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小學生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策略

2022-08-24 16:42:02 字數 2795 閱讀 8717

·小學教學·

貴州省福泉市新橋中心小學周章菊

小學課堂教學作為人類社會的其中一項實踐活動,應以質量和效率作為自身存在的根據和價值,這就涉及到提高小學課堂教學有效性這一主題。在新課程理念下有效的語文教學要以學生的進步和發展為宗旨,教師必須具有一切為學生發展的思想,運用科學的教學策略,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主動發展和個性發展。有效的課堂在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意識和自我教育的能力。

目標整合的策略。教學目標是課堂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它是實現有效教學的首要條件。在教學中既要注重知識技能的培養,即讓學生親自參與活動,經歷綜合運用所學知識、技能和思想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

同時要又注重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目標,即通過小組合作,進一步增強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協調能力,在互相交流中共同進步,獲得成功的體驗;通過動手操作培養好習慣。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與態度三方面目標的有機結合,它在關注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的同時,關注學生學習的情感與態度,使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獲得成功的體驗,為實現課堂教學有效性打下紮實的基礎。

情境教學的策略。「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學習」是新課標的乙個重要理念。教師如能根據教學的需要和學生的實際,合理選取素材,創設教學情境,一定能真正激發學生學生的學習興趣,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例如在「節約用水」這一課中,我在出示了一些世界水日的宣傳畫後,直接談話匯入:水跟人類關係密切,而目前水危機是全球性的事實,缺水會怎樣?接著創設了一幅幅情境圖:

乾枯的土地上一條條大裂縫,乙個農民坐在地上,身邊橫著的鋤具;印度大乾旱,一口巨大的枯井旁堆滿了成千上百個取水器皿等。一幅幅缺水的畫面,強烈**撼著學生的心靈,學生在觀察,在思索,此時無聲,但勝有聲,一會兒,有些學生情不自禁地發出了感慨,「缺水,多麼可怕」「我們要愛護水資源」…… 接下來,還需要教師做過多的贅述嗎?學生自然而然就融入到今天學的內容中去了。

學生主體的策略。新課標指出:教師在教學中要賦予學生以主體地位。

教師應精心設計教學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發展,在經歷中體驗,真正體現以學生主體實踐活動為基礎的有效課堂教學。提供學生動手實踐的機會。在教學中,從多方面提供學生動手實踐的機會。

課前就讓學生充分準備。課堂上所需要的一些知識,不是抽象的,也不是老師給的,而是學生自己收集整理的。一方面這些知識對學生來說是親切的,不是枯燥的;另一方面學生通過親身經歷資訊的收集與整理,從中感悟並理解新知識的形成和發展,體會學習的過程和方法。

鼓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有效的學習是建立在對學習內容具有濃厚的認識興趣的基礎上的,它是人對客觀事物的一種存有**意向的積極傾向,即求知慾。

教師在教學中,如何促進學生去發現、去探索顯得十分重要。教師應盡量創設廣闊的思維空間,讓學生自主探索,要盡可能給學生多一些思考空間,多一些嘗試餘地,多一些表現自我的機會,讓學生能多角度的思考問題,使多方面的能力得到發展,真正成為知識的發現者、探索者。讓學生自己去說、去發現、去探索,使學生有激昂的學習熱情,保持了旺盛的情緒和動力。

在鼓勵自主探索的同時,更提倡有實效的合作交流。有效的合作學習已成為學生學習的重要方式,它能使每位學生

在課堂上的不同階段都有所參與,有利於學生之間互幫互學,共同進步。在「節約用水」一課中,課前就是通過小組合作來蒐集記錄單位時間內的滴水量的,同學們有的看時間,有的控制水龍頭,有的看量筒上的刻度,有的記錄,乙個個忙得不亦樂乎。每個人都不僅自己參與了,同時又注意配合小組內其他成員的活動。

資料出來後,人人都興高采烈。還有本課最後的小組討論: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你有什麼感想,互相說一說。

我深入到小組間,聽到有的同學在說以後要擰緊水龍頭;有的在說以後家裡洗衣服的水還可以用來拖地,淘公尺水可以澆花;有的在說抽水馬桶太浪費水了。同學們討論得很熱烈,同學之間互相啟發,互相補充,真的是在學習中合作了,在合作中學習了。

鼓勵評價的策略。課堂教學中實施及時、適度、多樣的評價,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課堂教學中教師對學生的評價,不能僅注重結果,更要重視學生學習的過程,關注學生的參與度、合作交流的意識和情感、態度的發展。

教學中教師要為不同的學生提供不同的展示自己的機會,並及時的、有針對性的做出恰當的評價,使之迅速體驗成功,建立自信。在這節課中,我努力營造教學氛圍的和諧性,對學生正確的回答,用微笑、點頭予以肯定,對學生錯誤的回答,不忽視,鼓勵他繼續努力。

作為教師我們應該如何提高學生教學過程的有效性這是我們每乙個老師都必須關心和認真思考的問題。

首先:教師要有課堂效益意識。有效的**手段有助於課堂容量、密度和速度的提高。

尤其是在複習課堂上適當地使用多**手段,不但可以活躍課堂,更能提高學生的參與面,短、頻、快的大容量課堂節奏能有效地吸引並集中學生的學習注意,從而最終提高學習的聽課效益;其次,課堂效益意識還體現在教學的設計中要充分為學而教,以學生如何有效獲取知識,提高能力的標準來設計教學。課堂設計要有助於學生在課堂上積極參與,有助於他們有效內化知識與資訊,複習過程中要重視學習方法的指導,在教學中恰當地滲透中考的資訊,拓寬教學內容。

其次:課堂上教師應及時有效地獲取學情反饋。有效地進行課前回顧,課堂小結等環節的落實。

為了有效地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教師還可以制定科學的、操作性強的、激勵性的學習效果評價制度,堅持對學生的聽課、作業、筆記等方面進行跟蹤,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複習狀態與狀況,以便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做出針對性的調整。

最後:注重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切實抓好備課。教學備課要精,練習要精,作業要精。

同時,我們要積極進行教學反思,由教師自己及時反省、思考、探索和解決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時調整教學方法,優化教學過程。在課堂教學中強調基礎知識的學習。教師要突破現行教材的侷限性,在重點語法專案上有系統的強化訓練。

在句法上不能拘泥於傳統的語法層面,要蒐集材料,適當拓寬。

總之,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廣大教師所共同追求的,以上我所談到的僅是追求課堂教學有效性的幾個方面。相信只要我們每個教師具有一切為學生發展的思想,課堂教學一定是有效的,一定會成為學生全面發展的最堅實的陣地!

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的策略選擇

有效 是教學的本質特徵。課堂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主陣地,是提公升教學質量實現優質教育的關鍵點,因此,實施有效課堂教學是當前課程改革的重要目標和廣大教師探索實踐的主要方向。所謂有效課堂教學,就是能夠促進學生學習和發展,有效地實現預期的教學目標的課堂教學活動。落實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化,要把握好其內涵定位...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策略研究計畫

課題研究計畫 金川區雙灣鎮東四溝小學高虹 子課題名稱 低年級識字教學的有效性策略 小學階段的孩子,特別是低年級的學生正處於形象思維階段,又處於觀察的敏感期。只有從真正意義上調動學生主動參與的積極性,喚起他們自覺主動的識字意識和願望,才能使識字教學切實有效地達到目的。如果剛入學就讓學生對識字產生濃厚的...

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策略

當前,隨著素質教育的實施 新課程改革的全面推進,新課改的理念逐漸成為教師教學的自覺行為,課堂發生著可喜的變化。隨著新一輪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教師的教學觀念和方式都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合作學習,性學習等現代教學方式已廣泛運用於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課堂教學逐漸活了起來。然而,課堂教學耗時多 收效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