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鑑定工作人員的禮儀

2022-07-27 22:51:02 字數 873 閱讀 9241

作者簡介:高運申(1958-),男,溫州東海司法鑑定所主檢法醫師。

【摘要】**司法鑑定工作人員的環境禮儀、儀表禮儀、語言禮儀、公務禮儀、社交禮儀等,力求使司法鑑定人員在日常工作中,掌握和遵守司法鑑定日常工作禮儀,以便更好地與各種各樣的人員進行溝通和交流,更好的做好司法鑑定工作,牢固樹立司法鑑定公平、公正、客觀、科學的良好社會形象。

【關鍵詞】禮儀;環境禮儀;儀表禮儀;公務禮儀;語言禮儀;社交禮儀

司法鑑定禮儀是司法鑑定人員在司法鑑定執業活動中所應當遵守的行為準則和規範,是司法鑑定工作中的禮節、儀式、要求和規範的總稱。司法鑑定活動是訴訟活動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直接為訴訟和仲裁活動提供服務的一種司法保障制度,是一種輔助服務制度,按其性質理應屬於社會公共服務行業,各個司法鑑定機構既是社會的視窗單位,又具有嚴謹科學的工作性質。司法鑑定禮儀正是為了確保司法鑑定功能的有效實現,牢固樹立司法鑑定活動良好的社會形象,提高司法鑑定活動的社會公信力而制定或約定俗成的行為標準,是司法鑑定人員在司法鑑定執業活動中,在與各式各類人員進行交流時應當遵循的溝通技巧和行為規範,是司法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司法鑑定活動的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司法鑑定人員需要天天同各有關人員進行溝通和交流,必須學習、掌握和遵守司法鑑定日常工作禮儀,以便更好地與各式各樣的當事人員進行溝通、交流和互動,力求做到「兵馬未動,禮儀先行,依禮行事,以『禮』服人」,陳之以禮,曉之以情。

現在,重視、開展行業禮儀教育已成為黨風廉政建設及端正機關工作作風的乙個重要內容。對乙個人來說,禮儀是乙個人的道德水平、文化修養、交際能力的外在表現;對乙個社會來說,禮儀是乙個國家社會文明程式、道德風尚和社會風氣的反映。司法鑑定禮儀不僅是司法鑑定活動的外在表現形式之一,而且它代表著乙個司法鑑定機構的整體素質和外在形象。

司法鑑定人員在工作中,必須時刻銘記兩點,即敬人和溝通。

銀行工作人員禮儀規範

應該有的禮儀 銀行禮儀是指銀行業的全體從業人員在工作崗位,待人接物 處理問題等,以一定的必要的程式來律己律人的過程。包括工作人員的儀容 儀表 行為舉止 文化內涵 素質 修養 交往 溝通 工作態度 熱情服務等。從個人本身修養的角度看,要具備良好的內在修養和素質,從交際的角度看,以尊重 友好的態度為基礎...

銀行工作人員禮儀培訓

商業銀行服務禮儀培訓方案 禮儀培訓的重要性 銀行服務無小事。銀行是經營貨幣和信用的特殊服務行業,同行業的激烈競爭以及經營產品的同質化,使銀行對服務的要求越來越高,完美服務已然成為銀行的生命!良好的服務禮儀,是為了提公升銀行的整體服務水平,讓客戶得到更好的服務體驗,從而提高銀行的競爭力,促進銀行產品的...

司法鑑定的範圍

文書司法鑑定 運用檔案檢驗學的原理和技術,對筆跡真偽 印章印文真偽 印刷 列印 影印及傳真檔案特徵同一性 文書的製作工具及形成時間等問題進行鑑定 偽鈔鑑定 紙張及筆墨成份鑑定等。微量物證鑑定 運用物理學 化學和儀器分析等科學方法,通過對有關物質材料的成分及其結構進行定性 定量分析,對檢材的種類 檢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