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教學中怎樣做才能發揮合作學習的作用

2022-08-03 08:45:05 字數 2348 閱讀 9801

課堂教學中怎樣做才能發揮小組合作學習的作用?

小組合作學習是指學生在小組中為了完成共同的學習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合作學習體現了新課程的理念,合作學習是對班級學習方式的補充和改進,它強調以集體授課為基礎,以合作學習小組活動為主體形式,力求體現集體性與個體性的統一,而在我國對合作學習的開發和研究尚屬起步階段,是新生事物。因此,目前有相當一部分教師由於對其內涵了解不夠,在進行「小組合作學習」實際操作的教學實踐過程中,難免存在著重形式、缺實效的現象。

我們經常發現在小組合作學習中存在著:無所事事、東張西望、甚至有學生在小組合作學習時說閒話的現象,這樣往往達不到我們預期的效果,如何才能更大限度的發揮小組合作學習的作用呢?

我們應當在以下方面努力:

1、科學組建合作學習小組。學習小組的組建是合作學習活動順利開展的前提。組建學習小組,教師要對學生的分組進行認真研究設計,使各個小組總體水平基本一致,以保證各小組開展公平競爭。

小組一般遵循「組內異質,組間同質」的原則進行,由4~6人組成;分組時不僅要求從學生的年齡特點和思維特點出發,而且在構成上要求小組成員在性別、個性特徵、才能傾向、學習水平、家庭背景、社會背景等方面存在合理差異,以便學習時發揮各自的特長和優勢。小組建成後,還必須要求每個小組中的成員相互友愛,坦誠相見、民主平等,體現小組的團體力量和精神。

2、明確「小組合作學習」的目標和責任分工。明確的學習目標和責任分工是進行「小組合作學習」的關鍵要素。在「小組合作學習」過程中,各成員應有明確的合作學習目標和具體的責任分工。

分工明確,責任到人才能使小組成員全員參與,並明白各自應該承擔的角色,掌握各自所分配的任務,使合作學習有序又有效地進行。在這裡,值得提醒的是:「小組合作學習」目標是小組成員共同確立的學習目標,是小組成員共同努力的方向。

這就要求小組成員不僅要努力爭取個人目標的實現,更要分工協作,幫助小組其他成員共同達到預期的合作學習目標。

3、培養小組成員團隊意識和合作技能。培養小組成員團隊意識和合作技能是「小組合作學習」活動順利開展的重點。合作學習不是一種個人的學習行為,而是一種集體行為,為了達到共同的學習目標,需要每個成員具有足夠的團隊意識和合作技能。

即:小組成員之間必須相互了解、彼此信任,經常進行有效地溝通;成員們不僅要對自己的學習負責,而且要為所在小組中其他同學的學習負責,要互相幫助和支援,形成強烈的集體責任感,並妥善解決可能出現的各種矛盾,建設起一種融洽、友愛的親密夥伴關係。培養小組成員的團隊意識和合作技能主要包括:

互相信任、團結互助的意識和技能;主動表達自己見解的意識和技能;學會小組討論的意識和技能;尊重別人發言的意識和技能;以友好方式對待爭議的意識和技能。

4、建立合理的「小組合作學習」評價機制。合理的評價機制是提高小組合作學習效果的重要途徑。在合作學習過程中,我們要發揮每個成員的最大潛力,實現共同目標和個人目標的辯證統一,應該建立一種促進學生作出個人努力並且小組內成員互助合作的良性制約機制。

這種良性制約機制主要是合理的評價機制。合理的評價機制能夠將學習過程評價與學習結果評價相結合,對小組集體評價與對小組成員個人的評價相結合,從而使學生認識到合作學習的價值和意義,並更加關注合作學習的過程。評價機制包括以下幾類:

(1)定期評價小組共同學習的情況,檢查小組功能發揮的程度,以便學生了解自己小組的學習成果,讓他們在合作學習的過程中認識合作學習的方式。

(2)以學生的自主學習、參與程度、團結合作、完成任務、學習效果等指標進行評價各組學習行為和效果,讓學生認識到小組合作成員是乙個學習的共同體,只有每個成員的共同參與才是合作學習所要實現的目標。

5、教師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合作能力

在課堂學習中,小組合作常常表現出不善於合作的狀況。比如小組活動時,有的學生托著下巴冷眼旁觀,有的學生溜到別的小組,有的東張西望……所以,教師在平時要採取策略培養學生的合作能力。具體做法有:

一鼓勵學生學會表達自己的觀點。小組合作學習需要每個成員都能積極的相互支援和配合,進行有效的溝通,特別是面對面的促進性互動,清楚的理解對方的想法與觀點,積極承擔自己扮演的角色。對那些內向的、怕羞、不敢說的學生要多加鼓勵和點撥。

二是指導學生學會傾聽。只有善於傾聽才能吸取別人的好方法,才能取長補短,才會起到學習的目的。要學會傾聽先要樹立傾聽的意識。

應該讓學生明白:如果你想得到別人的尊重,你自己就要先尊重別人,而傾聽是你尊重他人的一種方式。然後可以樹立傾聽地榜樣,老師應當當眾表揚那些願意認真傾聽他人見解的學生,因為榜樣得力量是無窮的。

三是達成共識。讓學生對組內的認知衝突進行有效解決,從而解決問題,達到理解知識,掌握知識的目的。四是在小組活動中讓學生體驗合作交流的好處,建立並維護小組成員之間的彼此信任。

總之,作為老師我們應當充分認識到小組合作學習的重要性,從思想上樹立把學習的權利還給學生,培養學生合作交流的能力的理念。該放手時,就放手。概念、定律、道理由教師嘴裡講出來就不值錢了,一定要讓學生通過自學、小組討論,去感受、去體會、去發現。

這樣,學生才會學到有用的知識,才會學到學習的方法。這也才是我們教育的目的。

課堂教學中合作學習思考

隨著新課程的深入實施,學生的學習主體地位得到了空前的強化,課堂上出現了更多的師生互動 生生互動 平等參與的局面,教學組織形式異彩紛呈,小組合作 的學習方式成為其中乙個閃光的亮點。小組合作學習是以合作小組為基本形式,系統利用教學中動態因素之間的互動,促進學習,以團體成績為評價標準,共同達成教學目標的教...

課堂教學中的小組合作學習

第二種分組方式為固定的四人或六人小組,這是課堂的主體,也是我要闡述的主要部分。由於學生個性的差異,有些學生不善於言談,不善於面對眾多同學回答問題,更不敢直接面對教師發表自己的見解。採用小組合作小組形式可以提供乙個相對寬鬆 開放的學習環境。教師把學生置於小組活動中,教師與學生 學生與學生之間更多地採用...

數學課堂教學中怎樣培養農村小學生合作學習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引導學生建立 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便於資訊的多向傳遞和師生間 學生間情感的相互交流,目的是給每乙個學生參與的機會,在參與的過程中體驗學習的快樂,獲得心智的發展。合作學習既是一種良好的學習方法,又是小學生健康心理的表現。俗話說 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讓學生相互合作,展開討論,發表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