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臂梁預應力施工作業指導書

2022-09-10 08:06:03 字數 3179 閱讀 2780

懸臂梁預應力施工

作業指導書

呼準鐵路黃河特大橋主橋為(48+10×80+48)m預應力砼懸灌梁,採用縱、豎雙向預應力體系。箱梁縱向預應力筋採用高強度、低鬆弛12-7φ5(頂板)和9-7φ5(腹板下彎束及連續鋼束)兩種鋼絞線(ryb=1860mpa,φj15.2,符合gb5224標準,ⅱ級鬆弛);錨具採用符合gb/t14370-93標準的錨具,波紋管採用φ90mm與φ80mm的金屬波紋管,張拉採用280t千斤頂;豎向預應力筋採用鋼筋直徑φ25的精軋螺紋(彈性模量eg=2.

0×105 mpa,屈服強度σ0.2≥785 mpa),配用jlm-25錨具,採用內徑φ40的塑料波紋管,張拉採用yc-60型千斤頂。

一、預應力孔道的預留:

箱梁縱向預應力筋採用φ90mm與φ80mm金屬波紋管成孔,波紋管安裝前波紋管應進行密封性試驗,防止漏漿。砼施工前將波紋管穿入,為保證波紋管線型與位置,在直線上每0.8m設一道定位筋,曲線上每0.

5m設一道定位筋,以減少預應力管道的孔位偏差從而減小孔道摩阻力。同時應在波紋管內應穿一直徑略小於波紋管的內襯塑料管,砼振搗時應避免碰撞波紋管,砼澆注後及時抽動內襯管,為保證壓漿質量應預留排氣孔,並保證連線處不漏漿。波紋管的連線採用大一號波紋管作為接頭管,連線長度不小於30cm。

接頭管兩端用密封膠帶封裹,防止漏漿。豎向採用塑料波紋管成孔,注意兩端與錨墊板的連線與密封;所有錨墊板安裝應與孔道軸線垂直,不垂直度不大於1°。

二、穿束:

縱向預應力鋼絞線下料長度為孔道長度加上兩端工作長度。鋼絞線的切割採用砂輪切割機,以保證切口平整,線頭不散,不允許採用電弧切割與氣割。鋼絞線穿束前應清除孔內雜物與積水,縱向預應力筋採用整束穿入,鋼絞線應梳絲理順,沿長度方向每1m-1.

5m用鐵絲捆紮一道。當穿束鋼絞線長度較短時,可採用人工穿束;當鋼絞線較長人工穿束比較困難時,採用捲揚機牽拉同時輔以人工穿束。為保證孔道通順,方便以後穿束的順利進行,每節段施工完成後應進行試穿束,當鋼絞線不能通過時及時處理。

三、鋼絞線的張拉與錨固:

t構懸臂施工時,頂、腹板縱向鋼束張拉須在砼達到設計強度的90%後方可進行,張拉順序為:先腹板束,後頂板束,左右對稱進行;合攏施工時,應在合攏段砼達到100%後進行,先張拉該跨跨中頂、底板鋼束的50%,之後將合攏前張拉的臨時綱束張拉至設計噸位,張拉順序為先長後短,左右對稱進行,待該跨墩頂臨時錨固支座清除後再按上述順序張拉剩餘鋼束;豎向預應力筋也應在梁段砼達到90%強度及縱向預應力筋張拉完成後再張拉,另0號塊內的豎向預應力筋應在1#段縱向預應力鋼束張拉完成後,與1#段豎向預應力筋一起張拉,務必做好防鏽處理。

縱向預應力筋控制應力採用σk=0.75ryb,張拉控制程式為:

對於12φj15.2鋼束:0→10%σcon(234.

4kn,持荷5min,畫標線)→σcon(2343.6kn,持荷5min,測量長度)→1.025σcon(2402.

2kn)→錨固

對於9φj15.2鋼束:0→10%σcon(175.

8kn,持荷5min,畫標線)→σcon(1757.7kn,持荷5min,測量長度)→1.025σcon(1801.

6kn)→錨固

豎向預應力筋控制應力採用σk=0.75ryb,張拉控制程式為:

張拉程式為:0→σcon(288.9kn,持荷5min,測量長度)→錨固

縱向預應力筋均採用兩端張拉,豎向預應力筋採用單端張拉,實行應力與伸長量雙控,以應力控制為主,伸長量校核。理論伸長量與實際伸長量差值應控制在±6%的誤差範圍內,當其超過±6%時應查清原因後,再進行張拉。預應力筋在張拉控制應力達到穩定後方可錨固,鋼束兩端不可同時錨固,以消除錨下回縮損失,防止滑絲,斷絲;預應力筋錨固後的外露長度不宜小於30mm,錨具應用封端砼保護;當須長期外露時,應採取防止鏽蝕的措施,錨固完畢並經檢驗合格後即可可用砂輪機切割端頭多餘的預應力筋,嚴禁用電弧切割與氣割。

張拉完成後及時壓漿、封錨。

注意事項:

1 所有原材料應使用經過試驗檢驗的合格產品;

2 注意按設計及《規範》要求張拉順序及程式進行;

3 千斤頂與油表型號應嚴格對號使用;

4 張拉施工應如實做好現場原始記錄工作;

5 當伸長量較長時可採取二次張拉的辦法進行

6 千斤頂與油表應按《規範》要求及時校驗;

7 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培訓,能正確操作、具備預應力施工知識。

四、孔道壓漿及封錨:

預應力筋張拉完成後,及早壓漿。壓漿採用同標號攪拌均勻的純水泥漿,水泥漿的泌水性不得超過2%,;壓漿前,先對孔道進行清理處理,採取吹風式沖洗的方法,沖洗後,用不含油的壓縮空氣將孔道內的積水吹出,曲線孔道及豎向孔道應從最低點的壓漿孔壓入,由最高點的排氣孔排氣和泌水;壓漿順序:先壓下層孔道,逐次向上,壓漿應緩慢均勻進行,不得中斷;對於縱向預應力筋為了保證壓漿質量,應採用二次壓漿,兩次壓漿時間間隔宜為30min~45min,壓漿最大壓力控制在0.

5~0.7 mpa,當孔道較長時最大壓力宜為1.0mpa;豎向預應力壓漿最大壓力控制在0.

3~0.4 mpa,壓漿必須保證另一端飽和出漿,並應達到排氣孔排出與規定稠度相同的水泥漿為止,同時在關閉出漿口後,應保持不小於0.5mpa的乙個穩壓期,時間不少於2 min;壓漿後48小時內結構砼溫度不得低於5℃,當外界氣溫高於35℃時宜在夜間壓漿;壓漿過程應做好壓漿記錄,壓漿完成後應清洗壓漿裝置及現場。

壓漿完成後,採用c40的砼封錨,防止預應力筋生鏽。

五、安全措施

由於預應力施工屬於高空作業,施工操作人員進入現場時必須佩戴安全帽,必須系安全帶、掛設安全網;同時必須加強安全教育與訓練,增強人的安全生產意識,提高安全生產知識,有效防止人的不安全行為,減少人的失誤;對新進場的工人進行安全生產的教育和培訓,經考核合格後,方准許其進入操作崗位;在施工現場周圍配備、架立並維護一切必要而合適的警告、危險、禁止等標誌牌;雨天和冬天進行高處作業時,必須採取可靠的防滑、防寒和防凍措施;大雨或6級以上大風、強風、濃霧等惡劣氣候不得作業;強風暴雨後,對安全設施逐一進行檢查,發現有鬆動、變形、損壞等現象,立即修理完善;現場統一布設電力線路,不准私拉亂接電線;不懂操作、無證人員不得上崗作業;嚴禁酒後上崗和穿拖鞋上班;注意吊裝施工安全,禁止違規作業。夜間施工必須保證足夠的照明;特別時張拉作業時,施工人員不得站在千斤頂後方,以防滑絲、脫絲及斷絲導致夾片或鋼絞線飛出。

六、環境保護

在施工過程中,應採取措施,按照國家、地方法規和行業、企業要求,採取措施控制施工現場的各種粉塵、廢水、廢氣、固體廢棄物以及雜訊、振動等對環境的汙染和危害。施工機械的廢油、廢水,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處理。經過過濾、沉澱或其他方法淨化處理,不得超標排放,造成土地或黃河水汙染。

沖洗預應力孔道用水和壓漿所剩餘的漿體液不得直接隨地排放,須經過處理後集中排放。

箱梁預應力施工作業指導書

2 編制依據 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暫行標準 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技術指南 施工圖設計檔案 7.3 預應力筋張拉 7.3.1 錨具的安裝及準備工作 1 將錨墊板內的混凝土清理乾淨,檢查錨墊板的注漿孔是否堵塞。2 清除鋼絞線上的鏽蝕 泥漿。3 檢查預應力孔道中是否有漏漿粘結預應力筋的現象...

箱梁預應力施工作業指導書

中鐵十三局集團 施工過程控制標準化管理手冊 橋梁分冊 編制審核 批准目錄 1 編制目的 1 2 編制依據 1 3 適用範圍 1 4 預應力材料 1 5 預應力裝置選用及校正 1 6 工藝流程 1 7 施工工藝 1 7.1 制孔 2 7.2 穿束 2 7.3 預應力筋張拉 2 7.3.1 錨具的安裝及...

現澆梁預應力施工作業指導書

1 適用範圍 適用於吉圖琿客專4標31.1公尺現澆箱梁鋼筋加工及安裝施工。2 作業準備 2.1內業技術準備 作業指導書編制後,在現澆箱梁施工前組織技術人員認真閱讀 審核施工圖紙,澄清有關技術問題,熟悉規範和技術標準。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對參加施工人員進行上崗前技術培訓,考核合格後持證上崗。相關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