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水電工程施工規範

2022-08-22 21:15:02 字數 4984 閱讀 4829

一、強弱電管線安裝施工規範

1、地面鋪設管線應綜合考慮走向,布局以合理、簡潔、盡量少交叉為優。

2、管線應盡量避免交叉,如要交叉時應用過橋或地面挖槽解決。

3、地面管線應盡量壓低,盡量不要影響泥工瓷磚鋪貼。

4、地面管線布完後,應找到線管最高點作出標記,以便找到問題,為後續工種提供方便。

5、地面管線每隔1公尺應用管卡固定。

6、牆面線管鋪設,打槽時應做到橫平豎直,開槽寬度一致,深淺一致,保證線管不突出牆面。

7、上水接點(內牙彎頭)外口應與瓷磚平。

8、補槽應用1:4水泥砂漿,不得用素水泥漿,水泥砂漿應比牆面低1-2mm,補槽前應用水先淋濕槽口,槽口表面掛防裂網。

9、線管鋪設在剪力牆上時應盡量打深(以不見鋼筋為宜),如遇鋼筋而深度不夠時,可用套管。

10、頂棚鋪線應用黃臘管淺埋在抹灰層,不得打深槽。

11、吊頂上部佈線應用線管或蛇皮管鋪線,應做到接頭牢固,線路順暢,吊頂燈位上方應用三通線盒蛇皮軟管垂吊,同一路照明線不止乙個燈位時留線不得中斷。

12、吊頂上部管線應用管卡固定在頂棚上,間距不得超過1公尺。

13、暗埋線管必須入盒及固定鎖扣,預留線頭不得超過200mm(特殊外)。

14、強電與弱電管線間距最低不少於300mm。

15、佈完線管後線管彎頭小於五處且易抽動為原則。

16、在布水電路時,地面水管和電管之間距離不得少於200mm,牆面更不得出現在同一槽內。水管和電線原則上不得出現交叉,水管和電線管如若出現交叉,則水管必須從電管下部通過。

17、所有空調、廚房、衛生間的電線分別各作為乙個迴路直接進入總配電箱,空調與廚房用4平方線,普通插座用2.5平方線,照明用2.5平方線。

所有線路必須穿管,管必須入盒,相線、零線、地線同徑,分清花色!同一住宅內相線顏色統一。

18、同一根管內,電線總截面積(包括絕緣外皮)不應超過管內截面積的40%。

19、穿入線管的導線不得在管內接駁,接頭及接線粒應設在連線盒內,接頭搭接應牢固,絕緣膠帶應均勻緊密。

20、強電及弱電不得穿入同一根管內。

21、強電材料遵循不同用途線纜採用分色原則,防止不分色造成後期維護不方面,具體表現在:零線一般為藍色、黑色。相線(火線)用黃、綠、紅三色均勻,接地線為黃、綠雙色線。

保證線色統一分配有利於後期維護工作。

22、地面佈電管禁止採用三通走線,後期無法維護。天花吊頂內布管禁止採用普通三通走線,應採用帶檢修口的三通。

23、強電改造中原則上禁止單芯線與多芯線直接對接,如無法避免,接頭必須焊錫處理。

24、強電管與弱電管不得同槽暗敷,冷熱水管不得同槽。

25、牆體內,地面下,盡可能少用或不同連線配件,以減少滲漏隱患點。

二、開關插座安裝施工規範

1、普通插座:按原高度(一般h=300mm)

2、開關高度h=1350mm

3、電視插座:壁掛電視h=1000mm;普通電視h=600mm。

4、空調插座:(一般按原高),以安裝後插座位於空調室內機側面為準。

5、冰箱插座:h=1200mm

6、抽油煙機插座:h=2100mm(居中偏左300mm)

7、地櫃備用插座、洗碗機插座、消毒櫃插座:h=600mm

8、櫥櫃檯面插座:h=1200mm

9、衛生間吹風機插座:h=1350mm

10、鏡前燈開關:h=1350mm

11、床頭櫃插座;h=600mm

12、書桌插座:h=900mm

13、洗衣機插座高:h=1350mm

備註:開關插座施工總體要求每個房間同一牆面開關插座水平誤差不得大於±2mm,垂直誤差不得大於±1.0mm;(高度指離地面完成面)圖紙另要求除外。

三、給水管道及五金安裝施工標準

1、臉盆、洗菜盆上水接點高度;h=550mm

2、馬桶上水接點高度;h=150--200mm,偏移馬桶中心左300mm

3、洗衣機上水接點高度:h=1200mm

4、拖布池上水接點高度:h=750--800mm

11、淋浴龍頭上水接點高度:h=1050--1100mm

12、浴缸水龍頭上水接點高度:距浴缸上沿250mm±300mm,插座高度:h=400mm

備註:水龍頭固定結實、水平,不得滲水、漏水,接轉器使用適當,法蘭遮蓋嚴密,無縫隙;廚房洗菜盆、臉盆、淋浴、浴缸必須供冷熱水;供水接點正對方向左熱右冷,中心間距150mm,高低誤差不得大於2mm,水平間距誤差不得大於3mm/

四、 排水管道及衛浴安裝施工規範

1、洗菜盆下水:地排距牆邊150mm

2、臉盆下水:牆排水距地高300mm

3、馬桶下水:排汙管中心距牆邊300--320mm(特殊的另外)馬桶水箱離牆不得大於10mm

4、洗衣機下水:地排水距牆邊100mm

5、洗碗機下水:地排距牆邊50mm(在電源的反側)

6、毛巾架常規安裝在洗手台側面為宜,如側面安裝有困難,應另找一處安裝,以不碰頭、伸手取物方便、靠近淋浴洗手台為宜,安裝高度1500mm (上沿距地)。

7、馬桶刷、托盤安裝點高h=300mm,位於馬桶側後部(隱藏部位為宜)。

8、 紙巾盒安裝高度h=600mm(上沿),安裝位置宜位於馬桶正前、側面,以不碰人、不刮人、不占用空間、伸手可取為宜,盡量不安裝在馬桶後側部。

備註:菜盆下水一般做地排水(如無櫃體應做牆排水);臉盆下水必須牆排水(特殊要求外);排水口出牆用直徑50pvc管+90度彎頭,地漏距牆邊150mm為宜,如兩個或兩個以上下水口用一根排水管應採取措施防止反水。

五、燈具安裝施工方法規範

1. 作業條件

(1) 在結構施工中做好預埋工作,混凝土樓板應預埋螺栓,吊項內應預留吊桿。

(2) 盒子口修好,木台、木板油漆完。

(3) 對燈具安裝有影響的模板、腳手架已拆除。

(4) 頂棚、牆面抹灰工作、室內裝飾漿活及地面清理工作均已結束。

2. 操作工藝

(1) 工藝流程:檢查燈具→組裝燈具→安裝燈具→通電度執行

(2) 燈具檢查:

1) 根據燈具的安裝場所檢查燈具是否符合要求在易燃和易爆場所應採用防爆式燈具; 有腐蝕性氣體及特徵潮濕的場所應採用封閉式燈具,燈具的各部位應做好防腐處理。

2) 戶外燈具應採用有洩水孔的封閉式燈具;

3) 除開敞式外,其它各類燈具燈泡容量在100w及以上者均應採用瓷燈口。

4) 燈內配線檢查:燈內配線應符合設計要求及有關規定;穿入燈箱的導線在分支連線處不得承受額外應力和磨損,多股軟線的端頭需盤圈,涮錫。燈箱內的導線不應過於靠近熱光源,並應採取隔熱措施。

使用螺口燈時,相線必須壓在燈芯柱上;

5) 特徵燈具檢查:各種標誌燈的指示方向正確無誤;應急燈必須靈敏可靠;事故照明燈應具有特徵標誌;供區域性照明的變壓器必須是雙圈的,初次級均應裝有熔斷器;

(3) 燈具組裝

1) 組合式吸頂花燈的組裝:首先將燈具的托板放平,如果托板為多塊拼裝而成,就要將所有的邊框對齊,並用螺絲固定,將其連成一體,然後按照說明書及示意圖把各個燈口裝好。確定出線和走線的位置,將端子板(瓷接頭)用螺絲固定在托板上。

根據已固定好的端子板(瓷接頭)至各燈口的距離掐線,把掐好的導線剝出線芯,盤好圈後進行涮錫,然後壓入各個燈口,理順各燈頭的相線和零線,用線卡子分別固定,並且按供電要求分別壓入端子板。

2) 吊頂花燈組裝:首先將導線從各個燈口穿到燈具本身的接線盒裡,一端盤圈、涮錫後壓入各個燈口,理順各個燈頭的相線和零線,另一端涮錫後根據相序分別連線,包紮並甩出電源引入線,最後將電源引入線從吊桿中穿出。

(4) 燈具安裝

1) 吸頂日光燈安裝:根據設計圖確定日光燈位置,將日光燈緊貼建築物表面,日光燈的燈箱應完成遮蓋住燈頭盒,對著燈頭的位置打好進線孔,將電源線甩入燈箱,在進線孔處應套上塑料管以保護導線,找好燈頭盒螺孔的位置,在燈箱的底板上用電鑽打好孔,用螺絲擰牢固,在燈箱的另一端使用膨脹螺栓加以固定。如果日光燈是安裝在吊頂上的,應該用自攻螺絲將燈箱固定在龍骨上。

燈箱固定好後,將電源線壓入燈箱內的端子板(瓷接頭)上,把燈具的板光板固定在燈箱上,並將燈箱調整順直,最後把日光燈管裝好。

2) 各型花燈安裝:

1) 組合式吸頂花燈安裝:根據預埋的螺栓和燈頭盒的位置,在燈具的托板上用電鑽開好安裝孔和出線孔,安裝時將托板托起,將電源線和從燈具甩出的導互連線幷包紮嚴密,並盡可能地把導線塞入燈頭盒內,然後把托板的安裝孔對準預埋螺栓,使托板四周和頂棚貼緊,用螺母將其擰緊,調整好各個燈口,懸掛好燈具的各種裝飾物,並上好燈管和燈泡。

2) 吊式花燈安裝:將燈具托起。並把預埋好的吊桿插入燈具內,把吊掛銷釘插入後將其尾部掰開成燕尾狀,並且將其壓平,導線接好頭,包紮嚴實,理順後向上推起燈具上部的扣碗,將接頭扣於其內,且將扣碗緊貼頂棚,擰緊固定螺絲,調整好各個燈口,上好燈泡,最後再裝上燈罩。

3) 光帶的安裝:根據燈具的外型尺寸確定其支架的支撐點,再根據燈具的具體重量經過認真核算,選用支架的型材製作支架,做好後根據燈具的安裝位置,用預埋件或膨脹螺栓把支架固定牢固。輕型燈具的支架可直接固定在主龍骨上;大型光帶必須先下好預埋件,將光帶的支架用螺絲固定在預埋件上,固定好支架,將光帶的燈箱用螺絲固定在支架上,再將電源線引入燈箱與燈具的導線連線幷包紮緊密,調整好各個燈口和燈腳,裝上燈泡或燈管,上好燈罩,最後調整燈具的邊框與頂棚面的裝飾直線平行。

如果燈具對稱安裝,其縱向中心軸線應在同一直線上,偏斜不應大於5mm。

4) 壁燈的安裝:先根據燈具的外型選擇合適的木台(板)或燈具底托把燈具擺放在上面,四周留出的餘量要對稱,然後用電鑽在木板上開好出線孔和安裝孔,在燈具的底板上也開好安裝孔,將燈具的燈頭線從木台(板)的出線孔中甩出,在牆壁上的燈頭盒內接頭,幷包紮嚴密,將接頭塞入盒內。把木台或木板對正燈頭盒,貼緊牆面,可用螺絲將木台直接固定在盒子耳朵上,如為木板就用脹管固定。

調整木台(板)或燈具底托使其平正不歪斜,再用螺絲將燈具擰在木台(板)或燈具底托上,最後配好燈泡,燈傘或燈罩。安裝在室外的壁燈,其台板或燈具底托與牆面之間應加防水膠墊,並應打好洩水孔。

5) 36v及其以上照明變壓器安裝:變壓器採用雙圈的,不允許採用自耦變壓器,初級與次級應分別在兩盒內接線;電源側應有短路保護,其熔絲的額定電流不應大於變壓器的額定電流;外殼、鐵芯和低壓側的一端或中心點均應接保護地線。

(5) 通電試執行:燈具、配電箱(盤)安裝完畢,且各支路的絕緣電阻搖測合格後,方允許通電試執行。通電後仔細檢查和巡視,檢查燈具的控制是否靈活、準確;開關與燈具控制順序相對應,如發現問題必須先斷電,然後查詢原因進行修復。

水電工程施工階段監理規劃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工程監理的範圍 三 工程監理的依據 四 專案監理目標 五 監理工作的服務內容 六 工程監理的方法和措施 七 監理工作程式 八 施工階段監理作業執行的質量標準 九 工程監理的組織機構與人員配備 十 監理機構人員到崗計畫 十一 監理規劃附件 1.監理部各組室職責 略 2.監理人員基...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

課程設計報告 為圍堰的安全超高,m。因為浣汐河流域河道平均坡降4.9 那麼不妨取取z 0.5m,那麼也就求出了 150.9m 0.5m 151.4m。這樣也就求出了上下游的堰頂高程分別為151.4m 150.9m。具體詳見附圖。2 二期圍堰工程 對於二期圍堰工程,雖然是通過已修建好的壩體內的導流底孔...

水電工程方案

武邑麗景金城16 十六專案部 2013.3,11 水暖工程 1採暖工程 1 埋於建築戶內墊層內採暖管道採用pe rt管,使用條件級別為4級,管系列為s4,戶內分 集水器每個環路塑料管徑為de20 2.3。分戶支管至分 集水器埋地部分塑料管徑為de32 3.6。2 塑料管道應敷設在貼有熄型聚苯乙烯保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