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模擬試卷

2022-08-22 05:09:02 字數 2147 閱讀 8606

4、量本利分析法是( )的簡稱。

a、產量 b、成本 c、產出 d、利潤 e、收益

5、以下關於繪製網路圖時必須遵守的原則正確的是( )。

a、兩個節點之間可以有二條箭線

b、網路圖中不允許出現封閉的迴圈路線

c、兩個節點之間只能有一條箭線

d、箭線的首尾都必須有節點,不能從一條箭線的中間引出另一條箭線來

e、各項活動之間的銜接必須按次序進行

三、判斷題(共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正確的打「√」,錯誤的打「×」。)

1、現代領導特質理論認為,領導者所具有的品質是天生的,是由遺傳決定的,只要是領導就一定具備超人的素質

2、阿爾德弗減少了需要層次的數量,並提出沿層次上公升的過程是複雜的,表現了一種挫折——放棄原則

3、在學習型組織中,員工的工作崗位是相對不流動,因為員工不需要不斷重組以解決新的問題

4、(1.9)為俱樂部式的管理,管理者注重搞好人際關係,以創作乙個舒適的、友好的組織氣氛和工作環境,而不太注重工作效率,這是一種輕鬆的最好的領導方式

5、360度考核法的主要目的是對員工進行行政管理

6、校園招聘適合於專業技術崗位、技術工人和初級行政管理崗位等

7、漫聽聽眾其實很少在聽,他們經常打斷別人的話,而且總覺得應該由自己來下斷語

8、政策是按範圍劃分的一種計畫型別,但它也可能是一種長期計畫

9、經濟、政治法律、社會文化、技術、自然等因素屬於一般環境因素

10、組織的服務物件是影響組織生存與發展的主要因素,而任何乙個組織的服務物件對組織來說又是乙個潛在的不確定因素

四、計算題(共20分)

某企業準備投資乙個新專案,擬定要比較分析的備選方案有三個,分別是a、b、c三種不同的專案,預計將來可能出現的經營形勢有好、一般、差三種情況,現無法把握每種情況出現的概率,但可**出計畫期內各方案的利潤總額(見附表)。請用大中取小法進行決策方案的選擇。

附表計畫期利潤表單位:萬元

五、案例分析(共40分)

2023年8月8日是廣東太陽神集團公司10周年大慶的日子。而此時此刻,關於「太陽神」落山的說法卻已是婦孺皆知的事了。從2023年的年產值4300萬元到2023年以13億元的業績傲視群雄,再到2023年的2億元保健品銷售和香港上市**僅值9分錢,變化之大令人扼腕。

在此期間,其管理體制經歷了四次大的「**」:

2023年董事長駱輝「杯酒釋兵權」。在保持待遇不變的情況下,原與駱輝一起闖天下的9位「開國元勳」基本退出高層管理。他們中間沒有乙個是大學生。

與此同時,一批年輕的管理者脫穎而出,挑起了大樑。

2023年,企業的發展更見迅猛。每天從各地匯往總部的現金收入達到二三百萬,對企業內部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時,駱輝千方百計從國有企業挖來精英人物。

他們一來就擔任太陽神的一級經理(副總),掌管市場部、企管部、財務部、事業發展部等七個重要部門。有效解決在快速膨脹過程中的管理問題,並確定太陽神「層級結構」的管理模式。使太陽神的整體工作風格從「主觀發揮」為主轉向以控制為主。

這種制度使太陽神至今未出現根本性的決策失誤。但是在這種互相制衡的行政主導體制下,重要的決議往往久拖不決。

在2023年的澳門會議上,針對決策效率低下的局面,駱輝痛下決心,採取掛職下放的方式,將這些高層行政主管全部推到基層擔任省級分公司的副經理。希望他們直接了解市場一線的競爭情況。與此同時,駱輝選調10餘年輕有為的幹部,組建總經理助理室。

2023年,總經理助理室主任、曾為西南地區市場立下大功的鄭志文辭職。

2023年,駱輝聘請美國哈佛大學mba王哲身為太陽神集團股份****執行董事和太陽神集團****總經理。年薪為140萬港幣,遠遠超過原來一級經理的待遇。同時,他連炒數字高層管理人員,大幅度更換中層管理人員,並將原屬於公司福利的住房、手機等全部賣給使用者。

此外,王哲身雖來頭不小,但因對中文的聽、說、寫均不熟,與員工的溝通上有不小的障礙,也從未做過中國保健品行業。

對於目前的局面,駱輝自然難辭其咎。他目前深居簡出,與社會和員工處於半隔絕狀態。連許多高層人員都說,說服駱輝的任何嘗試都將是失敗的。

即使你認為自己完全掌握了真理,在駱輝的雄辯面前,沒人能成功。

1、請根據影響組織結構變化的權變因素,分析它進行這四次管理變革的必要性。

2、您認為該公司陷入目前困境的內部管理原因主要有哪些?

3、作為乙個有過傑出的成績和非凡個人魅力的企業家,駱輝有哪些應吸取的教訓?

4、通過此例,您的最大感受是什麼?

《管理學原理》模擬試卷

4 目標管理目標管理是以目標為導向,以人為中心,以成果為標準,而使組織和個人取得最佳業績的現代管理方法。目標管理亦稱 成果管理 俗稱責任制。是指在企業個體職工的積極參與下,自上而下地確定工作目標,並在工作中實行 自我控制 自下而上地保證目標實現的一種管理辦法。5 戰略 指通過一系列的主要目標和政策去...

管理學原理模擬試卷四

9 依據領導生命週期理論,適合於低成熟度情況的領導方式是 10 根據權變理論,領導是否有效取決於 二 多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3分,共15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選項中有二至四個選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正確選項前的字母填在答題卷相應題號處。多選 少選 錯選均無分。11 德魯克認為管理者在組...

管理學原理模擬試卷三

7 將計畫分為生產計畫 安全計畫 計畫等,這是按 標準對計畫所作的分類。8 按具體情況採取或不採取某個特殊的行動指的是 9 以下不屬於專業化分工優點的是 10 下列不屬於領導工作原則的是 二 多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3分,共15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選項中有二至四個選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