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教學中要鼓勵學生質疑

2022-07-13 12:45:05 字數 2042 閱讀 8124

新的課程標準體現了「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學理念。世界著名教學專家馬克斯 .範梅南說:

「教育學就是迷戀他人成長的學問。」我們的教育教學活動應關心孩子的自身及其發展。今天的教育不僅要向學生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從事終身學習的「可持續發展」的意識和能力。

因此,在課堂教學中,讓學生學會學習質疑是十分重要的。 「質疑」是開啟智慧型寶庫的「密鑰匙」,「質疑」是使學生由被動變主動的「舵手」。那麼在低年級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質疑的能力呢?

我是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的:

一、營造自由的氛圍,讓學生敢於質疑

讓學生敢於質疑,首先教師應營造寬鬆融洽的教學氣氛,消除課堂上學生們的緊張感、焦慮感,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鼓足學生質疑問難的勇氣。在課堂教學中,教師還應該以乙個共同學習者和學習夥伴的身份走進學生中間,成為學習的組織者、參與者和共同研究者,讓課堂形成一種輕鬆、自由、熱烈的氣氛,使學生感受到充分的心理自由,從而把自己心中的問題傾吐出來。同時,教師應該用信任的目光和鼓勵的話語讓孩子充分感受到自己能提出問題是多麼勇敢的行為,讓孩子質疑困難的勇氣、自信心和興趣得到增強,逐步形成敢於質疑的習慣。

二、創設情境 ,讓學生樂於質疑

「學貴有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習數學的正確方法是學生本人把要學的東西去發現或創造出來,教師的任務是創設情境,引導和幫助學生提出問題,進行這種「再創造」的工作。因此教學中,教師要圍繞教學內容,創設一定的情境,把學生的興奮點轉移到教師所提供的新知背景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讓學生樂於質疑。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可採用講故事、猜謎語、做遊戲等方式或提出一些新穎的設疑題,製造認知衝突,把抽象的數學知識與生動的問題情境聯絡起來,激起學生心中產生疑團、形成懸念,置其於積極探索的疑境之中。

例如,教學「能被3整除的數的特徵」時,教師把123各個數字上的數字不斷交換位置,讓學生檢驗變換後的各數還是不是3的倍數。學生會驚奇地發現:「奇怪?

怎麼和原數一樣,個個都是3的倍數呢?」「這裡面有什麼奧秘?」通過老師創設情境,學生心中產生疑問。

這樣水到渠成,學生強烈求知慾望自然成為一種求知的「自我需要」,為學習新知創造了良好的開端。

三、留下充足的思考時空,引導學生學會質疑

「問」,源於思。它是學生主動學習的重要環節。乙個問題的提出往往需要時間和空間,只有留給學生充足的時間和空間,學生才能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給學生提供提出開放性問題的材料,給學生質疑問難的機會,留給學生質疑問難的時間和空間。使學生們始終處於積極的思考狀態,孩子們在同學的相互啟發下,積極提取著已有的知識儲備,他們提出問題可謂層出不窮。

由此可見,只要我們在日常的教學中,能給學生創造充足的時間和空間,就能引導學生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淺入深地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從而讓學生慢慢地學會質疑。

四、課後拓疑,跨越時空限制

課後提問可以補充課堂教學的不足,對知識整體理解很有裨益。學生有什麼問題,什麼地方有問題,有多少問題都是根據自己的實際而定。這樣既拓寬了學生求疑的途徑,又跨越了時空的限制。

課後的疑問是學生對知識進行加工組合、聯想後深層次的思考和探索。同學之間、師生之間,通過合作交流,人人參與,人人發展,人人成功,使之共事同樂。

另外,質疑中還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時間控制。首先,要把握質疑的時機,特別在講授課時和新課結束後,讓學生質疑。其次,質疑時要留給學生充分的思考時間,才能有所發現。

三是,准許學生有疑就問,不懂就問,不要怕打亂原來的教學程式。四是,要防止時間不夠,學生「問」一無所得,或尚未「解惑」,流於形式走過場。

(二)、物件控制。質疑問難要面向全體學生,「好、中、差」兼顧,尤其要鼓勵差生質疑。學困生有自卑感,即使不懂,一般也不敢問,這樣得不到及時補救,以後問題越積越多,更無從問起了。

(三)、範圍控制。要保證質疑問難的質量,既要拓寬內容、範圍,又要進行範圍控制,不能漫無邊際,要做些思維方向的引導,讓學生的思考集中在要學的知識點上。實踐證明,做好有效控制才能使學生提出有效的問題,這是培養學生質疑能力的重要措施。

「疑是思之始,學之端。」教師與其給學生10個問題,不如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去產生乙個問題。在教學中,應通過多種渠道培養學生的質疑能力,使學生從被動學習變為主動學習,從被動接受變為主動探索,從而發展學生思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要善於鼓勵學生質疑

教學敘事 江灣中學 唐守國 尊敬的各位評委 大家好 在課堂教學中,我們經常會遇到一些思維比較活躍的學生,對教學內容提出一些不尋常的疑問,我想這正是學生積極參與課堂學習,真正成為課堂主人的良好表現,可以說,這是我們求之不得的好事,我們要抓住契機,給予合理地引導和積極地鼓勵。記得一次在 氧氣的性質 一課...

如何在數學課堂中培養學生質疑能力

玫瑰刺9632 古人云 學問學問,學習就要多提問。可見,問 是思維的開端,是創新的基礎。新課程理念提倡學生主動發現問題,學會質疑,進而分析和解決問題。的確,質疑是探索知識 發現問題的開始,是獲得真知的必要步驟。特別是數學課上,的知識大多都是從問題開始的。但是,並非所有小學生都敢問 愛問 會問。因而,...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要重視培養學生質疑

目前的課堂教學中許多教師還是串講串問,牽著學生走,沒有留給學生積極思維的空間。要將質疑引入課堂,有意創設質疑氛圍,使學生因趣生疑,因疑生奇,因奇生智。因此,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一要創設質疑氛圍,消除學生的畏懼心理,激起他們質疑問難的熱情 二要教給方法,讓學生有 疑 可質,教學時要鼓勵學生對任何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