工程 竣工匯報材料 本工程所用電器主要材料有 中元牌電氣安裝用導管及管件 江揚牌銅芯電線 電視同軸電纜 揚州阪田牌開關 插座 無錫太湖城牌配電箱 等電位箱 正泰空氣開關等。給水主要材料有中元牌pp r管材 管件 排水管用中財牌u pvc管材 管件等。消防系統主要用凱靖牌鍍鋅鋼...

水電工程師職責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 一.對分管的水電工程質量 安全負全面責任,正確處理進度與質量 安全的關係,管理好專案的均衡施工和工序 充分考慮水電季節性施工措施,在施工質量 安全 工期三要素上嚴格按設計圖紙 國家規範 驗收標準 操作規程和施工組織設計進行施工 管理 驗收。控制月 周計畫,在確保工程質量 安全符合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