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及問題解題方法

2022-08-20 05:06:03 字數 718 閱讀 7299

追及問題

【含義】:

兩個運動物體在不同地點同時出發(或者在同一地點而不是同時出發、或者在不同地點又不是同時出發)作同向運動,在後面的行進速度要快些;在前面的行進速度較慢些。在一定時間之內,後面的追上前面的物體。這類應用題就叫做追及問題。

【數量關係】:

追及時間=追及路程÷(快速-慢速

追及路程=(快速-慢速)×追及時間

【解題思路和方法】 簡單的題目直接利用公式複雜的題目變通後利用公式。

例1 a每小時走120千公尺,b每小時每天走75千公尺,b先走12小時,a幾小時能追上b?

解:第一步: b先走12小時能走多少千公尺?

75×12=900千公尺

第二步: a幾小時追上b? 、

900÷(120-75)=20小時

列成綜合算式 75×12÷(120-75)=20答:a20小時能追上b。

例2 小明和小亮在200公尺環形跑道上跑步,小明跑一圈用40秒, 他們從同一地點同時出發,同向而跑。小明第一次追上小亮時跑了500公尺,求小亮的速度是每秒多少公尺。

解 :小明第一次追上小亮時比小亮多跑一圈,即200公尺,此時小亮跑了(500-200=300)公尺,要知小亮的速度,須知追及時間,即小明跑500公尺所用的時間。又知小明跑200公尺用40秒,則跑500公尺用(40×(500÷200)=100)秒,所以小亮的速度是(500-200)÷【40×(500÷200300÷100=3公尺每秒

答:小亮的速度是每秒3公尺

槓桿問題解題方法指導

適合初中版 學習指導 欄目 e mail 甘肅省徽縣第四中學 742300 成衛平 分析和解決槓桿問題,正確理解槓桿的基本概念,善於用槓桿的觀點分析具體問題中涉及的物體是解題的基礎,而靈活運用槓桿的平衡條件將槓桿問題中的相關物理量聯絡起來列出等量關係式則是解題的關鍵。由槓桿的平衡條件f1l1 f2l...

函式與導數問題解題方法探尋及典例剖析

考情分析 常見題型及解法 1.常見題型 2.在解題中常用的有關結論 需要熟記 3.解題方法規律總結 基本練習題講練 例1 龜兔賽跑 講述了這樣的故事 領先的兔子看著慢慢爬行的烏龜,驕傲起來,睡了一覺,當它醒來時,發現烏龜快到終點了,於是急忙追趕,但為時已晚 烏龜還是先到達了終點 用s1 s2分別表示...

追及相遇問題

追及和相遇問題 教案 一 追及相遇問題 研究的兩物體能否在相同的時刻到達相同的空間位置的問題。二 基本型別及臨界條件 1.追及 1 勻加速追勻速 初始時刻,物體a在b後方x0處,a b在一條直線上運動,物體a做初速度為v2,加速度為a的勻加速直線運動,b的速度為v1 v1 v2 的勻速直線運動。a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