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裝修工程管理指引

2022-09-20 06:51:04 字數 3906 閱讀 2814

編制:集團精裝修管理部

為進一步加強**房地產集團****及所屬專案公司對室內精裝修工程的管理與品質把控,使精裝修工程設計管理、營造管理等工程管理內容及程式有章可循、有據可依,使整個專案的精裝修工程管理更加規範、高效、經濟,特制定本指引。

本指引參考《**集團精裝修工程管理規程》及相關檔案編制,對管理規程中各階段的工作內容、工作方法、參考檔案做出細化說明,並結合工程實際,對精裝修工程設計、施工管理過程中的工作重點和相對成熟的管理經驗進行闡述。指引力求所述內容,更具實際操作性,為公司精裝修工程管理起到積極的指引作用。

本指引適用於集團下屬全資、控股專案公司,非控股專案公司可參照執行。

不要刪除行尾的分節符,此行不會被列印

千萬不要刪除行尾的分節符,此行不會被列印。在目錄上點右鍵「更新域」,然後「更新整個目錄」。列印前,不要忘記把上面「abstract」這一行後加一空行

第1章精裝修管理人員的聘用、培養和管理

不要刪除行尾的分節符,此行不會被列印

工程管理的關鍵在人,精裝修管理人員的聘用、培養和管理是工程管理順利進展的前提。

1.1.1 集團公司精裝修管理部人員由集團公司人力資源部協助精裝修管理部進行招聘,集團公司精裝修的分管領導、精裝修管理部經理、人力資源部經理等參與面試。

1.1.2專案公司應在建築方案設計階段前,根據自身專案規模、特點及專案開發總計畫,認真分析專案開發各階段對精裝修(設計、施工)管理人員的需求,制定精裝修(設計、施工)管理人員招聘、引進計畫,由專案公司根據人員的不同級別辦理錄用審批手續。

1.1.3 專案公司精裝修管理人員的招聘應邀請集團公司精裝修管理部共同參與面試(室內設計管理人員應在建築方案設計階段前到位,施工管理人員應在裝飾施工圖設計階段前到位),並按程式報專案公司負責人審批錄用或由專案公司負責人審核,集團公司分管執總審定。

1.2.1 集團公司精裝修管理部和集團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對精裝修管理人員的集中培訓並在培訓後進行考核,專案公司應積極派員參加,並將考核成績納入員工年度考核指標。

1.2.2 專案公司應加強對精裝修管理人員的內部培養,全面樹立員工精品管理意識和各專業與裝修專業的配合意識,在對精裝修(設計、施工)管理人員招聘、引進的同時,更要視員工自身情況做好其他專業工程師向裝修專業的轉型培養,促進員工的全面發展。

1.2.3 專案公司對精裝修管理人員的培養有3方面

工程準備階段,組織集團相關職能部門進行精裝修工程管理方法及管理規程方面的培訓。

工程實施階段,組織集團內外部師資(設計公司、施工單位、集團職能部門等)進行精裝修工程技術管理(設計、施工)培訓。

組織材料**商和集團相關部門,進行精裝修材料專題培訓。

1.3.1 專案公司精裝修管理人員與專案公司簽訂勞動合同,薪酬按專案公司標準發放,特殊人才其薪酬可以特別議定,具體按照集團公司薪酬管理規定辦理。

1.3.2 專案公司精裝修管理人員的考核、獎懲、晉公升或辭退由專案公司負責,晉公升或辭退應報集團公司人力資源部和精裝修管理部備案。

第2章精裝修工程設計管理

工程設計是材料選擇和工程施工的依據,室內設計工作涉及材料品種多、空間上又具有一定的侷限性,如何能夠更好的完成材料的有機組合,又滿足審美和使用功能和合理控制成本的要求,是室內設計的控制要素;設計進度和設計質量的優劣對材料選擇、施工可行性和工程造價都有決定性的影響。

精裝修專案開發過程中,專案公司應對設計管理工作認真對待,在產品設計定位、設計計畫、設計任務書、方案、擴初、施工圖、施工過程階段對設計工作全面控制,與設計公司加強溝通,確保設計進度和設計質量;室內設計應與建築設計有機同步的結合.

理想的設計時點控制為:室內設計在建築方案定案之前介入,進行平面及空間評估與優化;建築擴初設計完成之前,室內完成方案設計; 建築施工圖完成之前,室內完成擴初設計;裝飾施工前2個月,室內完成施工圖設計。

對於不同型別、不同內容的精裝修工程,應選擇相應的設計公司進行工程設計;進行精裝修室內設計,首先應明確專案中涉及室內精裝修的範圍和內容:

對於毛坯交付工程,應對展示標準樣板房(促進銷售,提公升樓盤形象)、樓梯廳等公共空間進行精裝修設計與施工。

對於精裝修交付工程,在對展示樣板房營造的同時,還應對代表戶型的交付標準樣板房(提供交付設計、材料標準,施工標準)和其他空間進行精裝修設計與施工。

對於酒店及其他綜合體工程,應對整體工程進行系統設計整合,對整體工程進行系統的精裝修設計與施工。

精裝修專案室內設計工作前,專案公司應根據專案具體情況並結合《**集團成熟產品系列複製標準》和專案成本控制,完成對工程裝飾內容的裝修標準定位,為《室內設計指導書》、《室內設計任務書》的編制和材料裝置選型提供依據。

實行系統的設計管理,事先應根據專案整體開發計畫制定詳實的室內設計計畫,以明確設計各階段的起止時間、制約條件、工作內容和保障措施,提前解決影響設計的因素,使設計進度最大限度的滿足工程進展。

設計計畫應以專案總開發計畫為依據,分區域、分階段、進行設計,並明確各區域、階段的起止時間和前置條件.

集團公司精裝修管理部根據專案公司已通過評審的《產品策劃書》和《專案設計整體工作計畫》編寫《室內設計指導書》,為專案公司提供指導意見。

①相對合理的經濟技術指標

②相對合理的室內設計的時間節點

③相對全面的室內設計要求

會所的室內設計應該是專案室內品質的精華體現,因此設計水準和用材標準應保證高於專案平均水平。同時其設計風格應反映整個專案的整體設計理念與意象。

公共空間應體現識別性、歸屬感、儀式感、價值感。

展示樣板房應捕捉目標客戶群的訴求,創造理想的生活場景;交付標準樣板房應注重生活實際需求,給人物超所值的感覺。

專案公司根據《產品策劃書》和《專案設計整體工作計畫》及集團公司精裝修部提供的《室內設計指導書》進行編寫《室內設計任務書》。

①專案概況(地理位置、建設規模、配套設施、周邊環境、交通條件)

②相關經濟技術指標

③專案開發計畫及室內設計的時間節點

④室內設計要求

⑤相關建築圖紙

① 設計任務書是設計定性化要求的指導檔案,它是設計方的工作依據,對設計成果有決定性的影響,在編制設計任務書時,文字描述必須具有切實地指導性,使設計單位的設計方向十分明確。

②專案公司編寫完成的《室內設計任務書》,先在專案公司內部進行評審,評審通過,專案公司負責人審核確認。

③《室內設計任務書》通過專案公司評審後,報集團公司規劃設計部、精裝修管理部等相關部門評審,由集團公司設計分管領導審核、片區執行總經理審批。

專案公司根據各級意見進行必要的調整和完善,並報送集團公司規劃設計部和精裝修管理部備案。

①由集團公司規劃設計部、精裝修管理部研究確定;

②由專案公司根據本專案的自身特點自行選擇合適的室內設計公司,設計單位資訊詳見《室內設計單位資訊庫》。

③設計公司的選擇,對設計工作質量、進度及整個精裝修工程的進展都非常關鍵。

室內設計公司的選擇應充分考慮集團規劃設計部、精裝修管理部意見,並結合專案自身特點,對設計公司在風格特點、設計實力、設計優勢、取費標準、配合程度等因素全面考察後確定。

①由專案公司填寫《供方評價表》(附反映設計公司實力和業績的相關資料),經專案公司負責人確認後,報集團公司規劃設計部和精裝修管理部評審。

②集團規劃設計部、精裝修管理部根據專案公司上報材料,結合必要的考察調研或利用《室內設計單位資訊庫》中已有的相關資訊資源,形成對室內設計公司的評價意見。

③對於擬選設計單位的評價意見上報集團公司,由集團設計分管領導審批,對於重大、重點專案,設計單位的選擇由集團董事長審批。

專案公司負責與設計公司洽談設計合同,必要時由集團公司規劃設計部和精裝修管理部協助進行。費用標準應參考市場慣例及集團公司其他同類專案。

①專案公司根據集團精裝修管理部編寫的設計合同標準文字,並結合本專案的實際情況擬訂設計合同。

②室內設計合同經專案公司負責人確認後,以《檔案審批單》的形式報集團規劃設計部、精裝修管理部評審、集團設計分管領導審核、片區執行總經理審批,涉及非標準合同的,還需法律事務部評審。

③合同由專案公司負責人簽署後,報送集團公司規劃設計部和精裝修管理部備案。

室內設計合同簽署後,專案公司應向設計公司提供《設計任務書》,組織進行設計前的交底工作會議,並形成會議紀要,送集團規劃設計部、精裝修管理部備案。

精裝修工程管理流程

為確保住宅精裝修工程專案建設達到預定的管理目標,我司建議,業主工程部應嚴格執行過程管理和合同約束 嚴格執行建設成果驗收 了解掌握工程建設資訊輸入和產出。具體工作管理流程如下 1.0 專案建設施工流程 1.1 編制專案建設總體方案,呈交上級領導審批。1.2 明確專案管理目標 質量 成本 進度 1.3 ...

精裝修管理

四 成本管理 1.精裝部是精裝修成本管理的責任主體。2.對於個別施工前未予明確確認 的材料 施工中變更的材料 新增施工費用及由於甲方原因引起的返工費用,與公司成本部配合,合理控制相關費用,報公司審批會審批。3.精裝部在監督施工過程中,在保證產品質量的前提下,通過合理改進工藝工法,合理降低施工成本。五...

2023年綠城集團精裝修工程管理指引

綠城集團精裝修工程管理指引 編制 集團精裝修管理部 二 八年七月一日 為進一步加強綠城房地產集團 及所屬專案公司對室內精裝修工程的管理與品質把控,使精裝修工程設計管理 營造管理等工程管理內容及程式有章可循 有據可依,使整個專案的精裝修工程管理更加規範 高效 經濟,特制定本指引。本指引參考 綠城集團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