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營銷組織建設 品牌管理體系

2022-08-20 08:57:05 字數 1177 閱讀 9240

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企業能否持續生存與發展下去,關鍵要看企業是否能夠取得綜合性的競爭優勢。而綜合性競爭優勢的取得,有賴於企業內部「產、研、銷」與人、財、物等組織體系有機協同,內部管理順暢,確保運營效率。

作為聯結市場客戶介面與企業研發生產介面的重要載體,營銷組織的體系建設與運營效率是乙個關鍵環節。因此,本書的核心觀點就是要求企業建立起快速響應市場變化,迅速抓住市場機會的有機性營銷組織體系。企業要實現這個目的,必須在營銷組織運營和管理體系建設上花大力氣,以確保營銷組織成為乙個有機高效的整體。

我們把營銷組織運營體系的具體構成,用九格三角疊加圖表示。

乙個有機性營銷組織的運營體系主要由三個層級九大模組構成。

第乙個層級為「營銷戰略目標管理」模組,處於塔頂位置,表明任何乙個營銷組織都要以戰略目標為導向;

第二個中間層級主要為營銷活動層面模組,包括「業務活動控制」、「計畫預算管理」、「市場活動管理」三個模組;

第三個層級主要為營銷管理層面模組,包括「營銷財務管理」、「營銷績效管理」、「資訊系統管理」、「薪酬激勵管理」、「物流系統管理」等五個模組,處於塔底位置。這表明通過企業對這五個模組的有效管理,為中間層級的營銷活動提供保障,最終確保最頂端戰略目標的實現。

任何營銷組織的有效運作,必須在上述三個層面上實現有效的統一,才能在巨集觀經濟環境和競爭環境複雜多變的態勢下,快速把握客戶需求與價值,不斷滿足客戶需求,建立起市場競爭中的有利位勢,為企業的進一步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在營銷組織的整體運營體系中,又有四大模組是最為關鍵的,分別是:目標管理、計畫預算、績效考核和薪酬激勵,它們共同組成營銷組織最核心的運營管理機制。

首先,在有機性營銷組織體系中,企業要以目標管理為導向,統一組織的方向和動機,整合內部人、財、物、資訊等方面的資源。英國著名管理學家厄威克曾說過:「除非是為了乙個共同目標,否則就無理由要求人們合作,也無理由要把他們組織起來。

」因此,目標管理就是鏈結組織與管理體系的橋梁,保證組織體系中人、財、物、資訊等各要素高效執行。

其次,在營銷組織的管理體系層面上,主要集中在營銷的財務管理、資訊管理和業務支援三個方面。

財務管理是促進一線銷售業務達成及市場風險管控的關鍵,也是以最終資料來反映營銷成果的職能環節。

資訊管理是業務決策的基礎。

業務支援則是一線隊伍能否快速滿足客戶需求的重要保障。

營銷管理體系建設是營銷體系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是有機性營銷組織的基本功。然而,國內諸多企業在基礎管理上存在先天性功能缺陷。

品牌培育管理體系

附件1第一部分實施指南 第一版工業和資訊化部科技司 目錄1 範圍 1 2 引用和參考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3.1 品牌 1 3.2 品牌培育 1 3.3 品牌培育管理體系 1 3.4 品牌戰略 1 3.5 品牌培育方針 1 3.6 品牌培育目標 2 4 品牌培育管理體系 2 4.1 總要求 ...

品牌活動促團組織建設

摘要 成長型學院團組織的建設對學校及學院的自身發展 人才的培養有著重要的作用。本文通過對現階段成長型基層團組織建設現狀進行分析,指出具有學院特色的品牌活動對學院團組織發展的重要作用。同時,指出了目前團組織發展中存在的團員先鋒作用難以體現以及基層團支部活動開展困難等不足之處,並提出了相應的幾點策略。關...

品牌戰略管理7建立品牌聚焦型組織

集團品牌管理部門有三大主要職責 對品牌組合的管理 對集團公司品牌的管理和對sbu品牌的管控。2 sbu品牌管理部門 由於傳統品牌管理就是sbu品牌管理,所以人們對sbu品牌管理部門並不陌生。2.1三種型別的sbu品牌管理部門 基於寶潔強大示範效應的影響,很多人認為sbu品牌管理部門就是品牌經理制 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