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促進學校德育管理的途徑與方法

2022-07-19 21:18:07 字數 851 閱讀 4541

作者:李友玲

**:《發明與創新.教育資訊化》2023年第12期【摘要】現代教育資訊科技以其方便快捷的方式、直觀生動的多感官刺激等優勢進入教育領域,為學校德育管理工作創新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利用現代教育技術的多樣性、私密性、快捷性和互動性可以有效提高德育實效、進行個案處理、關注時事熱點、整合教育資源。現代教育資訊科技,使學校德育管理得以邁向更高水平。

【關鍵詞】學校德育;多樣性;私密性;快捷性;互動性現代教育技術是現代科技成果進入教育領域後所產生的一種新型的教學手段。包含「多**技術、網路技術和通訊技術」三大支柱。多**技術是一種把聲音、文字、影象、圖形、動畫等多種**,通過計算機進行數位化加工處理,並和通訊技術相結合的一門綜合技術。

網路技術是通過計算機間的相互聯結,實現網上資訊共享。網路可設定成局域性的,也可以進入國際網際網路。通訊技術是對多**技術和網路技術的支撐。

現代教育技術所帶來的資訊交流的無障礙性、快捷性、多樣性,彰顯著其獨特的優勢。時代的發展要求學校有效利用現代教育技術環境所帶來的德育挑戰和機遇,實現現代教育技術與學校德育的無縫對接,從而提高學校德育管理工作的時效性、實效性。

一、利用現代教育技術的多樣性,提高德育實效1. 使單一呆板的德育內容變得多元鮮活。課堂教學是學校德育教育的主渠道。

在專設的「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課程以及其他滲透於各學科的德育教學中,以往,總存在著僅僅依靠教材進行教學的「以本為本」模式。運用現代教育技術,能創設出逼真的德育情境、提供豐富的德育內容,從視覺、聽覺上給予學生多感官刺激,使學生如聞其聲、如視其色、如觀其形、如臨其境,使具體事物概念化、抽象概念具體化,遠古歷史形象化、遙遠事物直觀化。**「開國大典」的**、直觀欣賞名曲名畫、生動展現陶器製作過程……書本上靜止的單一的德育內容變得生動豐富了,孩子們也學得興趣盎然。

對資訊時代學校德育途徑的思考

資訊時代學校德育教育的途徑 人類社會現已無疑地進入了網路化 數位化的時代,當今以英特網為核心的資訊革命給人類的生活 科技和教育帶來了史無前例的變化。在網路世界裡 人們幾乎可以無拘無束地獲取資訊 創造資訊和傳播資訊。這正是因為網路社會沒有國際疆界,沒有傳播藩籬,沒有名家權威。這對於崇尚自我 喜歡獵奇的...

運用資訊科技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

樊城區竹條二中楊飛 摘要 本文從中學生學習方式轉變的必要性入手,簡要描述了當今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對教育帶來的衝擊和影響,然後從多個方面論述了資訊科技對學生學習方式轉變的促進作用,並結合例項談了自己對資訊科技 資訊科技教學的價值及發展前景的認識。關鍵詞 資訊科技發展學習方式變革 正文 如今社會是個...

打造特色校園文化,促進學校德育工作

校園文化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組成部分,是學校發展和學生素質提高的重要途徑之一。近年來,我們根據學生特點,結合學校實際情況,利用已有的資源,積極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創造優美的人文環境,促進學生和諧發展 健康成長,我們的做法有如下幾點 一 以活動為載體,加強行為文化建設 行為文化是學校文化的核心,是學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