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低年級學生寫作

2022-07-10 03:57:05 字數 1749 閱讀 1309

賈麗俊生活之樹常青,生活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寫作源泉。那麼身為教師的我們,如何引領那些剛剛開始寫作的小學生採擷這甘美的泉水,從而創造出一篇篇獨具特色的短文來呢?下面我就自己的一些做法來談點體會。

一、將留心觀察生活納入常規訓練。

首先,言傳身教,帶學生走出課堂。應該說每個學生都生活在「生活」之中,然而從生活中獲得的認識與感受卻大相徑庭。有的孩子目光敏銳,善於觀察,不僅像攝像機一樣能把客觀的物像攝入自己的眼簾,印入自己的腦海;而有的孩子身在其中,卻聽而不聞,雖然也用眼睛,但浮光掠影,至多只有模模糊糊的印象。

這就需要教師把孩子帶入生活,喚醒他們的眼睛、耳朵、心靈,指導他們用心去感受生活,發現生活中細碎而晶瑩的美。當然這非一日之功,在起步階段要經常開展這類活動,使學生的感受過程逐漸由被動變為主動。

其次,放手錘煉,使學生形成習慣。當學生掌握了感受生活的一些方法,教師應該給學生適當布置一些類似練習,如:去大自然尋找秋天,記錄最近你聽到的一件新鮮事兒……放手讓他們去完成,並要求他們準備專門的本記錄觀察到的東西,初步引發他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的興趣,培養他們濃厚的觀察與表達興趣,使他們能見別人之所未見,聞別人之所未聞,獲得「發現」的歡樂,慢慢使他們形成隨時隨地觀察記錄的好習慣。

最後,納入常規,形成學習互動。學生要形成一種好習慣,需要來自教師和周圍同學的肯定為其充當動力。因此每天為學生安排約五分鐘的常規訓練,讓他們展示觀察積累的成果是非常必要的。

在這五分鐘裡,學生們可以自由地表達,相互質疑,還能獲得讚揚與鼓勵,學習變得更加自發與互動,學生的生活積累在這種互動中變得更加豐富。

二、讓生活再現於課堂,激發學生習作交流的興趣。

1、生活步入課堂,使學生們身心愉快。

眾所周知,無論幹什麼,興趣和熱情都是最具能量的推動力。如果激發起學生的興趣,使他們注意採集生活片斷,採用拍照、錄影、畫畫等方式將作文所寫內容真實再現的話,就必然能吸引孩子們新奇的目光,以極大的熱情關注並投入到課堂中去,這時課堂所展現的一種巨大吸引力已經使孩子們全副身心沉浸在這個真實的生活氛圍中了,他們是輕鬆的,愉快的。

2、課堂與生活零距離,捕捉學生們的創作靈感。

隨著生活在課堂上的再現,學生們的身心也隨之融入進來。生活走進課堂,課堂融入生活。學生已經和作者的感受產生了共鳴,就不會再陷入盲目曲解文章意思的誤區,也不會只是簡單的紙上談兵。

他們已經能夠較深入地領會作者的寫作意圖,因此,與作者交流起來,更容易直奔主題,找到恰到好處的切入點。當然,有了真實的生活體驗後,必然能激發起學生的創作靈感,就連原來不愛習作的學生也會帶給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讓課堂更加充滿活力!

三、體味收穫,播種新希望

1、收穫成功的喜悅與幸福

課堂是學生們的土地,學習的過程就是他們辛苦耕耘的過程,他們渴望展示自己的勞動成果,而我們應該為他們提供乙個展示的平台,讓每個學生找出自己豐收的果實,即作文中最精彩的一段話甚至一句話讀給大家聽,這樣就會使學生有一種成就感和滿足感,獲得成功的喜悅,如果覺得還不夠味兒,課下還可將自己的作品張貼出來讓別人繼續品評,這樣所有的學生都體味到了收穫的幸福滋味。

2、收穫寫作知識、技巧和能力

我也經歷過這種事,為什麼沒有人家寫得精彩呢?是沒有留心觀察,還是詞語積累得不夠豐富呢?我應該從哪方面努力呢等等,從而反過頭來居高臨下地審視自己的作品,然後進行完善。

3、將收穫化為動力,播種新希望

當獲得心靈滿足和能力提高的雙豐收後,學生的心情是不平靜的,他們渴望下一次的成功,因此,眼前的一點收穫將會變成一種動力,激勵著學生去攀登,去尋找更高的起點,那麼他們會更加主動地從生活中攫取養料,以便播種新的能夠獲得豐收的希望種子,這樣就形成了乙個良性迴圈,慢慢的,五光十色的生活會像汩汩的泉水一樣從孩子們的心坎裡流出,使文章漾起層層美的漣漪。

引導低年級學生快樂寫話「五法」

有人說三年級才是作文的起步階段,與低年級無關,可我認 作文 這座大廈應從低年級起就要奠基。雖然低年級學生掌握的字詞較少,觀察能力,思維能力,語言表達能力,還停留在較低的層次上,但這個階段的孩子卻十分活躍,較少有拘束感,他們的想象力豐富,好奇心,表現慾強,是語言學習的最佳階段。語文課程標準 也指出 在...

如何在低年級數學教學中引導學生自主學習

摘要 現代學習方式的核心是自主 合作 交流。以激勵 參與 合作等方式,改革傳統的小數教學方式,使教學過程成為學生發現問題 提出問題 解決問題的過程,充分體現教師的引導與學生的自主二者之間辯證關係的統一。關鍵詞 低年級數學 自主 引導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動手實踐 自主 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

如何指導低年級學生造句

三 續編故事激興趣 愛聽故事是孩子們的天性。我們不妨將故事引入到造句訓練中來,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讓他們在興致盎然的氛圍中,迸射出靈感的火花,造出精彩的句子。例如指導學生用 誠實 造句,我就巧妙地引入了 放羊的孩子 的故事 師 大家都聽過 放羊的孩子 的故事。前兩次他喊 狼來了 的時候,人們都去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