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良好素質

2022-03-12 06:17:43 字數 880 閱讀 3010

素質教育一直是教育界討論最多的乙個問題。素質教育是面向未來的教育,它的立足點是面向21世紀的需要。把素質教育貫徹於數學教學之中,使數學教學能為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服務是當前數學教學改革的中心議題,是擺在我們廣大數學教師面前的一項極為迫切的任務。

因此作為一名數學教師不僅僅是關心和提高學生的知識水平,更應特別關注每一位學生全面素質的培養。

一、加強數學思維能力的培養

思維能力是人的基本素質之一,數學的每一步進展,無一不是數學思維方式的重大變更的結果。為了促進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我們必須高度關注學生在數學學習過程中的思維活動,必須研究思維活動的發展規律,研究思維的有關型別和功能、結構、內在聯絡及其在數學教學中所起的作用。數學是思維的體操,從這個角度講,數學本身就是一種鍛鍊思維的手段。

調「素質教育」的今天,數學教學更應該突出和。加強數學思維能力的培養。為此,我們必須改革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效率,讓學生主動地學習,掌握知識的內在聯絡,學會思考問題的方法,從而培養其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提高學生的素質。

我們所說的思維能力,不僅指抽象能力,還有動作思維能力和形象思維能力。

人們以往對數學思維的認識總是框在抽象思維的圈子裡,不太注重形象思維,但科學研究表明,人的左腦同抽象思維、邏輯分析有關,具有理性分析和計算功能;右腦同知覺和空間有關,具有**、繪畫和空間鑑別能力。所以在教學中,在學生的形象思維能力的培養方面應該採用直觀的方法對數學中的有些概念進行教學,利用模型及要求學生動手製作有關數學模型激發形象思維。

二、注重創造力的培養

在未來教育系統中,各個方面,各個要素都將發生很大的變化,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將會不斷出現,傳統的方式不再適用,教師應用新知識、新技術、新方法創造性地探索解決問題的新途徑,將變得異常重要!創造力是由創造想象力、批評性評價能力、創造思維能力、創造監控能力和創造性技能為根本宗旨的一種科學教育體系。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初探

九年義務教育小學數學教學大綱中明確指出 小學數學教學對於貫徹德 智 體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培養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提高全民族的素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也就是說,小學數學教學必須以提高學生素質為目標,而心理素質又是思想素質和文化素質形成和發展的基礎,它直接制約著學生整體素質...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良好個性

隨著經濟改革的逐步深化,教育改革也縱深推進,這就是從 應試教育 向 素質教育 轉變。改革開放的現代社會,向教育提出了嚴峻的挑戰。這不僅表現為現代科技知識的日新月異,更主要的是人才的現代化素質。現代社會人才,不僅要有良好的品德,較高的智慧型,強健的體魄,較高的審美能力,而且更應該具有開拓 創新 堅毅 ...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素質

中學數學是重要的基礎學科,在推進素質教育的過程中肩負著自身的歷史重任,對培養和發展中學生素質意義重大。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和提高中學生數學素質,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是廣大數學教育工作者面臨的重大課題。本文就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中學生數學素質作一 一 面向全體,因材施教,重視數學意識的培養 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