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學習方法和學習小竅門

2022-08-24 16:42:03 字數 1310 閱讀 2555

一、提高聽課的效率是關鍵。

學習期間,聽課的效率如何,決定著學習的效果,提高聽課效率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課前預習能提高聽課的針對性。

預習中發現的問題,就是聽課的重點;對預習中遇到的沒有掌握好的有關的舊知識,可進行補缺,以減少聽課過程中的困難,有助於提高思維能力;預習還可以培養自己的自學能力。

2、聽課要全神貫注。

全神貫注就是全身心地投入課堂學習,耳到、眼到、心到、口到、手到。

耳到:就是專心聽講,聽老師如何講課,如何分析,如何歸納總結。

眼到:就是在聽講的同時看課本和板書,看老師講課的表情,手勢和演示實驗的動作。

心到:就是用心思考,與老師的教學思路保持一致。

口到:就是主動回答問題或參加討論。

手到:就是在聽、看、想、說的基礎上記下講課的要點以及自己的感受。

3、作好筆記,筆記不是記錄而是將上述聽課中的要點等作出簡單扼要的記錄,以便複習。

二,了解自己的學習方式會使你更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但我們不能盲目的跟隨他人的學習方式,一定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方式。同時成為學習的管理者。

1. 明確學習目標: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目標,而學習計畫則是實現學習目標的藍圖。古人云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2.成為學習的管理者:

第一:學會自主學習

作為中學生,應學會逐步擺脫對父母和老師的依賴,成為乙個管理學習者。就要在學習上能自律,自覺的學習。比如記好筆記,就是自主學習開始。

(補充知識:筆記要注意格式、內容,注意以下方面:記錄、簡化、背誦、思考、複習環節。

)第二:提高學習效率

討論: 造成學習效率低的原因?(如做事拖拉,無計畫,學習習慣不好等)

學習的過程包括很多環節,學習的效率就蘊涵在各個學習環節中,只有把握好每個環節的質量,如課前認真預習,上課專心聽講,課後及時複習,才能從整體上提高學習效率。

第三:科學安排時間

隨著中學學習科目的增多,難度增加,科學的安排時間十分重要。首先要對自己的學習有乙個總體上的規劃,制定乙個適合自己的學習計畫。制定學習計畫時注意要遵循以下原則:

彈性原則、自然原則、增強原則。

3. 具有克服困難的勇氣和堅持到底的精神。

我們剛才一直在談論關於在校學習的問題。其實學習對我們來說不僅包括通過在校的途徑獲取知識,還應包括從其他途徑掌握知識。我們也要學會一些常用的獲得知識的辦法。

活動:在很多時候我們還有自學一些我們感興趣或者需要研究的東西,這需要掌握哪些好方法呢?

1. 學會運用各種手段蒐集資料:

圖書館:會檢索書目,用計算機查閱書籍借還情況

2. 學會整理資料,提煉觀點。

座標拾取器

學習小竅門

提起學習小竅門,我認為就是十六個字 全神貫注,腦想心記。大膽質疑,永不放棄。全神貫注就是在學習是要專心 認真,不要走思。腦想心記是告訴你研究問題時腦筋要動起來,心裡要記住他,不一定什麼時候出一道類似的問題就能會做了。如果遇到不懂 不是很清楚或明白但想再記一遍,一定要問,有的同學不敢問,怕別人笑話。我...

德語學習的小竅門

德語是我們所謂的小語種之一,德語的語法難度在於 德語大於法語,法語大於英語,英語大於漢語。而英語之所以能成為世界最通行的語言,一方面確與英語國家的經濟地位有關,而另一方面作為交流工具而言,英語的確從語法上講是相對最簡單的,而其書寫便捷的方式又是漢語不易趕超的。正是基於上述兩個原因英語才最為通行。法國...

日語學習的小竅門

1.可以多看點日本原版的電視劇集。動漫來培養一種語感 2.在了解五十音圖的基礎上,多看一些日本原著的書籍,報紙 3.準備一本外文社出版的日漢漢日大字典,對中國人來說很好用 4.如果想買電子詞典,建議買日文原版的,卡西歐的牌子很好,詞彙量也很大 5.如果是準備考級,那麼就把考試要考到的每一部分都準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