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現場簽證管理作業指引

2021-08-04 04:04:28 字數 4939 閱讀 3706

指引湖南寧華置業****

2023年8月

湖南寧華置業****

工程現場簽證管理作業指引

1、目的

為加強工程現場簽證管理,規範工程現場簽證工作流程,提高工程現場簽證工作效率,有效控制工程成本,特制定本管理作業指引。

2、適用範圍

由湖南寧華置業****投資或開發建設的所有專案工程的工程現場簽證管理,均適用於本管理作業指引。

3、術語和定義

3.1工程現場簽證是指:

3.1.1對合同承包範圍內,因施工過程中發生的施工圖不完善或錯誤、現場自然條件等無法滿足工程施工需要時,施工方依據甲方發出的工程指令單(或工程聯絡單)等實施完成的工程變化所產生的費用的確認。

3.1.2對合同承包範圍外,施工方依據甲方發出的工程指令單(或工程聯絡單)等實施完成的零星專案工程(事項)等所產生的費用的確認。

3.2《工程現場簽證審批單》:針對營造部發出的工作指令(或工程聯絡單)的審批單。

3.3《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由施工單位依據營造部所發的工作指令,現場簽證專案完工後上報,經審批後對簽證專案予以確認的單據。

4、職責

4.1營造部

4.1.1負責《工程現場簽證審批單》審批流程,明確施工範圍、施工做法及相應工程量等。

4.1.2負責將審批通過的工程指令單(或工程聯絡單)等發至監理單位、施工單位。

4.1.3負責《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審批流程,對工程現場簽證的工作內容、完成情況等負責。

4.1.4負責對工程現場簽證進行連續登記、編號等。

4.1.5負責督促施工方及時上報已完工的工程現場簽證,及時將工程現場簽證移交成本管理部審核(至少每月須結算一次)。

4.2成本管理部

4.2.1負責對《工程現場簽證審批單》費用進行估算。

4.2.2負責對《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費用進行審核。

4.2.3對工程現場簽證的經濟合理性進行分析,明確計價方式。

4.2.4參與工程現場簽證的工作內容、完成情況等確認。

5、管理原則

5.1嚴格控制原則:有下列四種情形之一的,一律不予簽證:

施工方依據施工規範和施工經驗所能預見的措施費用;因施工方原因造成的返工費用;施工方擅自超出設計施工圖紙範圍和施工規範產生的費用;施工方擅自先做後報產生的費用。

5.2形式規範原則:所有《工程現場簽證審批單》、《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均須採用公司統一的標準格式,且須連續編號,詳見本管理指引附表

一、附表二。

5.3權力限制原則:公司對工程現場簽證的管理實行嚴格的許可權規定,不在許可權範圍之內的簽字一律無效,如對公司造成損失,追究越權簽字人的責任。

5.4完工確認原則:施工方應在工現場簽證的工程(專案)完工當日,及時通知監理及甲方營造部進行驗收和確認。

如驗收當日不能及時辦理驗收和確認,必須在現場簽證的工程(專案)完工後3日內辦理驗收和確認,否則一律不予認可。如屬隱蔽工程,必須在其覆蓋之前通知監理及甲方營造部驗收和確認。

5.5一月一清原則:每月營造部應及時將施工方上報的已完工且手續完備的《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移交到成本管理部審核。

至少每月28日前,營造部須將當月(上月26日至本月25日,下同)施工方已完工且手續完備的《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彙總後移交到成本管理部進行審核。如當月不報的,需附書面情況說明,說明緩報的原因,並由營造部經理簽字確認。

5.6一單一算原則:乙份工程現場簽證須單獨編制乙份預算或結算,對應乙份《工程指令單》或《工程聯絡單》,且對應乙份工程合同;

5.7原件結算原則:《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含附件)的結算必須要有齊備的、有效的原件作為結算依據。

5.8多級審核原則:工程現場簽證至少要經過二級以上的審核:

第一級為專業監理工程師、總監理工程師、營造部現場工程師、營造部經理、成本管理部專案造價工程師、成本管理部經理;第二級為工程分管領導、總經理。

5.9時間限制原則:公司對工程現場簽證的辦理實行嚴格的時間限制,非經公司審批或授權的特殊情況,禁止事後補辦。

5.10法律約束原則:合同中對工程現場簽證有約定的,按合同約定執行,但合同應有符合本管理作業指引的相應條款,或說明須執行本管理作業指引。

6、簽證型別

6.1工程現場簽證是指對施工過程中發生的零星事件的確認,如:因設計變更引起的拆除、地下障礙的清除遷移、現場簡易通道的搭建、臨時用工等。

6.2現場簽證的主要型別(包括但不限於):

6.2.1因設計變更導致已施工的部位需要拆除(須註明設計變更單編號);

6.2.2施工過程中出現的未包含在合同造價內的各種技術措施處理;

6.2.3施工過程中,由於施工條件變化、地下狀況(土質、地下水、構築物及管線等)變化,導致工程量增減,材料代換或其他變化事項;

6.2.4合同承包範圍之外,建設方委託施工方完成的零星工程(事項);

6.2.5合同規定需實測工程量的工作專案;

6.2.6施工現場因工程實際施工需要的臨時用工等。

7、審批許可權

注:1)、工程現場簽證金額是指單項工程現場簽證總額。

2)、對於總包單位,如發生單項工程現場簽證超過50萬元(含50萬元)的,應與總包單位另行訂立補充合同或協議,不按工程現場簽證辦理。

3)、對於分包單位,如發生單項工程現場簽證超過合同總價20%(含20%)或金額超過10萬元(含10萬元)的,符合上述條件之一,即應與分包單位另行訂立補充合同或協議,不按工程現場簽證辦理。

8、辦理時間

8.1施工方

8.1.1現場簽證的工程(專案)完工後須在5日內將《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及其附件上報至監理及甲方營造部審核。逾期未報的,甲方一律不予認可。

8.1.2每月須及時與甲方成本管理部核對已經監理及甲方營造部審核的單份《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

8.1.3至少每月28日前將當月已完工且手續完備的《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上報營造部,由營造部移交成本管理部審核。逾期未報的,甲方一律不予認可。

8.2監理方

8.2.1在收到施工方上報的《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後,一般須在2日內完成審核工作。特殊情況下,須立即與營造部及成本管理部溝通,及時辦理。

8.3營造部

8.3.1在收到施工方上報的《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後,一般須在2日內完成審核工作。特殊情況下,須立即與監理方及成本管理部溝通,及時辦理。

8.3.2至少每月28日前,營造部須將當月施工方已完工且手續完備的《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彙總後移交到成本管理部進行審核。

8.4成本管理部

8.4.1在收到營造部移交的《工程現場簽證審批單》後,須在2日內完成造價估算工作。

8.4.2在收到營造部移交的單份《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後,須在2日內完成造價審核工作。

8.4.3在收到每月營造部移交的《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彙總後,須在5日內完成造價審核工作。

8.5工程分管領導

2個工作日內完成《工程現場簽證審批單》、《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的審批工作。

8.6總經理

3個工作日內完成《工程現場簽證審批單》、《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的審批工作。

9、一般流程

9.1《工程現場簽證審批單》的辦理:

9.1.1營造部發起《工程現場簽證審批單》,移交成本管理部估算造價。

9.1.2成本管理部估算造價後,由成本管理部按審批許可權分送相關領導審批。

9.1.3領導審批後,成本管理部除自留乙份外,其餘均返還營造部,由營造部分發至其他各單位(部門)。

9.2《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的辦理:

9.2.1施工方提出《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報監理單位審核;

9.2.2監理單位審核後,由監理單位移交營造部審核;

9.2.3營造部審核後,由營造部移交成本管理部審核;

9.2.4成本管理部審核後,由成本管理部按審批許可權分送相應領導審批;

9.2.5領導審批後,成本管理部除自留乙份外,其餘均返還營造部,由營造部分發至其他各單位(部門)。

10、關鍵活動描述

10.1通過實行《工程現場簽證審批單》以及《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來完成工程現場簽證的審批和確認流程。工程竣工結算最終以《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為準。

10.2所有工程現場簽證均須明確以下內容:施工單位、所屬合同、簽證編號、費用承擔單位、事項名稱、發生的時間、發生的部位或範圍、簽證的原因說明、具體施工內容及做法、增加或減少的工程量、相關圖紙說明等。

10.3《工程現場簽證審批單》的辦理,原件一式兩份,營造部以及成本管理部各執乙份。《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的辦理,原件一式四份,施工單位、監理單位、營造部以及成本管理部各執乙份。

10.4施工方、營造部均應對工程現場簽證單進行連續編號(按歸屬合同連續編號,總承包合同還應分專業連續編號),並整理歸檔、妥善儲存。

10.5所有工程現場簽證單,施工方必須由工程合同中約定的專案經理簽字並加蓋施工方有效印章後才能生效。監理單位及甲方也應由工程合同中約定的工程總監及甲方代表簽字並加蓋各自有效印章後才能生效。

10.6辦理《工程現場簽證審批單》、《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時,必須附有有效的工程指令單(或工程聯絡單)等作為附件。

10.7工程現場簽證注意事項:

10.7.1關於臨時用工的簽證事項,雙方應在《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上洽商確定以下問題:

工作內容及工作量、工日、工日單價(如為綜合單價,則包含間接費、管理費和利潤,並明確是否包含稅金,合同有約定的按合同約定執行)。

10.7.2監理單位及營造部在辦理《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時必須認真核對簽證工程的:

施工時間、工作內容、具體做法、發生原因、發生的工程量、工日數、機械台班數以及簽證所發生的費用應由何方承擔等。特別是對發生的原因以及責任單位的交代應詳細、明了。

10.7.3對於措詞含糊、容易引起歧義的工程現場簽證,現場工程師在簽署時應徵求成本管理部造價工程師意見,避免用詞不准在結算時造成經濟糾紛。

10.7.4工程現場簽證內容實施完成後,監理單位和營造部嚴禁在《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上簽署類似「情況屬實」或「工程量屬實」等模糊性內容,而必須實度實量後簽字確認完成或未完成的事實或者工程量、材料材質和規格、工日數、機械台班等。

合同有約定計價辦法的,監理單位和營造部不應直接簽認有關單價或總價。

10.7.5如《工程現場簽證確認單》附有交工圖紙,則監理單位及營造部應審核圖紙是否與實際施工結果相符,並在圖紙上簽字確認並蓋章,此時可以不對工程量進行確認,由成本管理部按照圖紙核算工程量。

現場簽證管理作業指引

1 指引概況 2 流程圖 3 工作程式 3.1簽證的原則 3.1.1網上申報原則 所有現場簽證必須通過公司erp系統實行網上申報審批,必須在erp系 統中履行 現場簽證審批單 現場簽證確認單 的申報手續 3.1.2時間限制原則 各專案部對現場簽證實行嚴格的時間限制,並嚴禁事後補辦的做法 對於現場緊急...

工程現場簽證管理作業指引 區域版

1.目的 為了加強現場簽證管理,規範工作流程,有效地控制成本,提高現場簽證的月結效率。2.適用範圍 2.1.公司所有經專案經理部經辦的工程現場簽證管理工作。2.2.區域各公司差異按第8條款執行。3.術語和定義 3.1.現場簽證 指招標檔案和工程量清單中不包含的 新增 減 工程 施工單位施工後經監理單...

現場簽證工作指引

1 現場簽證分類 1.1 現場簽證分為兩類 正常類和特急類。1.2 正常類現場簽證 正常類現場簽證指 可做到事前控制,能遵循 先估價後施工 原則的現場簽證。1.3 特急類現場簽證 1.3.1 特急類現場簽證指 不能做到事前控制,同時又必須立即執行,而且延緩實施會造成更大損失的現場簽證。在特急類事件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