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人才戰略管理

2022-08-13 13:51:08 字數 1613 閱讀 4063

人才戰略是國家為實現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把人才作為一種戰略資源,對人才培養、吸引和使用作出的重大的、巨集觀的、全域性性構想與安排。

要有愛惜人才的理念。

人才是企業的寶貴財富,各級管理者必須愛惜人才,絕不能嫉賢妒能。即使管理者自身是乙個非凡的人才,如果手下沒有幾個才華卓越的幹將和一大批各類骨幹,孤家寡人是很難成就大業的。

要有求賢若渴的觀念。

既有愛才之心,自有求才之渴。從群體看,人才難得。既是人才,必有出眾之處,自然是不可多得。不多的人才又是淹沒在廣大的人群之中,這就需要管理者孜孜以求才能得到。

關鍵人才的培養和管理。

關鍵人才是我們的核心和代表,是我們的靈魂和骨幹。不論大小,不管是何種所有制結構,都必須擁有這樣一批核心員工。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之間的競爭最終也將是關鍵人才的競爭,核心人才的數量和質量,決定著的核心競爭力,決定著的生存和發展。

要有寬容人才的肚量。

用才不容易,容才就更難。人才有所長,也必有所短,而且往往是優點越突出,其缺點也較突出。恃才自傲是人才的通病。

大才者通常不拘小節,異才者甚至還有怪脾癖習,人才與人才之間還常常有各種矛盾。

要有舉薦人才的美德。

管理者應有舉薦人才的美德。乙個崗位不適合的人才是乙個不安定因素,即使他本人順從,沒有表現出懷才不遇的情緒,但「事不平,有人鳴」。人們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將人才與管理者作對比,降低管理者的威信。

建立人才培養的機制

要擁有人才就要有培養人才的機制,海爾、聯想、華為、蒙牛這些頂尖企業都是人才輩出。為什麼是它們呢是因為它們的制度嗎制度每個都有,為什麼別的沒有成功是因為它們領導的傑出才能嗎乙個領導者有很多,能用多少時間培養人才,又能培養出多少人才胡一夫老師表示,其實,這些傑出的領導者無不是創造出一種極佳的企業環境,營造出一種良性的企業氛圍,這種環境和氛圍孕育出企業的人才。

要有識別人才的慧眼。

如果管理者不獨具慧眼,人才雖然在眼前,也會錯過。識才須看本質。要察言觀行,尤其是現行,這是識別人才本質的根本方法。

要善於識別不同型別的人才。人各有才,只不過是才能有大小之分、方向之別。

要有駕馭人才的能力。

管理者如果善於駕馭人才,領導效能就會事半功倍。培訓講師胡一夫認為,管理者的才幹不一定樣樣都強過別人,但他必須具備超群的用人才能。

要有保護人才的魄力。

護才之魄,既是管理者的「才才」,也是管理者的「才德」。管理者既要防止「棒殺」人才,又要防止「捧殺」人才。人無完人,即使人才,也會犯錯誤,在中也難免會有失誤,特別是在開拓探索的過程之中。

人才即是人財

每乙個員工都是一座寶藏。只有管理者先意識到員工是寶藏,接下來才可能從開發的角度去對待員工。因為通常情況下,人們是不會開發垃圾堆的。用什麼方法來開發「人」這座寶藏呢。

有效的人才戰略

1.和整體戰略緊密結合,並且對內外部環境保持適應,擁有足夠的彈性和選擇空間。

2.確保人才管理的每一步,都是從的實際需要出發,符合的發展狀況、競爭力、外部環境以及文化。

3.無論何時何地,人才管理與發展都是一項長期的投資,因此不可急功近利。

4.加強人才戰略的執行力。充分利用各種風險管理、績效考核和人力評估等工具,調動各級管理者的積極性。

5.充分利用主要領導者的個人魅力、領導能力和影響力,發揮內在激勵的效果。

6.對有潛力的員工給予充分的自主性和重視,讓員工產生與休戚與共的感覺。

企業如何貫徹人才戰略

人才是企業發展的根本,是企業的第一資源,是企業最珍貴 最稀缺的資源,現代企業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誰擁有人才,誰將佔據市場競爭的制高點,企業要把人才留住,才能形成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但人總往高處走,良禽也會擇木而棲,一流的人才總是在尋找適合自己的最佳機會,員工總是朝著那些現在或將來能夠提高其職業地...

鐵路施工企業加強人才戰略管理研究

作者 牛小雲 經濟研究導刊 2013年第04期 摘要 企業人才,是企業所有財富中最寶貴 最有決定意義的資源。現代企業管理說到底,就是掌握現代管理科學知識和現代科學技術知識的人才,要對現代企業實行成功的科學管理,不斷地提高企業管理的現代化水平。主要進行鐵路施工企業加強人才戰略管理研究。關鍵詞 鐵路施工...

實施人才戰略

實施人才戰略,緩解和消除公司發展的 瓶頸 公司目前人員面臨的主要問題是,有豐富管理經驗的技術人才少,獨擋一面的人才少,高素質管理人才少,公司要發展,光靠目前的人員顯然不夠,市場的競爭,實際是人才的競爭,因此,要在做好企業現有人員素質情況調查的基礎上,認真分析企業人才結構,根據企業未來發展需要,制定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