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教學反思

2022-02-26 04:09:52 字數 1766 閱讀 8056

湖城學校徐國愛

自我學校新課程改革活動開展以來,時至今日已有兩個年頭了。在這段時間裡,學校明確了目標,開展了各項教研活動,結出了碩果。許多教師也在改革中成長了,而我也不例外,提高了自身的專業水平,更新了教育觀念。

例如:學校組織年級集體備課,並要求每位教師撰寫教學反思,讓我受益匪淺,並對教學反思有了全新的認識。我想就這個話題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教師為什麼要進行反思。

反思的目的在於不斷更新教學觀念,改善教學行為,提高教學水平,同時養成教師對自己教學現象,教學問題的獨立思考和創新性見解,真正成為教學和教研的主人。

反思是教師持續成長的重要手段,通過對教學實踐的不斷反思,教師可以發現自身的不足與優勢,對提高教學水平形成教學特色,激發學習動力具有積極的作用。在日常教學中進行日常反思,將每天教學活動中認為最好的、最不好的、最頭疼的事件細緻記錄下來。以後,對這些記錄進行回顧,教師就可以發現這些記錄概括了自己的行為習慣,思維習慣和常遇到的難題,幫助教師了解優缺點,有助於教師針對性地校正失誤。

可以使教師對自己的教學風格進行有意思地培養和調整。

因此,教師在日常教學中有必要進行習慣地反思,那麼反思的內容又有哪些呢?

二:教師要對教學過程中哪些內容進行反思呢?

關於教師反思的內容,我認為應分三個階段來談,階段不同其反思的內容也有所不同。

首先是課前反思,很多教師花很大力氣課前精心備課,可在課堂上並沒有收到意想的效果。究其原因,是沒有很好的備「學生」,因此,課前反思的內容就要求教師了解學生的情況。例如:

學生有無與本課相關的知識儲備,哪些學生能積極參與教學,哪些學生需多加鼓勵,學生在接受新知識中會出現什麼情況,如果出現問題又將如何處理。

其次是課中反思,我想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進行反思。第一:在課堂中是否創設有效的課堂活動?

那就要看活動的目的是否明確,能否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活動內容是否適切,是否適合學生的興趣需要,活動的品質如何?第二:在課堂中教師是否成為學生學習的參與者?

教師要從課堂的主宰者轉變為組織者與引導者,我們要傾聽學生的心聲尊重學生的表現,既進行認識的交流也進**感的交流,既通過語言交流也通過表情、動作來實現交流。

最後是課後反思也就是總結教學的得失。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課後反思。首先,進行自我反省,分析優缺點和不足。

可以進行「自我提問」如「我的教學有效果嗎?」「教學中是否出現了令自己驚喜的亮點,這個亮點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哪些方面需要改進。

」其次,及時聽取學生的反饋,敢於肯定和吸收學生發表的個人獨特見解。及時調整教學行為,教師要定期採用問卷和個別談話的方式來進行教學反饋調研。再次,嘗試用筆寫下反思體會。

反思教學過程中的成功和失誤,揚長避短,不斷改進。

三:教學反思的形式哪些呢?

教學反思的主要形式是教師寫教後記,包括撰寫反思日記、編寫教學案例、通過教案寫「執教後記」。教後記的內容大致有以下幾種:①記教學中的的亮點,包括自己的教學方法、學法指導等方面的獨特設計,或是課堂上的精彩導語。

這些都是值得記錄反思的最好內容。②記教學中的暗點,也就是教學中的遺憾之處。教學中不可能十全十美,總有這樣那樣的遺憾與不足,針對這些遺憾與不足去尋找原因,可以避免重複錯誤,同時審視思考,發現不足找出差距,實現教育水平和教育能力的提高。

③記教學中的盲點。它可能來自於乙個知識的理解,可能來自於一種沒有達到預期效果的教學設計,也可能來自於學生在課堂上生成的問題,更可能來自於……這些教學盲點能促進教師積極主動地學習教育理論,改進教學方法,從而改善教學過程。

總之,作為一名教師,不僅要做學習型教師,及時補充知識,為自己充電,還要做反思型教師,對自己的教學進行反思予以總結。這樣的反思,對於教師來說,無疑是一筆可貴的財富,也會有效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與成長。

如何看待銷售

十二年前,那是一九九三年的一月份,在中關村乙個中科院的研究所食堂的小包間裡,吃飯用的圓桌旁圍坐了至少 六 七個人,我孤零零地坐在靠近門口的一把椅子上。那時我已經做完了碩士 跑出來找工作,面試我的是聯想集團的一些負責人。我至今只記得我被問到的乙個問題,其它的已經因年代久遠而模糊不清了。由人事部的負 責...

如何看待生活

偶爾一天有人問你,什麼是幸福?你幸福嗎?你定會頓時沉默!生活中每個人的境遇不同,有些人事事順心,蒸蒸日上。而絕大多數,則一路坎坷,壯志未酬。然而,生活有時滑稽可笑,命運總是玩世不恭,你也不必怨天尤人。世事最終一場空,塵歸塵,土歸土,給自己幾分慰藉,何不釋然!許多年前也這樣問過自己,到底什麼是幸福?如...

如何看待「差生」

轉變教育觀念,用辯證的觀點對待 差生 用一分為二的辯證法來分析 差生 相信 差生 也有好的一面。全面了解 差生 的內心世界,善待 差生 教師熱愛好學生,更應該厚愛 差生 分析 差生 的心理,找出 差生 差的真正癥結。大多數 差生 的學習成績雖差,但自尊心很強,往往爭強好勝,喜歡顯示自己,企圖在同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