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差生」

2022-09-02 16:51:05 字數 672 閱讀 7472

轉變教育觀念,用辯證的觀點對待「差生」。用一分為二的辯證法來分析「差生」,相信「差生」也有好的一面。

全面了解「差生」的內心世界,善待「差生」。教師熱愛好學生,更應該厚愛「差生」,分析「差生」的心理,找出「差生」差的真正癥結。大多數「差生」的學習成績雖差,但自尊心很強,往往爭強好勝,喜歡顯示自己,企圖在同學中樹立威信,但一貫遭到冷落,白眼太多,就會自暴自棄,自感落後,雖有上進心,但意志薄弱,稍受挫折,便心灰意冷,失去學習興趣。

因此,我們教師應善於摸清「差生」的內心世界對症下藥,要厚愛「差生」,熱情耐心地幫助「差生」樹立信心,做「差生」的良師益友。

捕捉「差生」身上的「閃光點」。給予鼓勵,激發自尊心,尊重和信任他們,對待「差生」要做到思想上不歧視,感情上不厭惡,態度上不粗暴。課堂上老師要經常讓他(她)回答問題,要努力發掘「差生」身上的積極因素,發揚和鞏固點點滴滴的優點,克服和抑制其消極的一面。

主動與家庭社會有關方面密切配合,統一思想,統一認識,統一步調。

要嚴格要求,持之以恆。「差生」在進步過程中容易出現反覆,只要抓反覆,反覆抓,耐心細緻、堅持不懈地做好轉化工作,是一定能取得成功的。

總之,「差生」在各個學校都是客觀存在的,但希望每位教育工作者都能對他們有乙個正確的認識和正確的態度,熱情的善待每一位「差生」,幫助他們找出自己差的真正癥結,培養他們的進取精神,改變落後的面貌,創造條件使昔日的「歪脖子樹」變成明天的「參天大樹」。

班主任如何看待「差生」

在班集體中,所有的學生都有缺點,受環境的影響,在不同時間,不同程度中暴露出來。班主任就要勤收集 勤分析來自學生 教師 家長的資訊,當這種量達到一定程度時,要抓緊時機,從正面入手,加強對學生不良言行的控制和糾正。如有的學生缺乏學習動力,連續多次不完成作業,班主任就要配合科任教師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

如何看待銷售

十二年前,那是一九九三年的一月份,在中關村乙個中科院的研究所食堂的小包間裡,吃飯用的圓桌旁圍坐了至少 六 七個人,我孤零零地坐在靠近門口的一把椅子上。那時我已經做完了碩士 跑出來找工作,面試我的是聯想集團的一些負責人。我至今只記得我被問到的乙個問題,其它的已經因年代久遠而模糊不清了。由人事部的負 責...

如何看待生活

偶爾一天有人問你,什麼是幸福?你幸福嗎?你定會頓時沉默!生活中每個人的境遇不同,有些人事事順心,蒸蒸日上。而絕大多數,則一路坎坷,壯志未酬。然而,生活有時滑稽可笑,命運總是玩世不恭,你也不必怨天尤人。世事最終一場空,塵歸塵,土歸土,給自己幾分慰藉,何不釋然!許多年前也這樣問過自己,到底什麼是幸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