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工程施工階段監理規劃

2022-09-18 19:57:02 字數 4715 閱讀 2508

目錄一、工程概況

二、工程監理的範圍

三、工程監理的依據

四、專案監理目標

五、監理工作的服務內容

六、工程監理的方法和措施

七、監理工作程式

八、施工階段監理作業執行的質量標準

九、工程監理的組織機構與人員配備

十、監理機構人員到崗計畫

十一、監理規劃附件

1. 監理部各組室職責(略)

2. 監理人員基本職責(略)

3. 監理人員守則(略)

4. 監理管理辦法與制度(略)

5. 監理用**(略)

6. 監理工程流程圖(略)

一、工程概況

(一)工程規模及投資**

本期建設規模

投資方 (二)工程組織系統

(1)工程建設單位:

(2)工程設計單位:

(3)工程施工單位:

建築單位:

安裝單位:

(4)工程監理單位:

(三)主要裝置型式及供貨廠家

(四)主要工程專案

(五)工程建設特點

(1)設計特點;

(2)交通特點;

(3)建設工期特點;

(4)裝置特點及控制要求;

(5)施工組織設計特點。

二、工程監理的範圍

(1)專案監理的工程範圍。

按委託監理合同所界定的工程範圍內的建築工程和安裝工程,以下工程專案由專業監理單位負責:

(2)工程專案建設監理的服務範圍。

——在委託監理合同所規定的工程範圍內的進度、質量、投資、安全控制,以及進行工程建設的合同管理,協調有關單位的工作關係。

——歸口管理專業監理單位,並協調其關係。

三、工程監理的依據

(1)國家現行的法律、法規、條例和建設監理的有關規定。

(2)國家和行業制定的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程、規範和質量評定標準。

(3)國家和主管上級下達的計畫通知決定。

(4)批准的工程初步設計和經過會審的施工圖紙與簽證的設計變更。

(5)裝置製造廠提供的裝置圖紙和技術檔案。

(6)本工程監理合同和委託方依法對外簽訂的與監理有關的合同。

(7)與國外裝置廠商簽訂的合同及附件和與國外諮詢公司簽訂的合同。

(8)委託方按國家及行業規定制定的有關工程建設的管理制度等。

四、專案監理目標

(一)總體質量目標

按照機組移交生產達標投產的要求,使本工程全面實現投產目標、進度目標、質量目標和安全目標,機組建設質量總評為「優良」。

(二)工程質量目標

對建、構築物分項工程質量、分部工程質量,直至單位工程質量,按工程專案質量評定辦法及其相應的質量驗評標準,且經質量監督站核定目標應滿足施工承包合同的要求,且不應低於以下目標:

土建分項、分部工程合格率達到100%;單位工程優良率≥75%以上。

安裝分項、分部工程優良率≥90%;單位工程優良率≥85%以上。

(三)工程進度目標

按施工承包合同工程計畫,一號機組完工日為開工日後××個月整;二號機組完工日為開工日之後的第××個月整,專案進度應滿足施工進度,計畫及工期的要求,作為進度的控制目標,其進度計畫與時間週期可列表表示。

(四)投資目標

控制在審定的限額內,不突破施工圖預算,不突破調整後的合同總價。

(五)安全目標

機組自開工通知之日起至移交生產期間,監督各施工承包商未發生重大人身**考核事故和重大非製造性裝置事故。

五、監理工作的服務內容

(1)參與初步設計階段的設計方案討論,核查是否符合已批准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及有關設計批准檔案和國家、行業有關標準。重點是技術方案、經濟指標的合理性和投產後的執行可靠性。

(2)參加主要裝置的招標、評標、合同談判工作。

(3)參加初步設計圖紙方案討論,核查設計單位提出的設計檔案(如有必要時,也可對主要計算資料和計算書進行核查)及施工圖紙,是否符合已批准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初步設計審批檔案及有關規程、規範、標準。

(4)核查施工圖方案是否進行優化。

(5)參與對承包商的招標、評標,負責編制有關招標檔案並參加合同談判工作。

(6)審查承包商選擇的分包單位、試驗單位的資質並提出意見。

(7)參與施工圖交底,組織圖紙會審。

(8)審核確認設計變更。

(9)督促總體設計單位對各承包商圖紙、介面配合確認工作。

(10)對施工圖交付進度進行核查、督促、協調。

(11)主持分項、分部工程、關鍵工序和隱蔽工程的質量檢查和驗評。

(12)主持審查承包商提交的施工組織設計、重點審核施工技術方案、施工質量保證措施、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13)協助專案法人根據國家電力公司有關安全管理規定,進行安全生產管理。監督檢查承包商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執行安全生產的有關規定與措施。監督檢查承包商建立健全勞動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制度,加強對職工安全生產的教育培訓。

參加由專案法人組織的安全大檢查,監督安全文明施工狀況。遇到威脅安全的重大問題時,有權發出「暫停施工」的通知。

(14)根據專案法人制定的里程碑計畫編制一級網路計畫,核查承包商編制的二級網路計畫,並監督實施。

(15)審批承包商單位工程、分部工程開工申請報告。

(16)審查承包商質保體系檔案和質保手冊並監督實施。

(17)檢查現場施工人員中特殊工種持證上崗情況,並監督實施。

(18)負責審查承包商編制的「施工質量檢驗專案劃分表」並督促實施。

(19)檢查施工現場原材料、構件的質量和採購入庫、保管、領用等管理制度及其執**況,並對原材料、構件的**商資質進行審核、確認。

(20)制定並實施重點部位的見證點(w點)、停工待檢點(h點)、旁站點(s點)的工程質量監理計畫,監理人員要按作業程式即時跟班到位進行監督檢查。停工待檢點必須經監理工程師簽字才能進入下一道工序。

(21)參加主要裝置的現場開箱驗收。檢查裝置保管辦法,並監督實施。

(22)審查承包商工程結算書,工程付款必須有監理工程師簽字。

(23)監督承包合同的履行。

(24)主持審查除錯計畫、除錯方案、除錯措施。

(25)嚴格執行分部試運驗收制度;分部試運不合格不准進入整套啟動試運。

(26)參與協調工程的分系統試執行和整套試執行工作。

(27)主持審查除錯報告。

(28)編制整理監理工作的各種檔案、資料、記錄。

六、工程監理的方法和措施

(一)施工監理的組織措施

(1)按照效率原則做好組織設計,成立專案監理機構,選擇和任用具有三年以上同類工程監理工作經驗的高階工程師並具有國家註冊監理工程師,同時還具有行業總監資格的,任本工程總監理工程師,並輔助以具有兩年以上同類工程監理工作經驗的高階工程師做總監代表,確保總監到位。

(2)監理單位將在監理合同簽訂後十天內將專案監理結構的組織形式、人員構成及對總監理工程師的任命書面通知建設單位。

(3)按照責權一致的原則,在監理工作中,實行總監負責制,監理規劃的編制、監理細則的審查、專業監理工程師的組織協調和呼叫、重大設計變更的審查、開工報告和施工組織設計的審定、合同爭議和索賠的調解和處理、支付證書和竣工結算的審核簽署、監理檔案和指令的簽發以及工程竣工驗收等工作,以總監為主體進行監理作業的運作。

(4)建設單位應將監理單位以及監理工程師的授權和職責通知承包單位,以取得其配合,為監理工作提供方便條件。

(5)按照集權和分權相統一的原則,組織專業齊全的技術力量,這些骨幹具有一年以上同類工程監理工作經驗的工程師作為專業監理工程師。

(6)按照專業分工與協作統一的原則,明確崗位責任制,規定專業監理工程師的職責和權利,總監理工程師將專業監理工程師的授權通知建設單位和承包單位。

(二)質量控制措施

1. 質量事前預控措施

(1)設計質量控制。

1)監理部的全體技術人員應全面了解工程建設前期情況,熟悉建設單位提供工程建設檔案(地方資源及各種協議、審批檔案、合同檔案等)以掌握建設專案的指導思想和工程質量的要求。

2)組織專業監理工程師熟悉設計基礎資料(工程原始資料、勘測資料、裝置資料),了解設分包單位的技術介面資料,掌握上述有關資料以便協調各方關係。

3)參加由建設單位組織的設計交底會,了解設計主導思想和設計原則、裝置選型原則、工藝流程原理以及所採用的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對施工的要求。總監理工程師對技術交底會議紀要要進行簽認。

4)參與初步設計方案討論,核查是否符合上級審批意見和國家、行業標準,設計方案的優化情況,建築標準是否適當、是否滿足使用功能、執行方式是否合理、符合安全經濟要求,對技術方案、經濟指標的合理性和可靠性提出監理意見。

5)全面複查確認設計單位提供的

一、二級施工圖是否進行了優化,是否符合上級審批檔案和國家及行業規程規範,是否符合「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要求,設計深度是否符合規定並滿足施工要求、採用的裝置是否滿足配套要求、設計遺留問題等。如有必要可抽查

一、二級計算書和重要的專業交換資料。

6)施工圖深度滿足設計合同的要求。

7)核查設計單位執行管理制度情況是否執行了專業資料交換制度、複查和專業設計單位以及製造廠的設計介面配合資料,各專業會簽制度、成品校審制度執**況,重要的結構圖應由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簽認。

8)組織設計圖紙會審,對設計存在的錯、漏、碰和要求設計改進的修改專案,各方達成共識,由設計單位交具設計變更。

(2)裝置質量控制。

1)在裝置採購階段,複查設計單位提供的裝置技術規範書,按照建設單位的要求,編制採購方案,報建設單位批准後對設計推薦的廠家進行市場調查,考察潛在的裝置**單位。當採用招標方式進行裝置採購時,專案監理機構按照「監理合同規定」協助建設單位按照《水利工程建設專案重要裝置材料採購招標投標管理辦法》(水建管[2002]585號)和裝置「招標檔案範本」的要求組織招標,當採用直接招標時,協助建設單位參加技術協議談判,商簽訂貨合同。

3 水電工程施工規範

一 強弱電管線安裝施工規範 1 地面鋪設管線應綜合考慮走向,布局以合理 簡潔 盡量少交叉為優。2 管線應盡量避免交叉,如要交叉時應用過橋或地面挖槽解決。3 地面管線應盡量壓低,盡量不要影響泥工瓷磚鋪貼。4 地面管線布完後,應找到線管最高點作出標記,以便找到問題,為後續工種提供方便。5 地面管線每隔1...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

課程設計報告 為圍堰的安全超高,m。因為浣汐河流域河道平均坡降4.9 那麼不妨取取z 0.5m,那麼也就求出了 150.9m 0.5m 151.4m。這樣也就求出了上下游的堰頂高程分別為151.4m 150.9m。具體詳見附圖。2 二期圍堰工程 對於二期圍堰工程,雖然是通過已修建好的壩體內的導流底孔...

水電工程建設監理合同

第一章詞語定義及解釋 第一條下列名詞和用語,除上下文另有規定外,具有如下含義 1 工程專案 是指業主委託實施建設監理的工程專案。2 專案法人 業主 是指承擔直接投資責任的 委託監理業務的一方,以及其合法繼承者。3 監理單位 是指承擔監理業務和監理責任的一方,以及其合法繼承者。4 監理機構 是監理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