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小學生解題能力

2022-07-27 22:51:03 字數 718 閱讀 7617

那麼,解題能力的實質到底是什麼呢?

我認為,解題能力是解題活動穩定的調節機制。就其本質而言,是類化了的解題經驗,即概括化、系統化的解題知識和解題技能。我把這一對解題能力實質的基本觀點簡稱為類化經驗觀點。

解題能力實質的類化經驗觀大致包含了以下幾個含義:①從本性上說,小學生解題能力是一種個體心理特性,因而在原則上屬於經驗範疇;②從功能上說,小學生解題能力是解題活動的內在調節機制;③從結構上說,它是解題知識和技能組成的經驗實體;④從效能上說,它對解題活動的調節具有穩定性,因而是一種類化經驗,即概括化、系統化的解題經驗;⑤從類別上說,它是解題這一特殊活動的內在調節機制,屬於特殊的數學能力。

要全面認識解題能力的實質,還必須看到,小學生解題能力並非是單一的類化經驗,而是乙個由不同層次和不同型別解題能力組成的層級系統。在這個層級系統中,按所調節的活動物件的複雜性和數量性質的不同,包括簡單應用題、復合應用題和分數應用題三個不同層次的解題能力。這些能力在經驗的概括水平上存在明顯差異。

按所調節活動型別的不同,每一層次的解題能力又包含了算術法和代數法兩種不同型別的解題能力,它們在經驗的概括水平上大致相仿,但在經驗的構成要素上卻有所不同。這些不同層次、不同型別的解題能力,究其實質仍是類化經驗,只是經驗的含義有所變化。因此,解題能力的層級系統實質是類化經驗的層級系統。

在樹立了解題能力的類化經驗觀和層級系統觀的基礎上,為深化解題能力的認識,為應用題教學改革提供更多、更具體的指導,還必須對能力的構成要素作進一步的分析,確定構成能力的具體知識和技能成分。

論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培養

但由於數學語言的符號化 邏輯化 嚴謹性及抽象性等特點,決定了數學閱讀必須勤思多想 讀寫結合。這對小學生而言,不是輕而易舉就能夠掌握的,必須依靠教師對數學閱讀方法的指導。關鍵詞 閱讀能力培養 目前,新課程標準的實施,使小學數學的課堂發生了可喜的變化。但在實踐中,我發現了乙個 時髦 的現象 學生上課不用...

論小學生數學創新能力培養

摘要 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已全面進入創新型時代,創新教育也隨之步入了學校的大門,創新能力的培養已經成為所有學校素質教育的共同目標。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是每一位教師的天職,教師必須賦予大力度來培養生的創新能力。培養小學生數學創新能力的入手點是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教師只是做一定的指導,讓他們自...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解題反思能力

作者 徐芳 內蒙古教育 科研版 2018年第06期 摘要 在解決數學問題的教學中,教師需要重視引導學生養成數學學習反思的習慣。在數學教學過程中,首先要轉變學生的觀念,幫助其樹立反思意識 其次要滲透數學思想和方法,幫助其獲得反思策略與能力,全面提高學生解題以及反思能力,形成良好的數學思維。本文擬從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