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電廠氨區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對策研究

2022-07-16 19:45:06 字數 3841 閱讀 9425

摘要:本文針對採用液氨作為鍋爐煙氣脫硝還原劑的火電廠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從預防事故發生的角度出發,結合現行標準的要求,提出相應的對策措施建議,重點強調了安全防護設施的設定、重大危險源的管理、應急管理等方面的內容。

關鍵詞:液氨;重大危險源;應急預案

1 概述

根據國家標準《火電廠大氣汙染物排放標準》(gb13223-2011)的規定,2023年7月1日起,現有火力發電鍋爐及燃氣輪機組(2023年1月1日之前建成投產或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已通過審批的火力發電鍋爐及燃氣輪機組),其氮氧化物(以no2計)排放限值應達到100mg/m3的要求。為滿足該標準要求,現有火力發電鍋爐需要採取不同方式的鍋爐煙氣脫硝改造方案,根據我單位參與評價的專案情況,多數火電廠採用選擇性催化還原技術或選擇性非催化還原技術,以液氨作為還原劑。由於煙氣脫硝技術對於多數火電廠而言,屬於相對比較新的事物,因此,在氨區的管理上,存在一定的不足和有待完善之處。

本文將結合目前火電廠氨區管理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進行分析,並在此基礎上提出對策建議。

2 氨區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

2.1 安全防護設施不完善

火電廠氨區安全防護設施的設定及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氨區周圍實體圍牆的高度不夠(或採用金屬圍欄代替實體圍牆);安全標誌數量不足;靜電釋放裝置安裝位置不當;卸氨場地用於連線罐車和接地裝置的跨接線生鏽處理不及時以及防雷、防靜電裝置的定期檢測等方面存在明顯的不足。

此外,個別火電廠對氨區總平面布置、防爆型電氣裝置選用、防雷防靜電設施、防中毒等方面能夠引起足夠的重視,但是對氨區內控制室、配電間等的重視程度不夠,不如對廠內其他控制室、配電間的重視程度。如滅火器配置數量不足,未放置在明顯便於取用的地點;未設定事故應急照明;配電間缺少事故通風裝置等。

2.2 壓力容器管理不到位

火電廠對於特種裝置的管理模式各不相同,有些電廠對於機電類特種裝置(如起重機械、電梯等),由廠內安監部門專人負責管理;而對於承壓類特種裝置,則按專業劃分,由汽機、鍋爐等相關專業各自負責管理。從而造成氨區壓力容器的登記註冊、定期檢驗等管理工作被遺漏,進而為日後安全管理留下安全隱患。要知道,氨區壓力容器的介質為液態氨或氣態氨,具有火災、**危險性和毒性,一旦發生壓力容器超溫、超壓,液氨洩漏,極易發生火災、**事故和中毒事故,後果極其嚴重。

2.3 重大危險源管理不到位

液氨屬於列入《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辨識》(gb18218-2009)中的危險化學品,構成重大危險源的臨界量為10t。以目前火電廠氨區中液氨儲罐採用較多的規格:容積為60m3,儲存係數為0.

9的1臺液氨儲罐為例進行簡單計算,液氨的相對密度為0.82(水=1),因此,1臺液氨儲罐中氨的貯存量為:60(m3)×0.

9×0.82(t/m3)=44.3t,已超過臨界量。

在通常情況下,裝機容量為2×300mw級機組的火電廠需安裝2臺同等規格的液氨儲罐。可見,大部分火電廠的氨區已經構成重大危險源。然而,火電廠的氨區管理往往未能及時納入重大危險源管理的範疇。

3 事故後果分析及典型案例

根據《危險化學品名錄》,液氨屬於第2.3類有毒氣體。低濃度氨對粘膜有刺激作用;高濃度氨或液氨可致眼、**灼傷以及組織溶解壞死。

工作場所中氨的時間加權平均容許濃度為20mg/m3;短時間接觸容許濃度為30mg/m3。除具有毒性外,氨還具有火災**危險性,氨與空氣混合能形成**性混合物,**下限為15.7%,**上限為27.

4%,最大**壓力0.58mpa。液氨管理不善引發事故的案例在火電廠尚不多見,但在其他行業卻常有發生,應該引起足夠的重視。

例如:2023年7月,山東省聊城某化肥廠發生液氨洩漏事故,共洩漏液氨約20t,造成13人死亡,24人重度中毒。

2023年6月,寶雞市某電解錳廠發生一起液氨洩漏事故,造成16人中毒。洩漏原因是一載有3t液氨的槽車在向液氨罐輸送液氨時,輸送管突然破裂引起的。

2023年11月1日上午7時50分左右,湖北孝感市大悟縣境內一氮肥廠發生液氨洩漏事故,氨氣隨風進入大悟縣城區,近2萬城區居民被迫緊急疏散,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6人受傷。

4 氨區管理應加強的工作

根據液氨的理化特性,並結合其他行業已經發生液氨洩漏事故造成的嚴重後果可知,在氨區管理上的任何疏漏,都容易造成嚴重的事故後果,因此必需引以為戒,及時消除隱患,防患於未然。從目前火電廠氨區管理存在的問題看,重點應抓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4.1 完善安全設施管理

根據現行標準要求,氨區周圍的實體圍牆應完整,滿足2.2m的高度要求,當利用廠區圍牆時,該段圍牆高度不應低於2.5m。

應設定「嚴禁煙火」等明顯的警告標示牌及進入氨區管理制度。氨區靜電釋放裝置應設定在氨區入口處,與接地網進行有效連線。按期進行防雷、防靜電裝置接地電阻測試。

氨區消防器材應納入全廠消防器材管理,進行日常巡視、檢查和維護,及時更換過期或失效的滅火器材,確保好用。從根源上杜絕火源是防止氨區發生火災**事故的有效途徑。

氨區內氨作業場所的醒目位置應裝設「有毒物品作業場所職業病危害告知卡」,張貼符合gbz158規定的警示標識和職業衛生作業守則。輸送氨的管道系統、裝置、閥門、安全設施、幫浦及其他固定裝置均應貼上標籤或註明記號以識別所輸送的有毒物質,以便作業人員能夠採取有效的個體防護設施,降低職業病發生機率。有毒氣體檢(探)測器的選擇、布設及定期檢定應嚴格執行標準要求,以便作業人員及時掌握作業場所空氣中的氨氣濃度,以判斷作業環境是否安全,是否需要採取相應措施等。

風向標的安裝應能夠顯示工作區空氣流向,容易觀測且遠離阻風物體,安裝在空曠處,風向標應轉動靈活,顏色醒目,在事故情況下為人員疏散、逃生提供依據,防止事故進一步擴大。   對氨區內的安全設施進行全面的管理,除應重視對主要裝置的管理,也不能放鬆對氨區內控制室、配電室等輔助設施的管理,嚴格執行現行相關標準的要求。

4.2 加強壓力容器管理

氨區壓力容器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納入全廠壓力容器統一管理,在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後30日內,火電廠應當向所在地的登記機關申請辦理使用登記,領取使用登記證。應逐臺建立壓力容器技術檔案並且由其管理部門統一保管。應當在工藝操作規程和崗位操作規程中,明確提出壓力容器安全操作要求。

壓力容器的安全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應當持有相應的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按期每4年複審一次。

4.3 加強重大危險源管理

火電廠應該對本單位氨區是否構成重大危險源進行辨識,對於構成重大危險源的,應按重大危險源的相關要求進行管理。

建立、健全重大危險源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制定重大危險源安全管理與監控的實施方案。對本單位的重大危險源進行登記建檔,建立重大危險源管理檔案,按照國家和地方有關部門重大危險源申報登記的具體要求,在每年3月底前將有關材料報送當地縣級以上人民**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備案。電廠的主要負責人要保證重大危險源安全管理與檢測監控所必需的資金投入。

對相關崗位從業人員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使其熟悉氨區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掌握本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等。將氨區可能發生事故時的危害後果、應急措施等資訊告知周邊單位和人員。

至少每3年要對氨區進行一次安全評估。已經進行安全評價並符合重大危險源安全評估要求的,可不必進行安全評估。對重大危險源的安全狀況以及重要裝置設施進行定期檢查、檢測、檢驗,並做好記錄。

4.4 加強應急救援管理

制定氨區應急救援預案,制定的應急預案應完善、可靠、有效,具有可操作性。應包括液氨洩漏後與周邊居民、單位的聯動,及時疏散人員等內容。配備必要的救援器材、裝備,並保持完好。

每年進行一次事故應急救援演練,及時總結預案的缺陷和不足,不斷完善預案內容。氨區應急救援預案必須報送當地縣級以上人民**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備案。

4.5 其他

加強氨區的日常管理,要求所有進入氨區的人員必須進行登記並不得攜帶火種,人員進、出氨區後必須上鎖。

結語氨區對於火電廠而言屬於比較新鮮的事物,應該通過不斷學習來強化對其的認識;通過完善安全防護設施和加強日常安全管理,來消除事故隱患,防止事故發生。

參考文獻

[1]嚴明亮.液氨鋼瓶洩漏毒害區域毒害區域估算與應急措施[j].安全、健康和環境,2006,6(05):39.

[2]孔大令.基於aloha軟體快速模擬液氨洩漏警戒範圍[j].消防科學與技術,2011,30(02):68-70.

工民建施工管理存在主要問題及對策

摘要 本文首先對然後分析了我國工民建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了加強工民建施工管,旨在與不斷提高工民建施工質量,優化工民建施工管理。關鍵詞 工民建工程 施工管理 質量保障 施工階段是決定工程質量 進度的關鍵時期,施工管理是直接關係工程效益的主要因素。工民建施工管理是提高工民建施工質量,確保工程進...

竹膠板存在的主要問題及解決方法

質量 竹膠板模板存在的主要問題及解決方法 竹膠板,模板,解決 竹膠板模板由於具有幅面大 強度高 防水 耐磨 表面光滑 易脫模 拆模快 混凝土表面平整 反覆使用率高 成本低等優點,被列入建築業重點推廣的10項新技術中。它又是實行以竹代木的重要環節,它的發展有利於我國森林資源的保護,符合我國森林資源可持...

我國酒店成本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分析

2.缺乏成本約束和激勵機制 酒店企業普遍未能有效執行成本管理制度,也缺乏成本管理的內部制約機制。管理者為了不正當目的,可較容易對成本資料進行人為調整,使企業的成本管理無法獲得準確的資料,對這類企業的評價也是不真實的。同時,對成本進行有效管理,經濟效益顯著的企業激勵也不到位,不能充分調動管理者和員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