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撥動學生的心弦

2022-07-15 14:36:02 字數 1716 閱讀 3635

乙個朋友曾經問我:「你做了二十幾年的教師,感受最深的是什麼?」我不假思索地回答:

「愛,只有愛的付出,才會有愛的收穫。」2023年,我帶著對事業的追求和生活的嚮往,成為了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師。初為人師,內心充滿了激動與自豪;尤其是從事心理健康教育,更讓我感受到了快樂與幸福。

每天看著學生,多像一枚枚蓓蕾仰著可愛的臉,渴求著陽光雨露。從那時起,「用愛撒播陽光;用愛澆灌智慧型之花;用愛撥動學生的心弦」便成了我無言的承諾!

一位心中充滿愛的教師,他一定會把學生帶進愛的殿堂,一定會把愛傳遞給學生。就從教過的學生小偉說起吧!小偉那時13歲,五年級學生,他是乙個聰明、頑皮的孩子,但是不知道從何時起有了一種報復的行為。

順心的時候,百依百順;一旦有人惹著他,無論是人是物,可就遭了殃,他都會進行回擊。有一次,我剛步入教室,就看見小偉把同桌的書本扔在了地上,嘴裡還說:「誰讓你過界線了,過界的東西我就扔;再過界,就打!

」我這時撿起了書本說:小偉,老師覺得同桌之間要友好相處,和同學不能斤斤計較啊!誰都有碰到誰的時候,都不是有意的,是不是?

我看到的是:沮喪的臉;得到的是:一聲不吭。

課下我了解他的家長,說他在家裡時而脾氣特別不好,特怕爸爸。有時作業寫不好他就會把作業本全部撕碎,扔在地上又踢又踩的;玩的時候也一樣,一旦不小心碰到什麼,他就會咬牙切齒的。

作為一名教師,有責任和義務去改變他的不良行為和扭曲的性格特徵。出乎意料的是,上課的時候趁我不注意,他在我的後背上甩了很多鋼筆水。「觀千劍而後識器,操千曲而後曉聲。

」小偉為什麼會這樣呢?心理健康教育要堅持預防、矯治和發展相結合的原則,從而促進學生心理素質和人格的健全發展。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要對症下藥,才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一句六月寒」,我用鼓勵與信任走進小偉的心裡。只有接納我,才會敞開心扉。

我經常送他卡片,讓他感覺到生活的美好;經常與他聊天,讓他感覺身邊人都在意他;班級搞各種活動讓他參與;與他的家長多溝通,共同努力改變不良的宣洩方式。在《我是家裡小主人》的班會中,小偉說:我的家裡是爸爸說了算,小的時候我寫字寫不好,爸爸就會撕掉,讓我重寫,有的時候會寫好多遍;和同伴鬧矛盾,無論對錯,受批評的總是我,嚴重的時候,還讓我跪著……說著,他哭了。

這讓我看到了希望,因為小偉的心理是陽光的,是有愛的!

生活無小事,處處是課堂。我們要讓孩子明白「做人是做事之根本,做事是做人之途徑。」因為「處人不可任己意,要悉人之情。處事不可任己見,要悉事之理。」

過了一段日子,我發現小偉和同學玩在一起了。正逢教師節,他送了我一張卡片,上面寫著:「老師,是您對我的關愛讓我改變。

以前我做了很多錯事,在您的杯子裡放粉筆灰,往你的後背上甩鋼筆水。當時就是為了出氣,誰讓你多管閒事,我就這樣,看你能把我怎麼的?老師,對不起!

我錯了,請您原諒。老師,和同學的矛盾我也會向同學道歉的,以後再也不會發生了。你最了解我,也是我的好朋友。

」然後還畫了乙個「握手」的圖案。這猶如飢餓時嗅到香噴噴佳餚的味道,使我的內心湧動著一股股暖流。在小偉身上終於有了愛的回味,有了陽光心態,叛逆、破罐子破摔、報復拋到了九霄雲外。

這令我高興,令我手舞足蹈!

我們身邊要預防不同的小偉,改變類似的小偉。愛每乙個學生,用心來打動他們,在他們身上注入點點滴滴的師愛;在我的教育教學中,我堅信:「如果你認為乙個人已不可救藥,那麼他會真的一步步走向深淵;如果你認定乙個人是璞玉渾金,缺的只是雕刻而已,儘管他身上有些缺點,你的寬容與信任會使他自律、自策,他會真的成為一塊碧玉。

」因為,沒有不被溫暖融化的雪花,沒有不被愛感動的心靈。讓我們用愛撥動學生的心弦,用愛凝成溫暖,用愛傳遞幸福的教育!

撥動學生心弦的藝術

班主任基本功比賽實施方案 一 目的 班主任是學校教育工作的骨幹,是教育 教學的主要組織者和實施者.班主任工作是貫徹 執行學校教育 教學方針 政策的主渠道。為了落實上級檔案精神,切實加強我校班主任隊伍建設,突出班主任在教育 教學管理中的主要地位,不斷提高班主任的道德修養 業務素質 工作藝術和理論水平,...

讓課本撥動學生寫作心弦

作者 劉春雷 課外語文 教研版 2013年第11期 摘要 初中的語文課本中不少篇目是經典名篇,文質兼美。在範圍方面,涉及古今中外 在內容方面,很多篇目的立意 內涵充滿了智慧型與哲理,不僅給我們以藝術美的享受,而且使我們得到精神的陶冶和思想的啟迪。如果在進行課本教學時,注意與作文教學相結合,利用學生在...

歌頌教師演講稿 撥動學生的心弦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就讓我從參加的一次活動說起吧。今年四月,我去參加全國中語會蘇魯豫皖教學研究中心年會,有幸聽了一位來自的語文老師的一堂課。當時課堂設在一家劇場的舞台,台下是參加會議或觀摩的老師,台上是上課的老師和學生。為保證音響效果,這位老師手持乙隻話筒。與其他幾位講課教師不同的是,她從不去翻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