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工程專案檔案管理

2023-02-07 05:33:05 字數 1037 閱讀 6062

作者:麼舜天

**:《青年時代》2023年第13期

摘要:檔案管理是水電工程專案建設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隨著水電工程的不斷發展,檔案管理在工程建設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從水電工程專案相關資料的歸檔形式、歸檔要求以及對歸檔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建議進行了分析和**。

以供業內人士參考借鑑。

關鍵詞:水電工程;歸檔管理;問題;建議

一、水電工程中的紙質檔案與電子檔案

(一)紙質檔案的優缺點

通過紙質檔案與電子檔案間的比較可以看出,雖然紙質檔案具有原始憑證的價值,但是它也有較明顯的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點:第一,紙質檔案占用的空間較大。

由於水電工程專案不斷的增多,越來越多的資料需要歸檔管理,如果這些檔案資料採用紙質歸檔,占用的空間也會相當大。第二,紙質檔案查詢難。針對水電工程專案具有經驗性較強的特點,借鑑同行業工程專案的成功經驗,吸取有關教訓,可以避免同類事故的發生。

第三,紙質檔案整理的工作量較大。水電工程專案檔案管理的內容涉及範圍廣,對檔案資料的整理以及歸檔工作量大。

(二)電子檔案的優缺點

電子檔案與紙質檔案相比,電子檔案雖然具有查詢快捷、儲存不受實體庫房空間的限制,但是,它也存在一些侷限性,主要表現在儲存介質的風險性、電子檔案的保密性、對電子產品的依賴性以及原始資料的合法性等缺陷。

二、水電工程歸檔資料的有關要求

水電工程檔案工作的基礎是歸檔,檔案工作的起點是收集資料。當工程專案停工或專案完成時,務必將其形成的工程資料以及技術檔案資料等進行系統的整理,同時,由保管單位註明密級並填寫保管期限,經專案負責人審查後,應及時進行歸檔。具體如下:

(1)設計人員需收集有關設計過程中的原稿以及校審單,按照提出的校審意見對設計產品進行修改。同時,對於校審意見,還需要以書面的形式提出自己的整改建議,最後將校審意見以及原稿上交專案負責人,經專案負責人仔細校對後,交給部門秘書。(2)對收集好的有關歸檔資料由部門秘書進行相應檢查,只要有問題就需要及時進行更正,再移交給檔案室等待驗收。

(3)由於工程專案持續時間長,收集歸檔資料時間也較長。為了避免缺文、漏歸等現象的發生,部門秘書需要做好收集工作,檔案管理人員需要對部門秘書做到督促的義務。

論水利水電工程專案管理

單位姓名學號 摘要 隨著我國建築業管理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以工程專案管理為核心的中國水利水電施工企業的經營管理體制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就要求企業必須對施工專案進行規範 科學地管理,特別是加強對工程質量 進度 成本 安全的管理控制。關鍵詞 水利水電工程質量管理進度管理成本管理安全管理風險管理水利水電...

水利水電工程專案管理模式

摘要 水利水電工程是中國重要的基礎設施和基礎產業,在我國經濟發展方面起著重要的促進作用。本文分析總結了水利水電工程專案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新形勢下加強水利水電工程管理的對策,以推動水利水電工程利益和效益的不斷提高。關鍵詞 水利水電工程管理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 tv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

水電工程方案

武邑麗景金城16 十六專案部 2013.3,11 水暖工程 1採暖工程 1 埋於建築戶內墊層內採暖管道採用pe rt管,使用條件級別為4級,管系列為s4,戶內分 集水器每個環路塑料管徑為de20 2.3。分戶支管至分 集水器埋地部分塑料管徑為de32 3.6。2 塑料管道應敷設在貼有熄型聚苯乙烯保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