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解題反思能力

2022-11-22 02:21:04 字數 907 閱讀 8869

作者:徐芳

**:《內蒙古教育·科研版》2023年第06期

摘要:在解決數學問題的教學中,教師需要重視引導學生養成數學學習反思的習慣。在數學教學過程中,首先要轉變學生的觀念,幫助其樹立反思意識;其次要滲透數學思想和方法,幫助其獲得反思策略與能力,全面提高學生解題以及反思能力,形成良好的數學思維。

本文擬從樹立學生解題反思意識和提高學生解題反思能力兩個方面,闡述教師培養學生解題反思能力的策略方法。

關鍵詞:小學數學;反思意識;解題反思能力;方法

【中圖分類號】g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8-1216(2018)06b-0121-02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這是孔子留給後人的反思智慧型。荷蘭著名的數學家和數學教育家弗賴登塔爾教授曾經指出:「反思是數學思維活動的核心和動力,通過反思才能使現實世界數學化」,數學反思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而在數學學習過程中,解題是數學的精髓,是培養學生數學思維品質和提高學生綜合能力的重要載體,它處於核心的地位,因此,解題反思作為解題後的一種**活動,就起到了提高學生的認識水平和培養學生良好思維品質的重要作用。

然而,在我們平時的數學教學過程中會發現,在做題時大部分的學生都不善於反思,有的學生在做題時只求快速完成,不求反思;有的學生對待糾錯改錯敷衍了事,甚至直接借鑑別人的正確答案,這些都反映出學生的解題反思意識淡薄,解題反思能力欠缺。而我們的教師有時也會存在問題,比如一些教師往往只注重解題的數量而忽視了解題的質量,這樣就造成教師課內大量講,學生課外盲目做的現象,缺乏必要的總結和反思,結果往往是使學生陷入題海之中,事倍功半,學生苦教師也累;還有一些教師不重視學生的改錯,不進行作業的二次批改甚至是三次批改,這樣就導致學生改錯不及時甚至是不改錯,學生解題後沒有對錯題進行及時的思考,缺乏必要的回顧和反思,這樣學生做題效率低下,能力得不到提高等等。因此,教師急需提高學生的解題反思能力。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動手能力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動手能力實驗研究方案 負責人 范國豔張艷芳 成員 董巖廖明豔息文華 郯城縣第二實驗小學 2013年2月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動手能力 實驗研究方案 一 課題提出的背景 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朱棣文教授認為 中國的學生學習很刻苦,書本成績很好,但是動手能力差,創新精神明顯不足。傳統的...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

激發閱讀興趣,教給閱讀方法,強化閱讀訓練,提高閱讀能力 lym 摘要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教師要注意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教給學生的閱讀方法,堅持在課堂中進行閱讀訓練,引導和鼓勵學生閱讀課外讀物,讓學生學會自主學習,不斷提高閱讀能力。關鍵詞 小學生閱讀能力培養 古人云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可見讀書的重要...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朗讀能力

摘要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在閱讀教學中明確指出 各個學段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和默讀。細心的教師不難發現,基本上新課改的每一篇課文在學習目標中都有一點,那就是讓學生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的朗讀課文。由此可見,小學生的朗讀水平是其語文素養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在閱讀教學中要強化朗讀能力的基礎訓練,逐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