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數學教學模式的運用

2022-12-21 20:36:02 字數 6368 閱讀 8792

摘要:隨著國內外數學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入,對數學教學模式的研究日益受到數學教育界的關注,而對於一位新踏上教師這個神聖崗位的新人來說,各種數學教學模式是致關重要的,本文將結合教學的實際情況,**中小學數學教學模式的意義,並對各種數學教學模式進行**。

關鍵詞:運用、意義、特點、教學模式

教學模式就是指建立在一定的教學理論或教學思想基礎上,為了實現特定的教學目的,將教學的諸多要素以特定的方式組合成具有穩定且簡明的教學結構框架,並且有可操作性程式的教學模型。它既是教學理論的具體化,又是教學經驗的一種系統的概括,它既可以直接從豐富的教學實踐經驗中概括形成,也可以在一定的理論指導下提出一種假設,經過多次實驗後形成。

一、數學教學模式的作用及意義

數學教學模式隨著現代數學的教育改革深入而逐步得到教育者的重視,它的作用也越來越突出。它的作用最主要的在於它連線教學理論與教學實踐的中介功能,教學理論與實踐密切地結合起來;教學模式為聯絡教學理論與教學實踐提供了方法的指導,並且對於乙個新踏上教師崗位的新人來說,教學模式可以彌補自身教學經驗不足的缺點,教學模式的意義可以從以下兩方面來理解。

1、轉化教學原理,指導教學實踐

從教學理論上看,數學教育模式是某種簡化的表現形式,它可以通過簡單

厄要的解釋或象徵性符號,表現數學教學理論的基本特徵,又由於各種型別的數學教學模式具有典型性和參照性,具有其特定的功能和適用範圍,可供教學實際工作者在設計和組織各種具體教學活動方式時作參考,所以它在指導教學實踐,提高教學質量方面起到「諮詢服務站」的作用。

2、提高教學經驗,豐富教學理論

教學模式**於教學實踐,它不僅是對教學實踐中某項教學活動的選擇和加

工,而且包含著一些尚未發生的**和設想,是對教學經驗的昇華。在教學實踐活動中,隨著認識的逐步深化,概括的層次的提高適用範圍的擴大,是某種教學模式將由小型、低層次的理論性概括,逐步發展成完整,較高層次的理論,因此看來,數學教學模式可以為數學教學理論的不斷充實和發展,提供各種具體素材,起著數學理論發展中「原料加工站」的作用。數學教學模式是將個別的,特殊的教學實踐經驗轉化為一般理論的中間環節。

二、數學教學模式的特點1、整體性

教學模式把教學過程中的教學條件、操作程式、評價方式等和特定的教學思想、教學目標有機地

結合起來,相輔相承,形成有機的整體,這種結合是最優化的結合,因此教學模式才有效的。

2、針對性

任何教學模式都有自己的特性,也都有自己的適用範圍、針對性。沒有普遍適用的、萬能的教學模式。教師可根據及搜學目標的要求、自身體檢、學生的特點、課程的需要及教學環境提供的可能去利用、改造甚至創設教學模式,但是不能強行生搬硬套、強加附會,否則收不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3、操作性

教學模式產生本身的意義就是在於便於人們理解、把握和運用。因此教學模式不是單純的理論闡述,它的表現方法要便於教師學習、運用,便於推廣。

4、開放性

教學模式不是固定不變的。教學理論在發展,課程內容在變化,不同時代學生表現出來的特點也不盡相同,教學模式也需要更新發展;不同地區、國家教學目標,教學條件也不一樣,教學模式也可以在改造後加以利用。

三、幾種常用的數學教學模式的分析**1、引導發現模式

引導發現模式以問題解決為中心,注重學生獨立活動,著眼於創造性思維能力和意志力的培養。(1)、這種模式的基本框架如下:情景----問題----假設----解決----驗證該模式的操做程式:

提出問題。教師設定一定的問題情境,根據教學要求或者參照學生感興趣的話題促使學生提出問題。對於學生提出的問題,教師應進行適當的加工,使其既有一定難度,符合教學要求,又要具有趣味性。

建立假說。針對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預先設想。

擬定計畫。針對假說提出解決問題的計畫。計畫內容主要包括:採用何種**方式、組織形式和完成時間等。計畫一般是先由學生提出,教師需要與學生協商後再做出決定。

驗證假說。按照計畫對提出問題的假說進行驗證。一般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資料式的驗證,主要是通過學生收集、整理有關假說的材料,經分析、概括得出結論;另一種是實驗式驗證,主要通過動手做實驗、分析實驗和總結實驗結果,對假說進行驗證。

交流提高。教師引導學生對驗證的結果相互交流意見,總結出更加準確的結論。

引導發現模式最主要的功能,在於使學習者如何進行學習、怎樣發現問題、怎樣加工資訊,對提出的假說如何推理驗證等。因此,這一模式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能力。但應注意,學生必須具有一定的先行經驗做儲備,這樣才能從強烈的問題意識中找到解決問題的線索。

(2)、引導發現模式的運用:例如:三角形中位線定理

師:(小黑板出示例題),a、b是兩個地方,中間有大山相隔,為了測量ab間的距離,另選一點c,使a、b、c三點構成三角形,並在ab、bc邊上找到中點e、f,他在測量完e、f的距離後認為2ef就是ab的距離。那麼,測量者的做法妥當嗎?

所得結果正確嗎?請同學們驗證一下這兩個問題。

生:我量了,結果是ab等於2ef。

師:(對全體同學)你們量的也是這個結果嗎?生:(全體)是。

師:只用直尺量出來的結果,能代表一般性嗎?生:(大部分)不行。

師:對,只用直尺量出來的結果不行,不具有一般性,要說明理由。請同學們想辦法來說明這個結論是正確的。(學生動手證明,大約10分鐘)

師:有誰做出來了?說說你的理由。

生:用平分線等分線段定理證明,引一條輔助線,得出乙個平行四邊行……師:很好,請你到黑板上來把你的結果演示給大家。生:我發現這兩條線段是平行的。

師:你的發現太棒了!這正是我們馬上要學習的內容。(回頭看黑板)請同學們看一下,他的做法正確嗎?

生:正確。

師:你的做法與他是否相同?生:我是這樣做的……生:……

師:同學們能有這樣多的做法我沒想到,我真為同學們高興。剛才同學們發現和總結出來的規律,就是我們今天的學習內容。這就是三角形的中位線定理:三角形兩邊中點連線平行於底邊,並且等

於底邊的一半。

2、示範模仿模式

示範模仿模式一般適用於訓練數學動作技能的教學,它對於打好數學基本功有著重要的意義。這種模式的基本框架如下:

動作定向----模仿練習----自主練習----靈活遷移該模式的操做程式:

動作定向:教師在這一階段的主要任務是:首先向學習者闡明所要掌握的動作技能,並解釋完成這一切動作技能的操作原理和程式;其次是向學習者演示或示範動作技能的要領,以便學習者模仿。

模仿練習:這一階段教師參加或親臨指導練習,它由分解動作的模仿開始。由於決定動作技能獲得的內部刺激是通過練習,由思維程式的反饋所提供。

因此,為了練習的正確進行,就要求對每次模仿練習提供資訊反饋,給予及時強化。

自主練習。當學習者已基本掌握了動作或操作的要領,能獨立做出整套動作時,學習者就可以脫離教師的現場指導,通過加大活動量,使動作技能更加熟練。這一階段,學習者之間也可以互相交流、觀摩。

靈活遷移。這一階段,學習者對所掌握的動作技能,已能運用自如、得心應手。一些規定的程式也可以進行更換。

示範模仿模式在數學技能訓練中,有廣泛而重要的應用。在現代數學中,所採用的模擬教學,示範者已大多由某一優秀學習者,通過製作錄影,讓學習者進行有效的模仿。學習者本人的動作也可以通過製作錄影,進行自我觀察、評價與示範者進行比較,以提高學習效率。

3、傳遞接受模式

傳遞接受模式由教師直接控制教學過程,這個過程按照學生認識活動的規

律來設計。通過教師的傳授,使學生對所學知識有感知到理解,然後再組織學生練習,鞏固,運用所學的內容,最後由教師或組織學生自我檢查學習的效果。

這種模式的基本框架如下:

激發學習動機----複習舊課----講授新課----鞏固運用----檢查評價該模式的操做程式:

激發學習動機。教師有意識地使學生面臨新情境、新課題,讓學生迅速意識到為了尋求新知識,

而自己又深感沒有現成的對策,從而產生迫切解決問題的心理活動。在數學教學實踐中,激發學習動機的方法有好多,如觀察發現、實驗總結、模擬引導、設問討論、以舊推新、點點題講授。複習舊課。

複習舊課的目的是為了鞏固已有知識,並為講授新知識作必要的準備。不論是哪乙個目的都要緊緊圍繞新知識,使複習能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

講授新課。這是傳遞接受模式的核心。教師要注意選擇適當的教學方法和手段,運用精煉、生動、形象的語言,牢牢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啟發調動學生學習的自覺性和積極性。

鞏固運用。當學生認識新的知識以後,應當初步鞏固這些知識,這就要求按所學內容的差異,採用不同的教學形式進行鞏固。

檢查評價。檢查評價的目的是系統考查學生的學習情況,起到促進學生學習和檢查教師教學兩方面的作用,以利分析、檢查教學效果、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

傳遞接受教學模式是我國教師採用最多,是我國的基本教學模式。它的特點是使學生比較迅速有效地在一定時間內掌握較多的資訊,比較突出體現了教學作為一種簡約的認識過程的特性,它在教學實踐中長期盛行不衰。但由於在這種模式中,學生客觀地處於接受教師所提供資訊的地位,因此,不利於他們主動性的發揮。

但必須看到,接受學習不一定都是機械被動的,關鍵是教師傳授的內容是否具有潛在意義的語言材料;教師能否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是他們主動地從自己原有的知識結構中提取最有聯絡的舊知識,「固定」或「類化」新知識。如果能實現上述兩點,那麼這種數學教學模式運用於系統知識的傳授和技能的訓練,就具有獨特的功能。

4、自學輔導模式

自學輔導模式是對傳遞接受模式的一種改造。主要是把原來由教師系統講授的部分,改為在教師指導下由學生自學教材。

(1)、這種模式的基本框架如下:

獨立自學----討論交流----啟發指導----練習總結該模式的操做程式:

獨立自學。自學是這個教學模式中最核心的部分。其目的是通過學生獨立閱讀教材、獨立完成作業的過程培養能力。

一般來說,第一階段為基礎閱讀階段,主要好使學習者具有基本獨立閱讀教材的能力,理解教材的基本內容。第二階段為邏輯整理階段,即引導學習者通過自學,在理解的基礎上,能整理出某一課題內容的邏輯結構和相應的學習方法。這一階段為結構遷移階段。

這時,學生在自學時已基本掌握「同化」、「順應」的規律,能把自學的內容和自己的認識結構聯結起來。對其中結構不同或差異較大的新知識也能找到突破點,並通過所學的內容初步形成自己的觀點。

討論交流。這一環節旨在對共同存在的問題,經過相互**,集思廣益、取長補短,以提高認識。啟發指導。教師在討論交流的基礎上,對其中的難點重點、關鍵和不同的看法進行重點啟發,解

惑,引導學生自己作出結論。其指導作用的性質和方式,根據學生能力水平,應有所不同。練習總結。

通過完成各種型別的作業、實驗操作,進行評價、改錯、小結等活動,把所學內容納入已有的知識體系之中。

必須指出的是,在使用自學輔導模式的過程中,教師的指導起了解惑、釋疑的作用。然而要有放矢地對學生進行指導,才能獲取優良的教學效果,這就對教師有著更高的要求。如果教師指導不得力,方式方法不得當,那麼自學有可能導致自流。

這種教學模式的優越性也就難以體現了。

(2)、自學輔導教學模式的應用(案例:人教版六年制第十冊p94--95《分數大小的比較》)基本訓練----可以這樣進行基本訓練:

①填空:把一塊蛋糕平均分成四份,每份應是它的();3/4的分數單位是,3/4裡有()個1/()。

②比較兩個整數的大小:5和8;31和27。

教師這樣設計抓準了新知識的起點,有針對性地讓學生掌握遷移到新知識要用到的基本知識,為新知識的學習打好必要基礎,有利於培養知識遷移能力。

匯入新課----設定問題情境,「整數的大小比較我們學會了,分數和整數一樣也能比較大小。你們想知道分數是怎樣比較大小嗎?」做到了新舊知識緊密聯絡,激發學生自學的動機從而提出自己的學習目標。

自學課本----根據教材的內容、結構,學生已掌握的自學方法及不同層次學生的學習需要提出以下提綱:

(1)兩個分數大小的比較根據分子、分母的相同或不同,存在哪幾種情況?

(2)分母相同的兩個分數,從直觀上怎樣比較?從分數的意義和分數的單位的意義上又怎樣比較大小?有什麼結論

(3)分子相同的兩個分數呢?

(4)對兩道例題的比較方法有什麼補充?(5)你們還有什麼發現?

這樣由學生自己根據提綱利用自己掌握的自學方法就可以自學新知識。有利於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獨立獲取知識的自學能力和主動探索,進行創新的精神。

嘗試作業----學生在這一階段完成課本上與例題相類似的兩道做一做。一道是分母相同的兩個分數的大小比較;一道是分子相同的兩個分數大小的比較。教師認真巡視,及時掌握學生嘗試作業的

完成情況,有利於教師調整精講的內容。

合作討論----學生自學過程中會遇到問題,嘗試作業會出現不同的答案。學生會產生疑問。這時就引導學生進行討論交流有關的疑問,解決有關的自學問題和嘗試作業問題。

教師筆錄收集各種反饋資訊,確定精講內容。

教師精講----為確保學生系統掌握分數大小的比較。教師重點按提綱進行精講,針對學生有疑難的地方進行精講,並運用多**計算機輔助理解,並適當板書,規範分數大小比較的格式。有利於學生集中思維。

教學評價----最後讓學生根據本課學習目標和自己的學習狀態進行個人的自我評價,並提出「對剩下的一種兩個分數的分子分母都不相同的情況怎樣比較大小呢?」讓學生回去思考。這樣有利於促進學生知識的內化,激發後繼學生的興趣,取得良好的效果。

在實際教學中存在的教學模式遠遠不止這幾種,且每種模式都可以有幾種

變式,由於每個具體數學教學活動方式,在數學教學目標、教材性質和學習者的水平等方面都存在許多變數。因此,每個數學教學模式只能對應相應的教學作大體的規劃,在不同的地區、不同學校,乃至不同年級、不同班級的數學教學中,運用的情況也不盡相同。

中小學培訓機構運營模式

一流企業定標準,二流企業搞技術,三流企業拼 教育培訓行業應以公司模式去經營 宣傳方面 發傳單沒有問題,關鍵是執行的問題,要選擇重點的區域,也就是有消費群體的地方。其實建議多帖海報,新東方就是靠它做的宣傳,到現在都是的,已海報為主打。但是一定要形成一種鋪天蓋地的感覺。一望過去就是一片海報的海洋。內部的...

中小學數學教材教法

期末作業考核 滿分100分 一 名詞解釋 每題8分,共16分 1 數學的嚴謹性 答 數學的嚴謹性 嚴謹性是數學科學的基本特點。所謂數學的嚴謹性,就是指對數學結論的敘述必須精確,結論的論證必須嚴格 周密,整個數學內容被組織成乙個嚴謹的邏輯系統。2 教科書 答 教科書 教科書是指根據教學大綱編定的系統反...

互相管理模式下的中小學課堂教學管理

作者 岑澤朱芝豔趙芳芳朱臻靜曹夏楠 教學與管理 中學版 2015年第04期摘要中小學生是乙個嚮往活力的群體,活潑有餘的同時也會影響課堂教學的順利進行,這時候就需要教師的正確引導,所以中小學的課堂教學管理尤為重要。現行的中小學課堂教學管理略有不足,使得一些班主任教學管理的效果未能達成反而增大了他們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