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樣板管理指引

2022-07-26 00:21:04 字數 4744 閱讀 5151

1. 目的

明確各分部分項工程做法、質量標準、驗收標準,避免因合約、技術檔案、圖紙等理解差異而引起糾紛;明確參建各方管理協調重點、質量技術控制重點, 使參建各方操作人員在大面積施工前提前了解施工工序、工藝、質量標準和驗收標準,確保大面積施工按既定要求順利展開。

2. 適用範圍

適用於觀瀾湖商業地產在建專案在施工過程中的工藝樣板、施工工序樣板、工作面交接樣板、工藝樣板間、(精裝、粗裝)交樓樣板房的管理。

3. 定義

3.1. 工藝樣板:針對易出現質量通病的關鍵工序,關鍵部位,為了工程實體更好體現設計意圖,保證並檢驗施工工藝質量達到設計要求而制定的樣板;

3.2. 施工工序樣板:分項工程大面積開展之前,為了統一技術標準及操作程式、統一施工做法及質量驗收標準,進行質量交底培訓,現場製做並符合驗收標準的樣板;

3.3. 工作面交接樣板:為明確土建總包與精裝分包商、總包與機電分包、機電分包與精裝修分包商工作交接驗收標準而製作的樣板或樣板房;

3.4. (精裝、粗裝)交樓樣板房:按照最終交給業主的交樓標準施工的樣板房。

4. 權責

4.1. 專案部:

4.1.1. 編制工程樣板管理實施方案(包含但不侷限如下內容:範圍、位置、時間、做法、標準、用途及相關制度等等),提出工期要求及現場管理要求;

4.1.2. 組織樣板實施,定期召開樣板施工管理協調會;

4.1.3. 對樣板施工的質量、進度、安全進行監管;

4.1.4. 組織樣板的整改及驗收;

4.1.5. 整理樣板房施工過程中的典型案例(技術、管理、流程優化),形成樣板驗收經驗總結及案例積累;提出改進優化施工流程建議,改進質量標準。

4.2. 合作方

4.2.1. 由合作方主責專案時,堅持「合作方主導樣板管理,專案部參與」的原則。

4.2.2. 組織所有工程樣板的驗收工作。

4.2.3. 編制施工樣板質量驗收標準,技術及管理要求;

4.2.4. 過程中協助專案部解決技術、管理方面的疑難問題;

4.2.5. 組織樣板房的過程質量檢查及交付驗收;

4.2.6. 參加樣板施工協調會;

4.2.7. 必要時,根據樣板驗收結果,自行或委託設計單位對原施工圖進行優化;

4.3. 成本部:

4.3.1. 按專案部計畫要求組織甲供材料招標採購工作,按時提供甲供材料;並做好成本核算;

4.4. 承包商

4.4.1. 按業主方要求編制專項施工方案或施工組織設計及施工進度計畫,並按業主方程式申報方案審批;

4.4.2. 參加樣板施工協調會;

4.4.3. 進行樣板施工;

4.4.4. 配合樣板驗收,按要求按期完成整改。

4.5. 監理單位

4.5.1. 編制專項監理實施細則;

4.5.2. 參加樣板施工設計交底、圖紙會審及協調會;

4.5.3. 審核承包方上報的施工方案及施工組織設計及施工進度計畫;

4.5.4. 對樣板施工進行全過程監控;

4.5.5. 參加樣板驗收、督促整改按時按質完成。

5. 工作程式

5.1. 樣板施工管理的基本原則

5.1.1. 專案部編制的《工程管理策劃書》中,需明確施工樣板實施計畫,包括樣板間位置分布、主要專案、驗收標準等;

5.1.2. 樣板須經業主方驗收審批確認後方可展開大面積施工;

5.1.3. 大面積開工前參建各方需組織內部交底及作業人員培訓,並留存相應交底培訓記錄備查。

5.2. 樣板實施管理要求

5.2.1. 樣板施工前應落實好如下工作:

a) 樣板實施方案得到專案公司簽認;

b) 現場環境作業條件及樣板施工的部位,作業面條件具備;

c) 所需要的勞動力資源、所使用的材料、工具、機具裝置到位;

d) 樣板施工的方案、交底培訓技術檔案、樣板完成後的保養、保護措施經審批確認。

5.2.2. 樣板從開始至結束,專業工程師(業主方、監理方、承包方)全過程指導、督促,並做好檢查記錄,以便分析原因,持續改進。

5.3. 工藝樣板(間):

施工單位在專案部指定的區域單獨做工藝樣板(間):工藝樣板間內的各專業工種細部構造均以剖斷面的形式展示。所有剖斷面部位應有施工工藝標準說明、工藝流程說明、工序交接標準說明、常見的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說明。

如下樣板為必做項:防水施工樣板(地下室、外牆、室內衛生間、屋面),外窗安裝樣板,外牆外保溫樣板,戶內幾點點位布置、管線綜合排布樣板。其餘為可選項。

5.3.1.

防水施工樣板:地下室、外牆、室內衛生間、陽台、露台、屋面等防水部位必須先做樣板,確認符合要求後,才能大面積施工。樣板部位選擇應盡量考慮體現工藝及細部構造複雜、或圖紙表述不清之處,並應考慮平面、立面和陰陽角施工後的處理。

5.3.2.

外窗安裝樣板:選擇有代表性的窗型(如凸窗、角窗、門連窗),嚴格按照審批後的施工方案及圖紙要求製作,特別注意拼接點、榫頭處、發泡填縫、節點防水膠,洩水孔、密封條等,關鍵是防止門窗滲水現象,注意與保溫的搭界處理,施工完成後,要進行充分的淋水試驗。

5.3.3. 外牆外保溫樣板:盡量選擇多種外牆材料交界處的視窗部位,腰線部位,有陽角保溫層的處理。外保溫做好以後,要進行充分的淋水試驗。

5.3.4.

戶內機電點位布置、管線綜合排布樣板:選擇所有不同類別的戶型(如不具備條件也可選擇機電管線較為複雜或密集的典型戶型),樣板(間)內牆地面所有預埋、預留的水、電管線、開關、插座、面板線盒等均應完整體現。

5.4. 材料樣板間管理標準

5.4.1. 材料樣板間的建設

a) 材料樣板間是各專案部用於存放甲供材料樣板或者現場取樣的材料樣品的一間屋子,面積以及位置由各專案部自由安排,但原則上必須滿足所有材料樣板和樣品擺放要求並緊密和現場辦公區在一起,由專案總指揮安排專人上鎖統一管理,夜間由保安看管,以免材料樣板被人惡意替換或者失竊;

b) 專案總指揮指派專人負責進出的鑰匙和對樣板、樣品進出、替換登記,並定期核對臺帳與實際是否有出入;

c) 建議沿材料樣板間長邊放置樣板架,樣板架根據各專業(土建、水電、裝修、園林、安裝)劃分空間並貼上標籤以便材料樣板分類擺放,同時預留一定空間作為擺放現場材料取樣樣品的位置並做好標記;

d) 無法上台架的材料如馬桶、面盆建議沿樣板間短邊一側均勻擺放,地面可彈線控制擺放間距;

e) 工程施工結束後,材料樣板統一移交公司。

5.4.2. 材料樣板管理人員職責

a) 將材料樣板分類(土建、園林、水電、裝修、安裝等)、編號並歸類放置於樣板架,在材料正下方樣板架上貼上標籤,內容為材料樣板的簡單描述(類似於超市的貨架);

b) 對於現場取樣的材料樣品,由專業工程師用標籤註明取樣的時間、生產廠商、用於何處、使用該材料的施工單位名稱以及材料**商名稱,如果有可能,要求施工單位和材料**商相應負責人在該標籤上簽名並加蓋公章,然後交由管理員登記擺放在專門為樣品設定的樣板架上;

c) 列出材料樣板間已有材料樣板清單,並每月清查一次是否清單與實際相符;

d) 保管材料樣板間鑰匙,並間接負責材料樣板的保管;

e) 負責對材料樣板、樣品的出入、替換進行登記,及時督促借用材料樣板人員將材料樣板歸還材料樣板間;

f) 與設計核對材料樣板是否已經齊全,每半個月清查一次還缺什麼材料樣板(可能因為設計變更、新工藝等增加材料樣板或材料樣板變化);

5.4.3. 材料樣板借用與歸還

a) 專案部專業工程師向材料管理員提出申請,由材料管理員登記後發放材料樣板;

b) 專業工程師核對完進場材料,將材料樣板歸還到材料樣板間,由材料樣板間管理員做好登記;

5.4.4. 材料樣板替換

a) 如果因設計變更、新工藝或者尋找到某種材料替代品,則由材料管理員將新的經過設計簽名確認的材料樣板做好登記,編號並註明被替代的材料樣板編號儲存於材料樣板間,並將原被替代材料樣板貼上標籤,註明已經有了新的材料樣板並註明新材料樣板編號。

5.5. (精裝、粗裝)交樓樣板房

5.5.1.

交樓樣板房包括:粗裝修交樓樣板房和精裝修交樓樣板房,粗裝交樓樣板房要求選取典型區域(或戶型)做交樓樣板房。精裝修交樓要求每種戶型均做一套精裝修交樓樣板房。

a) 粗裝修交樓樣板房檢查驗收按分項工程來分主要內容有:牆面、地面、頂棚、門窗及欄杆、強弱電、給排水、採暖及通風等。

b) 精裝修交樓樣板房檢查驗收包括內容較多,主要有裝飾材料及工藝標準(見《精裝修施工樣板確認表》。

c) 交樓樣板房內要求陳列各主要建築材料樣品及相關規格、效能、生產廠家等相關文字介紹,如鋁合金門窗所使用型材規格等;陳列施工小樣,如外牆構造層次、屋面構造層次等。

5.5.2. 交樓樣板房的標準:交樓樣板房的標準由工程技術部確定。應根據國家及地方標準有關規定以及當地平均建築水平、建築通用做法確定。

5.6. 樣板的評審、確認、總結

5.6.1. 專案部負責一般樣板的評審、確認。負責樣板全過程的記錄、總結;在大面積施工過程中不斷總結經驗,尋找持續改進的機會。

5.6.2. 工程技術部對工程影響大,易造成質量通病的分項樣板參加評審、確認;對於典型的、有特色的形成案例。

6. 支援性檔案

6.1. 無

7. 相關記錄

7.1. gc-03-001《工程材料裝置樣板評審確認表》

7.2. gc-03-002《通用施工樣板確認表》

7.3. gc-03-003《戶型砌築施工樣板確認表》

7.4. gc-03-004《鋁合金安裝施工樣板確認表》

7.5. gc-03-005《防水施工樣板確認表》

7.6. gc-03-006《毛坯裝修施工樣板確認表》

7.7. gc-03-007《精裝修施工樣板確認表》

7.8. 材料標識牌

附件一:gc-02-001工程樣板驗收工作配合表

備註:鋁合金門窗工程樣板驗收確認時,建議設計單位參加,重點對鋁合金的深化、構造節點、易滲水部位等重點評審。

工程管理流程指引手冊

宜化置業公司工程建設流程 第一版 指引 手冊宜化置業公司 二 一 年二月 1施工準備階段工作流程管理 房地產開發建設過程中,工程建設工作早在開發報建時即已展開,在企業取得 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 和 國土證 後工程即可介入。1.1施工準備階段工作流程 1.1.1施工準備階段主要節點工作內容詳述 1.2圍...

專案工程管理流程樣板

修訂記錄 1.流程概述 2.工作程式 2.1.施工準備 2.1.1.城市公司專案部編制相關工作計畫,主要包括專案工程進度節點 與總包及監理確認的專案總控計畫及需要的專項計畫,並按照 專案計畫運營管理流程 和 工程進度管理工作指引 有關規定完成審批。2.1.2.城市公司總經理辦公室將最新經公司確認的專...

工程現場簽證管理作業指引

指引湖南寧華置業 2011年8月 湖南寧華置業 工程現場簽證管理作業指引 1 目的 為加強工程現場簽證管理,規範工程現場簽證工作流程,提高工程現場簽證工作效率,有效控制工程成本,特制定本管理作業指引。2 適用範圍 由湖南寧華置業 投資或開發建設的所有專案工程的工程現場簽證管理,均適用於本管理作業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