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學生學習英語心理不健康狀況及其對策

2022-08-02 07:12:02 字數 5064 閱讀 6422

pjuvjwp2gf

慈溪市滸山初中房麗霞

pjuvjwp2gf

[文摘] 由於長期的「應試教育」的負面影響,和學生學習過程中不符合學習規律的學習方法的積累,以及家庭教育、不良的英語學習觀等諸多因素綜合的影響,初中學生學習英語中產生不健康的學習心理,要切實加強初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優化英語學習過程,提高教育質量。

pjuvjwp2gf

[關鍵詞]:學習英語心理健康教育質量

pjuvjwp2gf

新世紀乙個真正的人才,除了具備文化素質外,還必須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而有無良好的心理素質是提高文化素質的前提。當前初中學生心理健康問題即心理失調、心理障礙就像傷風感冒一樣,處處不無,處處可見。

不久前寧波市乙份對初中生心理狀況調查顯示,全市有17.8%的初中生不同程度地存在著人際交往困難,無法正確評價自我的佔21.2%,有學習心理障礙的佔19.

3%,目前,初中學生心理狀況令人擔憂,心理健康教育越來越顯示出其獨特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本掘文僅從初中學生學習英語中表現出來的心理不健康狀況提出對應的策略。

pjuvjwp2gf

1.初中學生學習英語心理不健康狀況及其原因分析

pjuvjwp2gf

我們知道青少年的學習心理健康,指的是樂於學習,能自覺地把主要精力和注意力放到學習上,一旦成功就感到滿足,從而更增加對學習的興趣。以此來衡量初中學生,可以發現有相當數量的學生在學習英語時心理是欠健康、甚至很不健康的,將這些不愛學習英語,或把學習英語當成苦事者的狀況分析歸類,筆者以為大致有以下幾種類別:

pjuvjwp2gf

1.1初中學生學習英語心理不健康狀況

pjuvjwp2gf

1. 1.1 遲鈍孤獨心理。

pjuvjwp2gf

這是學生氣質型別特徵,尢其是大腦皮層神經型別特點在學習心理上的反映。這些學生由於中樞神經系統的神經活動不靈活型,因而影響認知活動過程的速度和水平。他們一般反映遲鈍、表述混亂、理解力差、記憶困難、對知識不能變通,或者是死記硬背、生般硬套。

他們雖然肯學習,並且初一時對英語有興趣,但隨著英語詞彙量的增加,因學習效率較低,記不住單詞,以及不能靈活應用,常被教師和家長指責為「腦子不開竅」,自認為不是學習料子,這類學習以女生更多,他們因主觀已努力而未能出成果,還常伴有委屈、苦惱等心緒,較為孤獨。

pjuvjwp2gf

1. 1.2 懶惰自負心理。

pjuvjwp2gf

這類學生屬於意志障礙,他們性格特徵不良,表現為貪玩,上課常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學習不愛動腦筋、怕困難、一碰到難題就急忙問老師或同學,喜歡抄襲別人的作業。初一開始學習英語也有興趣,但賴得記英語單詞,常常是「阿寶背書,有口無心」,「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嘴巴跟著會說幾句,但一碰到實際問題就無所適從。

pjuvjwp2gf

1. 1.3 自卑抑鬱心理。

pjuvjwp2gf

這些學生有時偏重於意志心理障礙,有時偏重於情感心理障礙。這些學生由於過去長期沒有把英語學習好,造成英語基礎差,英語知識債台高築的局面。進入初三後一時無法提高英語成績,在集體中往往處於相對落後的位置,或存在某些缺點,或由於生理上的某些缺陷等;常受人指責、埋怨。

他們總認為自己不如別人,學習缺乏信心,長期生活在一種頹喪、抑鬱的氛圍之中。

pjuvjwp2gf

1. 1.4 偏執逆反心理。

pjuvjwp2gf

這些學生一般智力正常,有的可能很好。他們原來也有一定的學習能力,初一時英語成績還是班級中的佼佼者,但因為老師的教育方法不當或不公正,與老師發生矛盾,引起他們對老師有了成見,形成對立情緒後存心不好好學習英語。他們破罐子破摔,老師讓他這樣,他偏要那樣,英語成績往往大起大落,還以為不好好學習英語就能報復老師。

pjuvjwp2gf

1. 1.5 自我中心型

pjuvjwp2gf

這些學生往往英語學習成績差,其他方面也不好,被大家看不起,平時很少有「實現自我價值」的機會,但他們表現自己的慾望卻十分強烈,常常在課堂教學或自修課學習場合,尋找某種不正當的方式來表現自己。認為我學不好英語你們也別想學好,這些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行為往往具有盲目性、冒險性、危害性,蘊藏著強烈要求得到別人關注和尊重的願望,而結果卻總是適得其反。

pjuvjwp2gf

1.2原因分析

pjuvjwp2gf

初中學生學習英語中種種心理不健康的表現,究其原因,其一是,「應試教育」這種不健全教育的滯後過敏反應,由於長期的「應試教育」的負面影響,目前初中學校的老師習慣於從「應試教育」的角度出發,長期以來偏重智育,輕視非智力因素培養,以學業成績的優劣來評價學生。其二,是家教藝術、家庭背景、社會不良習氣等諸多因素影響,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認為只要讀書成績好將來出人投地,因而採取了不當的教育方法,一旦子女學習成績不好,一味指責,乃至任自消沉。再者是學生學習英語過程中不符合學習規律。

教師在教學中沒有充分考慮學生的學,教師對學生的聽課、自學、複習、作業等學習環節缺乏全面的切合實際的指導和安排。

pjuvjwp2gf

2. 初中學生學習心理教育的必要性及其對策

pjuvjwp2gf

2.1必要性

pjuvjwp2gf

當前教育改革的緊迫任務就是要盡快地從「應試教育」轉向素質教育,就是全面提高學生思想品德、科學文化和身體、心理、勞動技能等素質,培養能力,發展個性為目的的教育,在思想素質、文化素質、身體素質、心理素質中,筆者認為心理素質則是各項素質的核心。這個核心沒抓好,其他各方面的素質都難以協調、和諧地發展。因為生理層面這一基礎也好,社會文化層面這一導向因素也好,都必須通過心理層面這一中介性因素發生聯絡和相互影響的。

如果心理層面不健康,生理與社會文化層面就不可能產生正常關係和獲得真正的健康發展的。作為處於青少年時期的初中學生的心理層面中,學習心理是最重要的結構成分。它的健康水平,常會影響到學生的心理層面中其他結構成分的狀貌。

國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同志說:「心理健康是青少年走向現代化、走向世界、走向未來、建功立業的重要條件,而健康心理的形成需要精心周到的培養和教育。」「父母和教師僅僅關心孩子身體健康和學業進步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把關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把培養他們健康的心理素質作為十分重要的任務。

」pjuvjwp2gf

2.2對策

pjuvjwp2gf

2.2.1端正教育者的教育思想

pjuvjwp2gf

如何使初中學生的學習心理趨向健康呢?我認為關鍵和主導方面在於學校領導和教師本身素質的提高。目前初中學校的老師習慣於從「應試教育」的角度出發,以學業成績的優劣來評價學生,因此,他們對中下層的學生的學習寄於低期望就在所難免。

教師的低期望則引起學生的自我低塑造並進一步形成惡性迴圈。所以,如果不首先改變這種錯誤的「人才觀」和「質量觀」,那麼相當一部分的學生在他們的眼前就永遠是「差生」,為了改變這種非科學觀念,學校應組織教師進行學習,提高認識,端正教育思想,應宣布取消「差生」這個詞,使每個教師真正從思想上認識到學校沒有「差生」,而只有「學習困難的學生」或「才能未被開發的人」明確「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增強為師的責任感,倡導對每乙個學生都充滿愛心,普遍期望,以誠懇、善意而真摯的態度來對待學生。即使對學習差、且言行又十分令人討厭的學生也決不能諷刺、挖苦。

只有這樣,才能使他們多年形成的心靈「創傷」在溫暖的薰陶中開始熔化,得到醫治。精神的汙染只有用精神的甘露來滌蕩,這是無論什麼也代替不了的。端正教育思想,不以一時的成績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這是從「教師」這一對學生而言最重要的外界因素著手,並通過「愛」的交流,將這種認識變成每個學生的自尊自信,將有助於初中學生打好學習心理健康的認知和情感的基礎。

pjuvjwp2gf

2.2.2培養受教育者能正確地自我評價

pjuvjwp2gf

消除學生學習心理不健康的另乙個很重要的條件就是培養學生能正確地進行自我評價。少年期的學生的自我評價,還帶有一定的片面性、主觀性及被動性。他們常常或者只看到自己的優點,忘了還有缺點,有的學生一旦發現了自身某些缺點,社會知覺偏差的暈輪效應立即產生,於是產生嚴重自卑,感到自己什麼也不行了,為了使學生能了解自己,應該對學生進行一次心理測驗,並舉行心理諮詢的講座,使他們了解自己的智商、氣質及人格特質等個性特徵,明白自己英語成績差並不是腦子笨,主要原因在於情感意志、毅力、習慣等非智力因素。

一般情況下,經由科學測驗學生正視自己後,對英語學習往往能增強信心,並易於有的放矢地改變自己不良的學習習慣,端正學習態度。另外,應努力不間斷地開展學唱英語歌、表演英語劇、英語口語對話訓練等活動,鼓勵學生充分運用自己的智慧型,施展自己的才華,豐富自己的情感,鍛鍊自己的意志,完善自己的個性,這樣,學生的心鎖就容易開啟,他們會在活動中逐漸認識自己,學習別人,懂得應該怎樣正確評價、調節和戰勝自我。

pjuvjwp2gf

2. 2.3受教育者創設成功的機會

pjuvjwp2gf

由於長期的英語學習失誤的積累,部分學生在英語基礎知識和英語學習能力方面,就跟不上中上層學生的學習進度和學習要求。因此,教師應該正視學生這一學習狀況的現實,對他們採取較為寬鬆的態度,避免他們再一次面對英語學科的不及格,經歷一次又一次新的失敗體驗。倘若我們忽視這幾點,他們可能陷入一怪圈之中難以自拔。

其實他們在迷茫和徘徊中,多麼期望自己能夠成功。許多事實證明,在學習上哪怕是一次旁人看來微不足道的成功,都會給他們帶來難以言狀的鼓舞和歡欣。鑑於初中學生的年齡特點,筆者認為,對於初中學生,英語學科的教學活動中要為學生創設成功的機會,特別是每次作業和考試,要盡量降低要求,要讓盡量多的學生能考及格。

講課要深入淺出,循序漸進,要多做個別輔導。我們的策略是,退一步,是為了進兩步,我們只有把要求定在學生努力一下就可以達到的水平上,才能激發他們追求獲得成功的慾望。然後才可以逐步提高要求讓學生小步前進,將學習挫折的頻率減少到最低程度,使之長期保持一種積極學習,充滿自信的狀態。

pjuvjwp2gf

人是需要鼓勵的,特別是對這些以往學歷中挫折多於成功,沮喪多於歡樂的學生來說,更需要有人經常地給予肯定和鼓勵,學習上降低要求,讓他們體驗成功是一種肯定和鼓勵;教學中盡可能採取變化多端的教學方法,設立多項獎項,讓更多的學生品味學習進步的榮光。本人在教學管理過程中,強調了這兩招的雙管齊下,效果十分明顯;這些在以住聽慣了訓斥和責罵,習慣了冷落和輕視的孩子,當發現在自己的大名竟出現在大紅的光榮榜上,自己在某一方面的進步,得到學校老師和同學們的承認和鼓勵的時候,所產生的一種振奮情緒常常令教師頗為動容。

pjuvjwp2gf

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我國wto的加入,對英語的要求越來越高,將會進一步加重他們的心理負擔。因此,切實加強初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並以此為突破口,促進初中學生心理素質的全面提高,已是時代的呼喚,更是全面提高學校教育質量的關鍵。

我校中學生心理健康狀況的調查報告

陽江市一中 資訊時代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探索 課題組梁小冰 吳倩 一 問題的提出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不僅關係到自身的全面發展,而且影響到全民族的素質水平和精神文明程度。中學時期是人生成長的重要階段,是心理健康發展的關鍵時期。然而,面對現代社會競爭的加劇,教育的侷限,家庭教育的弱化,不少的中學生不同...

高中學生英語學習心理狀況調查分析

作者 武書敬 現代教育科學 普教研究 2006年第05期 摘要 學生的學習心理屬於教育心理學的範疇。本文根據學生的英語學習心理調查,高中學生英語學習的心理狀況,分析人格因素 社會文化因素對高中學生英語學習的心理影響,並在分析其原因的基礎上提出了相應的建議 遵循著眼於學生成長的教育質量觀 通過合作來研...

初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家長望子成龍,學校相互攀比優秀指標人數,給班級和教師下達優秀指標人數,為完成指標任務,導致教師加重學生的學習負擔,給學生身心 健康造成了極大的危害。最近幾年,人們逐漸認識到了對初中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也有一些先進地區率先開展了這項工作。如今,人們深深認識到心理健康問題不容忽視,引起了廣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