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施工企業加強人才戰略管理研究

2022-05-12 04:48:05 字數 948 閱讀 9021

作者:牛小雲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企業人才,是企業所有財富中最寶貴、最有決定意義的資源。現代企業管理說到底,就是掌握現代管理科學知識和現代科學技術知識的人才,要對現代企業實行成功的科學管理,不斷地提高企業管理的現代化水平。

主要進行鐵路施工企業加強人才戰略管理研究。

關鍵詞:鐵路施工企業;人才戰略管理;人才流失

中圖分類號:f241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291x(2013)04-0141-02

人力資源管理強調沒有庸才,只有使用不當的人才。管理者在接受理論指導的同時要注意充分挖掘人的潛力,發現人才。乙個科學的管理技術,乙個有效的人才管理機制,定會造就乙個企業的磅礴發展,一段光輝的旅程。

因此,科學的人才管理體系更是有待發展與探索的。

一、鐵路施工企業員工離職的可能性原因

1.整體薪酬水平的競爭力。企業的薪酬在市場上和行業領域裡是否真正具有競爭力,是決定乙個企業的市場人才地位的重要標準。

企業能否根據市場**及時制定並審核企業薪酬水平,是否對員工為企業發展所作的貢獻及時給予認同並加以獎賞,是企業人力資源競爭力強弱的具體體現。

2.發展機會。當企業出現大部分的職位空缺時,主要是通過企業內部選拔人員,還是從公司以外招募人員來填補?有沒有考慮到為員工提供職業發展和學習機會?

3.管理方式。員工的流失與企業的管理方式密切相關。員工流失率最高的部門,分析採取的是什麼樣的管理方式?員工是否覺得自己沒有發言權?員工是否認為自己的貢獻得到了認可?

4.工作環境。為了填補人員需求和適應經營中的波動,企業是否會僱傭臨時人員?

大量臨時人員的聘用,正式員工就會變得懈怠,因為他們會以有資歷的人員自居,指揮臨時工完成本應他們應該完成的工作。臨時工工資低於正式員工,內心產生極大的不平衡感,直接影響企業人員隊伍的穩定。企業會否讓員工參與設計與實施那些對員工有影響的運營機制和規章制度?

企業文化與價值系統是否鼓勵開放的交流和員工參與?

企業人才戰略管理

人才戰略是國家為實現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把人才作為一種戰略資源,對人才培養 吸引和使用作出的重大的 巨集觀的 全域性性構想與安排。要有愛惜人才的理念。人才是企業的寶貴財富,各級管理者必須愛惜人才,絕不能嫉賢妒能。即使管理者自身是乙個非凡的人才,如果手下沒有幾個才華卓越的幹將和一大批各類骨幹,孤家寡人...

怎樣加強企業戰略管理

企業戰略管理可以定義為一門關於如何制定 實施 評價企業戰略以保證企業組織有效實現自身目標的藝術與科學。它主要研究企業作為整體的功能與責任 所面臨的機會與風險,重點討論企業經營中所涉及的跨越如營銷 技術 組織 財務等職能領域的綜合性決策問題。戰略分析 戰略分析在於總結影響企業目前和今後發展的關鍵因素,...

加強人力資源管理提公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管理論壇 供電企業管理 222010.06 p ower s upply e nterprise m anagement 現代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企業整體綜合實力的體現,是企業在日益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法寶。作為供電企業,提公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是我們要面對的重要課題,加強人力資源管理,是提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