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愛上寫作

2022-08-27 02:42:03 字數 1646 閱讀 3068

小學生喜歡表現自我,容易從成功中品嚐到勞動的樂趣。根據這一特點,教師要多動腦筋,積極創造條件,想方設法滿足學生的表現慾,讓他們體會到成功的快樂,從而對作文產生興趣。

(1)制定難度適中的目標。根據學生認知水平的不同,在擬定作文題目時,要因人而異,分層制定難度適中的目標,讓每乙個學生都「有公尺可炊」,有話可說。鼓勵學生在各自的「最近發展區」內盡可能地發揮出最好的習作能力,能夠「摘到果子」。

樹立寫作的信心,發揮自己的特長,人人都能成功。

(2)鼓勵學生積極投稿。當學生看到自己的作文發表時,那種嚐到成功後的喜悅心情是無法言喻的。因而教師要鼓勵學生積極投稿,當然這「投稿」形式是靈活的,可以參與徵文活動、參加作文競賽、網上發表;也可參加班級自編的作文報、班級作文選、校園作文展……讓每篇作文都能發表,每位同學都嚐到成功的喜悅。

這學期來,我所執教的班級共出版作文集15本,課前課後總看見他們捧著這些作文集津津有味地看著,當看到自己的作文時,那開心、自豪、幸福都綻放在臉上。

三、優化評改方式

1、互相交流、學習

評改作文的目的是為了提高學生的作文水平,掌握作文技能技巧,認識自己作文的不足之處並改正。以往總是學生的作文一寫完,教師就收起來一篇篇地改的。那麼教師如此「辛苦」,效果是否就會好了呢?

其實不然,作文應該更多的放手讓學生去互相交流、**、學習,培養自改能力。因而在學生初稿完成後,組織學生欣賞其中的優秀作文,讓學生評議作文的優缺點,可以從詞語、句子及篇章結構等方面說說作文好在**?有什麼好的意見?

學習別人的作文後,把學生分成小組,讓學生相互評改,在小組內互相交流,評評你認為好的地方,談談不足之處後,針對自己作文中的問題,在自己的稿紙上修改。還可以把修改好的作文在小組或班上朗讀,相互借鑑,閱讀修改,這樣寫出來的作文就流暢多了。這樣的活動既輕鬆又愉快,即讓學生感興趣又提高作文能力,真是一舉兩得。

2、多鼓勵,少批評

閱讀批改「好作文」老師固然開心,然而不少學生的作文是不盡人意的,有的簡直是「不堪入目」,那麼對於這些作文你怎麼辦呢?是找到學生大聲呵斥一頓,埋怨幾句,或是叫學生來循循善誘呢?其實如果你仔細品嚐學生的習作,不然發現其中有很多優秀的地方,或是乙個優秀句子,或是乙個好詞……教師應該做學生習作的引路人,要充分挖掘學生習作中的閃光點,多鼓勵,少批評,讓學生既嚐到成功的喜悅,又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提高作文能力。

批語則要以鼓勵性為主,現在的學生自尊心很強,也很敏感,一句不恰當的批評可能會澆滅他們的寫作熱情;一次否定可能就使他們永遠不想寫作文了。所以,既使給學生指出缺點,也是先肯定學生的優點,爾後以委婉、熱情期待的方式指出,盡量發現他們的優點,決不吝惜對學生的讚美。

四、豐富題材形式

就題材方面講單純劃一的命題化的作文最易引起學生的反感,因為它缺少人文關懷,侷限了學生的想象力,缺乏新鮮感,不能激起學生興趣。《語文課程標準》中指出要激發學生展開想象和幻想,鼓勵寫想象中的事物。因而我們要結合課文內容,適時地續寫作文、擴寫作文、想象作文、童話作文等多種形式,只要給學生乙個自由想象,任意發揮的空間,就可以豐富學生的想象。

同時在生活中鼓勵學生為班級編寫班歌歌詞,為老師譜寫美麗的讚歌等等,針對班級或校園裡的好人好事,鼓勵學生寫一寫表揚稿;針對校園裡亂扔垃圾影響環境衛生,可寫一則倡議書;此外還可以根據學生實際把生活中存在,但遠離身邊的人、事、景、物通過錄影得以直觀再現,讓學生「身臨其境」,仔細觀察,認真思考,進行習作。如此多樣的作文便會時刻讓學生充滿新鮮感。

啟動情感、品嚐成功、優化評改、豐富題材,讓孩子們情不自禁地愛上寫作吧!

讓學生愛上物理

摘要 物理不僅是現代科學技術的中心學科之一,在教學中還佔據著越來越重要的地位。許多尖端科技,如,資訊科技與奈米技術等都是物理學產物,未來的科技發展也要以物理作為理論基礎。因此,物理在中學教育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位置,它要求學生具有較高的理性思維能力。初中物理是學生進入物理世界的入門和啟蒙,是培養學生學...

讓學生愛上閱讀

讓孩子愛上閱讀 威遠縣嚴陵鎮中心校黃麗桃 新課標指出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該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應讓學生在積極主動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強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那麼,我們應怎樣處理小學階段的閱讀教學,讓孩子深深的愛上閱讀呢?我認為可...

讓學生愛上作文

摘要 學生每逢作文,總是無事可需敘,無話可說,只好東拼西湊,說一些空話套話甚至編一些假話,內容空洞 缺乏真情實感。要使學生寫得真實,寫得豐富,教師要注意指導學生留心觀察和分析周圍的事物,養成觀察和思考的習慣,使他們處處做個有心人。關鍵詞 培養學生作文能力 通過多年的教學實踐,我認為要真正培養學生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