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工程師職責

2021-11-02 12:22:38 字數 2718 閱讀 8247

建築工程施工階段

一. 對分管的水電工程質量、安全負全面責任,正確處理進度與質量、安全的關係,管理好專案的均衡施工和工序:充分考慮水電季節性施工措施,在施工質量、安全、工期三要素上嚴格按設計圖紙、國家規範、驗收標準、操作規程和施工組織設計進行施工、管理、驗收。

控制月、周計畫,在確保工程質量、安全符合規定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工序和科學組織協調,使之與專案進度總計畫相結合。

二. 負責水電施工過程中重要部位及隱蔽工程的檢查驗收:確保水電路的走向安全、實用,有保護措施,設計要合理;確保所有電線必須穿管,施工要規範;確保水電材料的產品,材料要合格;確保各水電施工工藝到位,符合施工規範,驗收要嚴謹。

水電安裝施工中對關鍵部位暴露出的矛盾,盡量避免因設計考慮不周,造成電器配管與水暖、消防、通風、煤氣等管道相碰的問題,協調統一,指導施工。嚴格按照規範和設計圖施工,認真執行工序交接檢制度,上道工序不合格不得轉入下道工序施工,做好各種施工試驗和隱蔽驗收工作。

三. 檢查水電施工工藝流程的執**況:給排水管路安裝工藝,衛生潔具、座便器、浴缸、台盆、洗滌槽等安裝施工,均要求符合安裝質量驗收要求。

強弱電系統施工的技術,電氣開關、插座的安裝定位,吊平頂內的線路排放,燈具的安裝等,均要求滿足電工藝流程。

四. 負責收集水電施工過程的各種原始記錄並及時交資料員存檔:將水電材料進行分類保管,做好書面原始記錄,規範、真實、準確和適時反映工程質量狀況。

所有具有儲存價值的文字材料、技術資料交資料室存檔。

五. 監督合同的執**況:監督施工過程中,是否滿足設計方案要求;施工專案是否與設計方案一致;工藝做法及主要材料品牌、規格是否採用等合同條款的執**況。

嚴格控制質量、進度,確保水電安裝工程的價款及工程量符合合同要求。

六. 發現施工中的質量、進度、安全問題及時向工程部負責人或公司反映,不得拖延、隱瞞或擅自處理:對施工用電線路應經常進行檢查;配電箱、開關箱、電氣機械裝置、生活照明線路架設和燈具等裝置應按要求設定,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負責施工是否符合質量規範、是否滿足進度要求、是否存在安全隱患,嚴格遵照合同條款監督執行,當影響計畫工期時,應及時向專案經理作出書面報告,並進行監控,真實反映施工中存在的問題,不瞞報、漏報、虛報。

七. 隱蔽工程及設計變更的簽證,要本著施工規範、合同要求、相關檔案及雙方的權益,公平、公正、公開的簽字:在原有的合同基礎上,就變更的工程專案進行詳細地說明,根據工程簽證類別,對工程簽證範圍、內容、工作程式、審批許可權、時間要求等方面嚴格執行現場簽證管理制度。

八. 負責協調各專業的銜接及外協單位、配套部門的施工穿插。並協助景觀、配套工程師負責景觀、配套工程的質量、進度及資金控制管理工作:

負責水電安裝工程與土建工程、裝飾工程等施工相互協調、密切配合。尤其加強水電暖通安裝與土建施工的配合,按要求埋設水電線管,不得隨意鑿牆打洞。協助景觀、配套工程施工符合質量規範、滿足進度要求,達到對資金的有效控制。

九. 負責對施工單位臨時用水用電裝置的檢查、監督及收費:負責在自來水部分、電燈部分、動力部分的臨時水電使用範圍內,對管線布置施工用水;施工生產用水、現場用水、消防用水等臨時用水量計算及實施施工現場臨時用電計畫,根據施工機械表,計算用電量。

合理扣除施工單位用水用電費用。

一十. 管理收集水、電隱蔽工程資料的簽字,及時交資料員存檔:收集水電工程中涉及水路走向、預留進出水口、開槽埋線、強弱電等隱蔽工程資料,進行分類管理,交資料室存檔。

配套工程施工階段

一. 熟悉各種配套管線的施工做法及路由走向,掌握土建工程的工程進度,並結合土建工程進度,編制配套工程的施工計畫:搞好水電安裝與土建專業協調配合,保證單位工程整體質量。

在施工階段,針對土建與水電設計矛盾的地方,予以解決,避免出現被動施工;定期召開土建與水電專業工程協調會,使兩個專業在施工方法、交叉作業、質量標準等各個方面進行充分的協調配合,確保結構工程的質量和使用功能;以土建施工為主,水電安裝等預留、預埋工程隨土建進度及時跟上。

二. 對配套工程質量、安全負全面責任,正確處理進度與質量、安全的關係,確保專案總體進度按計畫進行:全面負責電氣配管質量工程控制;電氣配線質量工程控制;燈具、箱、盤安裝質量工程控制;水衛管道安裝質量控制;裝置安裝質量控制。

在確保工程質量、安全符合規定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工序和科學組織協調,使之與專案進度總計畫相結合。

三. 負責協調各配套專業施工單位,與各棟號土建工程師一道合理安排施工現場及施工順序。

四. 負責對配套施工單位臨時用水電裝置的檢查、監督及收費。

五. 負責協調各配套專業與其他專業的銜接。

六. 負責檢查配套施工過程中的重要部位及隱蔽工程的驗收,以及施工工藝標準的執**況。

七. 收集管理配套施工過程的各種原始記錄、隱蔽工程資料的簽字,及時交接資料員存檔。

八. 負責監督各配套合同的執**況,發現施工中的質量、進度、安全問題及時向工程部負責人或公司反映,不得拖延、隱瞞或擅自處理:按照配套工程合同簽訂工作,要求中標單位認真履行合同,確保工程按質按量完成;要求施工單位按建設方要求,嚴把材料進口關,不按建設方要求的材料一律不准使用;要求建設方和施工方認真做好配套工程,嚴格把好質量關。

做好協調服務工作,保證工程順利進行。嚴格遵照合同條款監督執行,當影響計畫工期時,應及時向專案經理作出書面報告,並進行監控,真實反映施工中存在的問題,不瞞報、漏報、虛報。

九. 負責組織並參加供電、供熱、供氣、供水、排水等配套工程的驗收及合格證明的領取。負責所有供配電設施的設計、材料和裝置的購置、安裝、除錯、執行等配套工程的驗收工作。

配套工程驗收,由配套施工單位準備好資料(監理必須簽字)和建設單位共同報相關單位檢查驗收,取得手續或意見書。

一十. 負責協調各項配套工程功能到位及正常投入使用,並收集各項配套工程的竣工資料交資料員彙總整理。

工程部水電工程師職責

一十 負責對監理單位的施工監理進行監督。備註 明確對監理的監督責任 一十一 嚴格監督施工操作是否符合工程要求,堅決制止不顧施工質量 違規蠻幹的行為。備註 明確施工操作管理要求 一十二 負責每天的日常巡查,參加死點檢查 隱蔽驗收 中間驗收和竣工驗收,做好周檢 月檢的總結匯報。備註 明確巡查及檢查要求 ...

水電工程師的職責

一 水電配套工程的質量 進度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1.水電配套單位進場前的審核工作 2.對管線預埋工作的密切關注 3.保證配套相關對時間節點的強力支援 二 專案臨水 臨電及正式用電 用水的管理 1.專案開工前的臨電 臨水布置 2.為各進場施工單位提供水電介面 3.與開發部配合進行正式用電 用水施工 4...

水電工程師崗位職責

篇一 水電工程師崗位職責 一 水電配套工程的質量 進度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1.水電配套單位進場前的審核工作 2.對管線預埋工作的密切關注 3.保證配套相關對時間節點的強力支援 二 專案臨水 臨電及正式用電 用水的管理 1.專案開工前的臨電 臨水布置 2.為各進場施工單位提供水電介面 3.與開發部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