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如何貫徹人才戰略

2022-05-21 23:42:04 字數 1467 閱讀 8501

人才是企業發展的根本,是企業的第一資源,是企業最珍貴、最稀缺的資源,現代企業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誰擁有人才,誰將佔據市場競爭的制高點,企業要把人才留住,才能形成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但人總往高處走,良禽也會擇木而棲,一流的人才總是在尋找適合自己的最佳機會,員工總是朝著那些現在或將來能夠提高其職業地位的方向發展,這樣企業在擁有人才的同時,人才也有流失的可能性。尤其是處在變革時代的今天,每乙個想獲得成功的組織必須制定出符合自身對人才需要的戰略。

人才戰略是企業經營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乙個成功的人才戰略必須緊密結合企業發展戰略,根據未來業務發展對人才的需求從外部環境和內部環境分析著力打造人才的供需渠道和培養機制,並著手以吸納人才、留住人才、善用人才、發展人才為核心思想來制定人才戰略。

獲得人才的前提是企業需要有明確的人才理念為導向,並且能將理念落實到實踐中,真正把人才作為企業發展的創業和發展之本,形成公平競爭、尊重知識和人才的企業氛圍。在此基礎上制定的人才戰略才能做到以科學開放的人才招聘渠道、廣闊的事業發展空間、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有效的激勵機制和人本的文化理念來實踐人才戰略,才能使企業成為人才集聚的平台。

對企業來講,無論是中期還是長期人才戰略,都須具有三個關鍵體系:一是吸納人才;二是留住人才;三是對人才的持續開發與培養。

一、吸納人才

1)建立符合需求的外部人才招聘渠道,企業根據行業特點與合適的知名高校、研究所等機構合作,通過一系列的外部合作培養方式來培養企業的高層次人才,提公升全體員工的整體素質水平;同時與社會上各種人才服務機構合作引進具有一定工作經驗,能勝任崗位工作的人才。

2)建立企業內部人才市場,除全面引進各類優秀人外,企業內部在人力資源的開發過程中,需堅持觀念創新,制度規範,為人才成長營造一種公開、公平的環境和發展通道,通過內部晉公升與外部人才引進相結合,完善的人力資源管理機制,促進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實現內部人力資源有效開發和配置。

二、留住人才

當企業通過外部招聘渠道和內部人才市場實現人才到位後,需要為人才建立內部良好的工作環境和氛圍,以留住他們。營造良好的平台和發展空間,以到留人;創造優良的文化氛圍,強化企業內部團隊親和力及凝聚力以文化留人;形成內部科學的人才選拔、使用、考核及激勵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使每乙個有能力、進取的人都能發揮自己的才幹,實現自我價值,要不拘一格納人才。

三、持續開發與培養人才

1)公司高層要帶領團隊**未來願景、使命,並確定公司的發展戰略和方向。根據發展戰略從長遠出發,建立企業內部快速培養人才渠道。

2)根據實現企業戰略對能力的要求,設計崗位勝任力模型,主要包括兩個模型:

a、是核心資質模型,是作為企業基本合格的全體員工應具備的個人素質和綜合能力,包括:職業道德、創新能力、追求卓越、團隊精神和溝通能力;

b、是領導力模型,是公司高層人員應具備的個人能力,包括:系統思維、戰略規劃、影響能力、團隊管理、決策能力。

3)根據崗位能力素質模型建立科學的內部培訓體系,明確了公司對人才的要求,基於這些要求做好人才梯隊培養計畫,建立學習型組織。

通過以上三個關鍵體系貫徹人才戰略,確保企業長期發展對人才的需求,實現企業發展戰略。

企業人才戰略管理

人才戰略是國家為實現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把人才作為一種戰略資源,對人才培養 吸引和使用作出的重大的 巨集觀的 全域性性構想與安排。要有愛惜人才的理念。人才是企業的寶貴財富,各級管理者必須愛惜人才,絕不能嫉賢妒能。即使管理者自身是乙個非凡的人才,如果手下沒有幾個才華卓越的幹將和一大批各類骨幹,孤家寡人...

如何培養提高企業人才戰略規劃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制訂人才規劃首先要搞清楚兩個前提 實現企業戰略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人才?目前企業有什麼樣的人才?從什麼渠道 走什麼路徑 用什麼方法 分別在多長時間內讓企業人才的數量與質量匹配企業的發展就是人才規劃。明陽天下拓展培訓公司認為針對勝任人才要規劃他們的健康 穩定 提公升計畫,如果不能留住他們...

企業如何留住人才

企業在充分調整薪酬體系的同時,必須建立起完善的員工激勵制度,告別固定的薪酬模式,採用更機動的薪酬體系,加大績效工資在總工資構成中的比例。除了薪酬,跟員工的情感溝通,同樣是留住員工的關鍵。員工能夠找到展示自己的平台,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信任,同樣至關重要。如何留住人才對各企業來講是乙個十分重要的管理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