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模擬試卷含答案

2021-03-04 07:54:04 字數 4815 閱讀 3955

管理學(概論)模擬試卷

一、單項選擇題(每題只有乙個正確答案,寫在試卷後的答題紙上,每題1分,共25分)

1. 越是處於高層的管理者,其對於概念技能、人際技能、技術技能的需要,就越是按以下順序排列 c

a.概念技能,技術技能,人際技能

b.技術技能,概念技能,人際技能

c.概念技能,人際技能,技術技能

d.人際技能,技術技能,概念技能

2.「科學管理理論」的創始人是 a

a.泰羅 b.巴貝奇 c.甘特 d.福特

3. c 是有效產出與投入之間的一種比例關係

a.效能 b.效果 c.效率 d.效用

4.根據計畫的明確性,可以把計畫分類為 c

a.長期計畫和短期計畫b.戰略性計畫和戰術性計畫

c.指令性計畫和指導性計畫d.程式性計畫和非程式性計畫

5.管理方格圖中,9.1型對應的是 a

a.任務型b.鄉村俱樂部型

c.中庸之道型d.團隊型

6.某企業規定,員工上班遲到一次,扣發當月50%的獎金,自此規定出台之後,員工遲到現象基本消除,這是哪一種強化方式? b

a.正強化b.負強化

c.懲罰d.自然消退

7.管理的核心是 d

a.決策 b.領導 .激勵 d.處理好人際關係

8.霍桑試驗的結論中對員工的定性是 b

a.經濟人 b.社會人 c.自我實現人 d.複雜人

9.雙因素理論中的雙因素指的是 d

a.人和物的因素b.資訊與環境

c.自然因素和社會因素d.保健因素與激勵因素

10.一般來說,組織環境越穩定,管理幅度應該 b

a.越小 b.越大 c.無法判斷 d.無影響

11.某總經理把產品銷售的責任委派給一位市場經營的副總經理,由其負責所有地區的銷售辦事處,但同時總經理又要求各地區經銷辦事處的經理們直接向總會計師匯報每天的銷售數字,而總會計師也可以直接向各銷售辦事處經理們下指令。總經理的這種做法違反了什麼原則?

b

a.權責對等原則b.命令統一原則

c.集權化原則d.職務提高、職能分散原則

12.事業部制的主要不足在於 c

a.不利於調動下屬的積極性b.改變領導風格以適應情境

c.部分職能的重複設定,管理成本上公升 d.多頭領導

13.某公司隨著經營規模的擴大,其由總經理直管的銷售隊伍人數也從5人增加到90人。最近,公司發現銷售人員似乎有點鬆散,對公司的一些做法也有異議,但又找不到確切的原因。

從管理的角度看,你認為出現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最大可能在於 c

a.銷售人員太多,產生了魚龍混雜的情況。

b.總經理投入管理的時間不夠,致使銷售人員產生了看法。

c.總經理的管理幅度太寬,以至於無法對銷售隊伍實行有效的管理。

d.銷售隊伍的管理層次太多,使得總經理無法與銷售人員有效的溝通。

14.下列分權程度最高的組織結構形式是 d

a.直線制 b.直線—參謀制 c.直線—職能參謀制 d.事業部制

15.在微波爐行業,格蘭仕佔了一半以上的市場份額,財源滾滾而入。根據波士頓諮詢集團分析法,微波爐是格蘭仕的 c

a.幼童類業務b.明星類業務

c.金牛類業務d.廋狗類業務

16.根據領導生命週期理論,當下屬沒有工作能力,卻願意工作時,領導者應採取 b

a.命令型領導 b.推銷型領導 c.參與型領導 d.授權型領導

17.賓館的管道系統出了毛病,因維修部經理正準備出差,便委派維修科長處理,但幾天後管道系統仍然滲漏,賓館總經理聽到匯報後,準備追究事故的責任,責任應當由誰來承擔 c

a.維修科長 b.維修工人 c.維修部經理 d.工程部經理

18.某生物製品企業運用原有技術優勢,開發一種固定資產投資極大的新產品,投產後非常暢銷。幾家競爭對手看出該產品的巨大潛力,也紛紛躍躍欲試。

此時,有資料證實,該產品可以通過完全不同的其他途徑加以合成,而投資只是原來的幾分之一。該企業頓時陷入一片恐慌之中。從計畫過程來看,該企業最有可能在哪個環節上出問題?

c

a.估量機會、確立目標b.明確計畫的前提條件

c.提出備選方案,經過比較分析,確定最佳方案

d.擬訂派生計畫,並通過預算使計畫數位化

19.范蠡、計然曾提出了「水則資車、旱則資舟」,「 夏則資裘,冬則資絺」, 表明中國很早就有了( c)思想。

a、營銷 b、消費 c、計畫 d、經濟**

20.下列哪項不屬於企業成長戰略? d

a.密集性成長戰略

b.一體化成長戰略

c.多元化成長戰略

d.差異化戰略

21.pdca迴圈的四個階段中,p階段是 a

a.計畫b.實施c.檢查d.處置

22.有些人從某一職位退下來後,常抱怨「人走茶涼」,這反映了他們過去在單位中擁有的職權是一種 c

a.專長權 b.個人影響權 c.法定權利 d.資訊權

23.swot分析法中的s是指( a )。

a.組織內部的優勢 b.組織內部的劣勢 c.組織外部的機會

d.組織外部的威脅

24.一家產品單一的跨國公司在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擁有客戶和分支機構,該公司的組織結構應考慮按什麼因素來劃分? c

a.職能    b.產品    c.地區    d.矩陣結構

25.成功創業離不開正確決策,而正確決策的前提是 a

a.市場調研 b.閉門思考 c.產生靈感 d.群策群力

二、判斷題(正確的劃「√」,錯誤的劃「×」,答案寫在答題紙上,每題1分,共10分)

1.法約爾被成為「科學管理之父改為泰勒)

2.決策最終選擇的一般只是滿意方案,而不是最優方案。( √ )

3.領導者與管理者實際上是同一類人。( × )

4.企業唯一的社會責任就是利潤最大化。( × )

5.參謀部門的管理者可以擁有直線職權。( × )

6.按組織偏離起點的程度,企業總體戰略可以劃分為成長戰略、穩定戰略和緊縮戰略。( √ )

7.物質獎勵越多,其激勵的作用越大。(× )

8.因為計畫是管理的首要職能,因此,計畫一旦確定,就應嚴格照辦,不可再作修改

9.權變管理理論的核心是:在現實中不存在一成不變、普遍適用的理想化的管理理論和方法,採用什麼樣的管理理論、方法及技術取決於組織環境。( √ )

10.需要層次論屬於過程型激勵理論。( × )(應屬於內容型激勵理論)

三、簡答題(答案寫在試卷後的答題紙上,每題5分,共25分)

1.簡述管理的科學性和藝術性。

答:管理的科學性是管理作為一種活動過程,其間存在著一系列基本規律。

管理的藝術性強調管理活動的靈活性與創造性,要求管理者在管理工作中,不循規蹈矩、生搬硬套,而是隨著環境的變化,採用靈活應變的措施。

2.人際關係理論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答:1、工人是「社會人」而不是「經濟人」。

2、企業中存在著非正式組織。

3、新型的領導在於通過對職工「滿足度」的增加,來提高工人的「士氣」,從而達到提高效率的目的。

3.試說明「公平理論」的主要觀點。

答:當乙個人做出成績並取得報酬以後,他不僅關心所得報酬的絕對量還關心報酬的相對量。對大多數員工而言,激勵不僅受到絕對報酬的影響,還受到相對報酬的影響。

員工並非工作在真空中,他會把自己的產出/投入之比與其他人的產出/投入之比進行比較以確定自己所獲報酬是否合理,也會把自己現在的產出/投入之比同過去的產出/投入之比進行歷史比較,比較的結果將直接影響今後工作的積極性和努力方向。

4.簡述影響組織的管理幅度的因素。

答:(1)管理者的能力(2)下屬的成熟程度(3)工作的標準化程度(4)工作條件(5)工作環境(6)溝通的有效性(7)監管手段

5.請簡述麥克雷格的人性假設理論。

答:指任何組織的管理者在管理其下屬時,對其下屬所持的基本看法.麥克雷格假定(x理論——y理論),認為大多數管理者將人看成是動機唯一的"經濟人",只注意人的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常常以金錢作為管理工具,對不合要求的行為則採取懲罰手段,這種對人性的假設被稱為"x理論",將與之相反的人性假設理論成為"y理論",認為人們願意承擔工作責任,熱衷於在工作上發揮自己的才能和創造性.

x理論和y理論代表了管理中對人性假設的兩種極端的觀點.對於y人,管理者應該創造乙個能多方面滿足工人需要的環境,使人們的智慧型,能力得以充分的發揮,以更好的實現組織和個人的目標.

四、論述題(答案寫在試卷後的答題紙上,共10分)

請說明目標管理的涵義、特徵和程式,並評析其優缺點?

答:目標管理是依據外部環境和內部條件的綜合平衡,確定組織在一定時期內預期達到的成果,制定出目標,並為實現該目標而進行的組織、激勵、控制和檢查工作的管理制度。目標管理的基本思想可以概括為:

以目標為中心,強調系統管理,重視人的因素。

目標管理的特徵:明確目標、參與決策、規定期限與反饋績效;

目標管理的程式:1、建立目標體系2、明確責任3、組織實施4、考評和反饋

1. 目標管理的優點

(1)通過目標管理,可使各項工作有明確的目標和方向,避免管理工作的盲目性、隨意性,避免形式主義和無用功,使管理者擺脫被動局面。

(2)通過目標的系統分解,可提高組織整體工作的協調一致性,有助於最大限度地增強各級人員的進取心、責任感,充分發揮每乙個人的內在潛力和積極性。

(3)目標管理有助於改進組織結構的職責分工。

(4)目標管理解決了控制標準和控制手段兩個控制工作中的難點問題,使控制工作能落到實處,利於實現有效控制。

管理學模擬試卷2 答案

浙江大學遠端教育學院模擬卷 標準答案 課程 名稱管理學專業 層次 一 單項選擇題 每題2分,共10分 1 d 2 a 3 b 4 b 5 b 二 多項選擇題 每題2分,共10分 1 abcde 2 abcde 3 abcde 4 bcde 5 cd 三 判斷題 每題2分,共20分 1 2 3 4 5...

管理學模擬試卷4 答案

浙江大學遠端教育學院模擬卷 標準答案 課程 名稱管理學專業 層次 一 單項選擇題 每題2分,共10分 1 b 2 a 3 a 4 d 5 d 二 多項選擇題 每題2分,共10分 1 ae 2 cde 3 cde 4 abd 5 bcde 三 判斷題 每題2分,共20分 1 2 3 4 5 6 7 8...

管理學模擬試卷3及答案

浙江大學遠端教育學院模擬試題卷 開卷 課程 名稱管理學教學站成績 專業 層次准考證號姓名 請保持捲麵整潔,答題字跡工整。一 單選題 共5小題,每小題2分,共10分 1 決策是乙個過程,它是指決策者為達到想象中未來事務的狀態,從社會所限制的各種途徑中,選擇乙個行動計畫的過程。的提出者是 a a 理查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