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職專學生良好語言習慣的培養

2022-07-24 07:42:02 字數 1157 閱讀 3281

作者:向豔

**:《新校園·中旬刊》2023年第02期

摘要:針對當前職專生基礎差、學習目的不明確的特點,本文從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開展活動體驗、借助多**教學等幾方面闡述了提高職專生語文能力的方法。

關鍵詞:職專;語言習慣;培養

職業中專語文教學的性質、特點和任務決定了它既是初中語文教學的延續,又必須在此基礎上實施新的更高層次的變革,有效地引導學生更加自主地進行**性學習,促進中等專業學校的語文教學又好又快地發展,以提高職業中專的語文教學的質量。為此,我們必須正視職業中專學生的語文素養的實際,有的放矢地加以引導與實施,才能更大限度地提高語文教學質量。下面筆者就「如何提高職業中專學生語文學習的能力」這個問題,結合教學實踐談幾點體會。

一、激發學習動機,調動學習的積極性

學習動機是能直接推動學生進行學習活動的內部動力。而這種動力是由其學習目的決定的。在某種目的的支配下才能形成一定的學習動機,支配整個學習過程。

因此,在中專語文教學過程中,必須千方百計把學生這種學習動機激發起來,才能有效地提高語文教學效果。那麼,有哪些辦法呢?

1.明確學習目的。目標不明,目的不清,難有學習動力。

一旦目標清晰,目的明確,學習就有了動力。因此,在語文教學中,我們應該讓學生明白,語文作為一種重要的實際工具是自己將來就業所要具備的最基本的知識和技能之一,使他們認識到中專生的學歷儘管較低,就業形勢比較嚴峻,但現在社會需求大量的有一定基礎理論、專業知識和較強的動手能力的技能人員,幫助學生牢固地樹立起學歷低就業不一定難、多掌握一門技能可多開啟一扇成功之門的觀念,從而讓學生把語文學習當成自身的需要,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2.回歸生活,拉近學習距離,點燃學習慾望。一段時間,很多人都在談論於丹教授和她的《論語心得》。

《論語》這本讓很多人敬而遠之的經書,在沉寂了幾千年之後,突然在一夜之間被老百姓所接受、所傳誦,這是為什麼呢?筆者以為於丹教授的成功不是因為《論語》本身的魅力,而是她把原來高高在上的《論語》放回到了老百姓的生活,給原本深奧枯燥的經典賦予了生活的意義。現實中的乙個個生動的事例,富有生活氣息的乙個個小故事,無疑使《論語》與老百姓緊密貼合在一起。

這件事告訴我們:知識本身沒有深淺之分,但教法卻有好差之別。好的教師就是要讓自己的知識以恰當的方法做媒介,盡可能多地傳授到學生那裡。

職專學生的基礎差,特別對一些傳統文化往往提不起興趣,但作為教師我們有義務讓學生了解它們,繼承它們。筆者的做法是:深入淺出,拉近距離。

談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

吉林省梅河口市牛心頂鎮中學 135000 學生的學習習慣是在長期的學習過程中逐漸形成的一種本能。那麼,在教學中,應該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呢?1 預習與複習的習慣 當前,有的教師沒有注意培養學生的預習習慣,新課上完後,學生才知道學習了什麼,這樣無準備的教學,是不可能取得最佳效果的。預習好比火力偵察,...

談小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

3 儀式觸動 小學低年級學生情感體驗具有直接性和情境性,當引起學生產生某種情感體會的事物,出現在眼前的時候,就會產生某種情感體驗。如小學生剛入隊時,站在隊旗宣誓,那莊嚴隆重的入隊議式,會令每乙個孩子回味無窮。這時教師適當點撥引導 我們已是一名光榮的少先隊員了,我們應該怎麼做呢?每週的公升旗儀式也是對...

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

第一,要培養學生正確書寫的姿勢 1.身體坐直,雙腳立正放平。2.眼睛與桌面書本的距離保持一市尺。3.前胸與桌子的邊緣相隔一拳。4.握筆的指尖與筆尖保持一寸。指導學生如何握筆 運筆,對看書 寫字的姿勢嚴格要求,做到 一拳 一尺 一寸 等。但良好習慣的培養往往需要經歷乙個很長的過程,為了讓學生能堅持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