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班級還給學生

2022-07-09 10:00:02 字數 2830 閱讀 1343

把班級還給學生,讓班級充滿成長氣息

班級作為乙個學校的基層組織,其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到每個學生的全面發展,還關係到整個學校的教育教學水平的提高。從管理價值取向的歷史前沿看,班級自主化管理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從新課程標準的推行現狀看,班級自主化管理是新課程標準實施的內在規定。

班級自主化管理所需要的是每乙個孩子都能獨立的管理好自己的行為。我研究和探索有利於學生自我教育、自主發展、符合學生年齡段特徵的班級文化目標,為了發展學生的自我意識,提高學生個體和群體的自我教育能力,進行了一系列實踐與探索。

一、引導學生制定以學生發展為本的班級管理制度

新課標強調了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制定班級制度不僅是為了班級管理活動的順利進行,而且更應為學生的發展服務,對學生的要求要從學生的發展出發。

首先,我通過事例讓學生認識遵守班級制度的重要性,對良好班級制度的迫切需要。然後,把制定班規制度的權利交給學生,尊重學生的需求,讓學生自己來。我把學校紀律、班級規章制度讓學生學習、討論,根據學生實際問題,制定了有班級特色的班規。

最後,細化管理制度,實施班級量化管理。班規的確定既規範學生的行為對學生起到了約束作用,又尊重了他們的個性,調動了學生參與班級管理的積極性,促進了良好的班風形成,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激發學生自主參與,提高學生的自主管理能力

我根據班級的特點,首先打破了原有的少數班幹部管理多數同學的局面,讓每位同學都能參與管理:一是建立班級幹部輪換制,把管理的權利還給每個學生。定期進行班幹部競選、試用評議和正式任命。

鼓勵學生自我推薦,參與競爭。讓學生鍛鍊了自己,增加了膽量,增強了民主意識,每一位同學都體驗到了當家作主的滋味。二是班級中增設班級崗位,把主人的地位還給學生。

比如班級中有圖書管理員、衛生監督員、紀律班長、學習監督員等,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讓更多的同學參與到班級管理上來。充分發揮每個學生的主體性,並在自主參與中提高了自主管理能力。

三、豐富班內評價,把評價的責任和權利還給每個學生

每週班會課,我都會讓班幹部把班級一周來的各項工作進行總結。首先教師引導學生根據班幹部職責對班幹部的工作進行考核評定,接著負責不同班務的班幹部分別根據自己記錄下來的成績和問題,依據班級制度對全班全面客觀地進行評價考核,實施獎懲。最後不同崗位的同學也提出自己發現的問題和現象,全班進行評價考核。

考核成績以分值記錄,根據相應的班規有不同的分值,比如班幹部全部要求達到10分,失職一次扣1分。學生平時常規每項5分,違反一次扣分0.5分。

每個月下來,根據分值高低劃分等級,作為評選三好學生及其它獎項的重要依據。即通過班幹部考核表、全班同學常規考核表、特別表現考核表來實現班級管理中評價體系的有效性和合理性,提高學生自主管理的效果。

四、建設班級文化,把創造個性的任務還給學生

初中階段正是個人行為習慣養成的關鍵時期,這個時期的孩子很容易受環境的干擾,正確的導向可以使其養成良好的品德與行為習慣。所以班級文化的建設更顯其重要價值,首先給自己和學生乙個真正民主的交流平台。 什麼樣的交流平台才是真正民主的呢?

我是這樣認為的,在班上遇到事時,不管是大事還是小事都要與孩子們商量,在商量的過程中要麼把他們當大人看,要麼就把自己當小孩看,反正得和學生站在同一水平線上討論和思考問題。我有這樣乙個習慣,每次學校開完教師會我都會把孩子們集中起來,傳達會議內容,告訴他們開會的一些事情,包括班級被表揚,或是被批評。讓他們自己去分析當中的原因,總結出經驗,進行商討後達成共識。

同樣,我也要求班上的班幹部參加校長組織的班幹部會議後馬上傳達會議內容,及時進行全體商討,人人參與議論,不分幹部與群眾,老師與學生,大家都是一樣的。達成協議後人人自覺遵守,班級群眾作顧問,由班委會及班主任共同監督。

五、用心對待和培養每一位孩子,同他們一起找到自己的發光點。 班級自主化管理的核心就是「教育、管理、教育」 ,就像我們喊「一、二、 一」口號那樣,是一種前進的步伐規律。當中管理只是配合,而教育才是主體, 教育是面向每一位學生的,現在都提倡以人為本,我們作為教師更應該如此。

公平的對待每一位學生,給每乙個孩子留有展示的機會,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賞識教育提出,任何孩子都是好孩子,任何孩子都有他的閃光點。可是這些閃光點在應試教育下已經被遮擋的所剩無幾了。

出錯的不是考試本身,而是參與考試的人,這些人不只是學生還有我們的教師。在中國很多不懂教育的人時常單純的從分數去評價、判斷學生和教師是否優秀。在這樣武斷的評價下,教師很難擁有平常心去對待孩子,學生更加無法擁有平常心去對待考試。

所以我告知自己和學生,中國自古就有通過科舉考試選拔人才的制度。在中國考試是必須掌握的一種技能,假如學習成績不好,不會考試並不能代表你這個人差,只能證明自己這一項技能沒有掌握好。當沒有了考試壓力,我的「眼睛」也明亮了許多,總能看到他們身上的優點。

就像我們班的張同學,是出了名的搗蛋鬼,可是辦起事來絕不含糊,一手鋼筆字寫的是一級棒,早已超過我這個語文老師了。班上的大事小事都離不開他,我經常找他聊天,慢慢地他越來越自信。對自己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現在,他自告奮勇擔當了班裡的紀律班長。

李丹,這個在老師家長面前超級「窩囊」的學生。上美術課連作業都不能按時上交的孩子。 我看到了他觀察事物的認真,學習美術的天分。

有一天,我從他那裡要了一幅還沒完全畫好的作品貼在展示欄上去。然後在班上大肆表揚那畫畫得多麼多麼有水準,只是少了點什麼好像沒畫完。同學們也配合著一起高呼好看。

這時李同學的臉紅了,但是我發現他偷偷地笑了。之後美術作業按時上交了,放學時還能主動與我打招呼。最讓人感動的是,在課堂上有學生插嘴,他能舉手經過老師的同意表達出對插嘴同學的不滿,他是這樣說的 「你不應該隨意插嘴,應該等別人都說完了,再發表意見。

」這個剛剛上初中的孩子,他已經懂得了聆聽。只有用心去做,才能把事情辦好,只有用心去教,才能把孩子教好。

總之,班級自主化的管理是人性化的管理,人性化的管理就離不開人,而人不是少數人,是眾人。只要是班級裡的乙份子他就有參與管理和被管理的權利,只要他是孩子他就有享受教育的權利。用行動去感染他們,讓大家成為乙個志同道合的理想團隊。

把班級還給學生,讓班級充滿成長氣息。

把「機會」還給學生

實踐課堂教學高效化的體會 摘要 課堂的高效性怎樣才能體現出來?學生的學習熱情怎樣才能被激發出來?課堂上學生的主體性怎樣才能表現出來?也許我們的學生缺乏的是 機會 缺乏一種能積極主動地投入學習中的 機會 而在課堂上這樣的 機會 往往被老師所霸佔,我們只有把這引起 機會 還給學生,就好比給課堂教學加入了...

把課堂還給學生

初中化學 自主 合作 教學模式的實踐與體會 湖南省邵東縣石株橋鄉錢塘中學 羅大年 我校初中化學 自主 合作 教學課題實驗已經進行了三個年頭,回顧三年來的課題實驗程序,我們深深體會到該教法是提高化學課堂效益的有效途徑,我校的課改實踐逐步實現了學生的學習方式 老師的教學方式和師生互動方式的變革,現將三年...

把班級還給學生,讓班級充滿成長的氣息 1

作者 孫淑美 當代教育科學研究 2013年第04期班級就像乙個大家庭,班主任是這個大家庭的當家人。多少年以來,我一直在想,要怎樣做,我這個班主任才能讓學生在這個大家庭中茁壯成長,通過學習,提出了自己的班級管理模式 把班級還給學生 通過近幾個學期的實踐,確實有了不少收穫,現與大家分享。一 活動中促使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