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管理模式下的中小學課堂教學管理

2022-07-19 07:48:04 字數 1400 閱讀 6166

作者:岑澤朱芝豔趙芳芳朱臻靜曹夏楠

**:《教學與管理(中學版)》2023年第04期摘要中小學生是乙個嚮往活力的群體,活潑有餘的同時也會影響課堂教學的順利進行,這時候就需要教師的正確引導,所以中小學的課堂教學管理尤為重要。現行的中小學課堂教學管理略有不足,使得一些班主任教學管理的效果未能達成反而增大了他們的工作壓力,在此將以一種新的管理模式——互相管理模式為切入點,分析互相管理模式下的中小學課堂教學管理,這種管理模式可能是未來班級管理的發展方向。

關鍵詞課堂教學管理課堂教學互相管理模式班級管理被稱為「近代教育學之父」的誇美紐斯在他的《大教學論》中說道:「我認為,乙個教師同時教幾百個學生不僅僅是可能的,而且也是要緊的;因為,對教師、對學生這都是一種最有利的制度。教師看到眼前的學生數目愈多,他的工作興趣便愈大;教師自己愈是熱忱,他的學生便愈會表現熱心。

同樣,在學生方面,大群的夥伴不僅僅可以產生效用,而且也可能產生愉快,因為他們可以互相激勵,互相幫助。」[1]從他的話語我們可以看出,課堂教學這種班級授課制的作用在於能夠使教師的工作興趣增大、熱忱工作,而且能夠使學生在互相激勵、互相幫助中產生效用、產生愉快。即是說,使學生能夠在課堂中「互相激勵、互相幫助」是課堂教學管理的主要內容之一。

一、互相管理與「互相激勵、互相幫助」

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如何改變教師的教育觀念,使由教師佔主導地位的灌輸式「教」轉變為由學生作為學習過程的主體是當今教改的首要任務。我們應該清楚地認識到:在教學管理中,學生是認識的主體,而教師則是組織者和管理者。

我們知道,激勵具有加強和激發主體的動機、推動並引導主體的行為使之朝向預定目標的作用。激勵可以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學生產生學習的需要、自尊的需要、參與的需要,從而積極投入到學習之中,並主動參與學校的各項活動以培養和磨礪自己。激勵引發了學生的需要,促成了學生學習的動機。

在課堂中,我們教師是否應該多激勵學生呢?或者讓學生之間相互激勵?學生之間的激勵是不受限制的,他們在一天裡有很長的時間相處在一起,可以在生活、學習與工作上互相幫助、互相激勵,這時候在學生之間形成一種相互理解、互相監督、共同向上的良好氛圍,並因為互相激勵而誘發學生個體的自我需要與學習動機。

從班級管理的角度來說,這是乙個比較不錯的班級管理方法。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創新教學管理模式,以學生為主體,在學生之間形成一種「互相管理」的管理模式。這裡的「互相管理」實質就是學生的自主管理,學生自主管理包括兩個層面:

一是學生個體在學校的教育環境中,自我教育、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我實現;二是學生以主人翁的態度參與班級和學校的管理,學生之間互相督促、互相促進。古語有言:「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

」以「互相幫助、互相激勵」為依託的「互相管理」模式正是拉近學生使其團結的紐帶,能夠做到充分調動全體學生關心集體、熱愛集體、建設集體,為學校班級建設作出貢獻。因此,學生的「互相管理」能從事情的本身出發,更多地考慮學生的心理特點和心理需求等方面的情況,往往更符合學生的客觀實際,容易被學生所接受,具有鮮明的針對性,同時也更能體現素質教育的客觀要求。

中小學課堂教學評價方案

試行 一 基本理念和設計思路 1 堅持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要發揮教學評價的教育功能,必須 建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評價體系 確定中小學課堂教學評價指標體系,要從學生全面發展的需要出發,注重學生的學習狀態和情感體驗,注重教學過程中學生主體地位的體現和主體作...

中小學課堂教學評價表

以下是北京市中小學課堂教學評價表。北京市教材編審部 北京市21世紀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實驗 課程教學評價方案 試行 內部資料。學校 年級 講課教師 學科 課題 注 表中 表示基本評價要點,總的評價等級將分為a b c d四級,只要在這些基本評價要點上有被評為 基本不符合 的,那麼總的評價等級將為d,即最...

中小學課堂教學評價表

二 對教師工作成效的綜合評價 附 我市小學教師評價指導方案 難,教育評價有長期性與滯後性,這是全世界教育工作者的困惑。1 師德評價。愛 寬容 責任感。學生 家長的評價。例 在對100名教師的問卷中,對你 熱愛學生嗎?問題的答卷中,90 以上的教師說是,再向其所教的學生進行調查 你體會到教師對你的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