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尊還給學生把威信留給自己

2022-11-22 11:45:05 字數 1470 閱讀 1982

八(二)班袁作平

班主任每天都要和學生接觸、交往。如何正確處理班主任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是班主任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點。這種關係處理恰當,其它的工作都會順利完成;反之,工作中只會處處受阻,使班主任工作一直處於被動之中。

人們常說,教育學生要恩威並施。有些班主任在班級工作中雖然「施」了不少「恩」,但就是缺少「威」。他們並不是不想「威」,而是「威」不起來,也就是在學生中樹立不起自己的威信。

原因何在?我想,這裡的關鍵問題是:他們沒有擺正樹立威信與尊重學生的位置。

要把學生放在首位,只有在尊重學生的基礎上,才能建立自己的威信。

學生由於缺乏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經驗,又因為理性思維的不成熟,容易引起衝動,因此,在學習生活中,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缺點和錯誤。

班主任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要充分理解學生,充分尊重學生,站在學生的角度,設身處地地來思考一下問題。學生出現錯誤,班主任不要早下結論,武斷處理,要允許學生說明原委,允許學生思考,允許學生改錯。

如果你把尊重學生放在第一位,充分考慮到學生的自尊,班級任何問題都會迎刃而解。高二第一學期班裡發生的一件事使我在這方面的認識更加深刻。一次數學課上,班裡的陳晶同學和老師發生了激烈的衝突,致使數學老師非常憤怒,影響了班級的正常教學秩序。

我知道此事後,心頭的怒火直往上衝,決心要狠狠懲治一下。因為,在這之前,我已經在班會課上反覆強調要尊重老師,服從老師,特別是數學老師。現在居然又出現這種事情,我怎麼不惱火呢?

但想一想,還是不忙發火,暫時壓一壓心中的火氣,緩和一下心情,整理一下臉容。

於是我把陳晶喊到乙個僻靜之處,語氣十分平和地問了一句:「陳晶啊!數學課上是怎麼回事?」此話一出,在數學老師面前表現得異常「勇敢、堅強」的他,卻淚如雨下,泣不成聲。

隔了好一段時間,他才止住眼淚,把整改的原委告訴了我:數學課開始時,班裡有些講話聲,老師很生氣,加上黑板上的乙個幾何圖形沒有畫清楚,引起了學生的爭論,班裡的嘈雜聲更大了。

李詩萱大聲地詢問圖形的畫法時,被老師誤以為是講閒話,因此,受到了嚴厲的批評,並被趕出了教室,結果雙方發生了衝突。

我想,就這種衝突的原因來說,可能是李詩萱同學的自尊心在全體同學面前受到傷害,為了維護自尊,才和老師發生了衝突。假若老師考慮到學生的自尊時,可能就不會發生這件事。

在處理這件事情上,我如果不分青紅皂白地批評一通,也許因為是班主任,李詩萱不敢頂撞,但他心中的疙瘩可能很難解開。長此以往,他對班主任就會缺乏信任,認為班主任和任課老師是「官官相護」,那麼我可能在他的心目中也就無威信可言。

所以說,班主任要把尊重學生放在首位,只有這樣,才能樹立起自己的威信。

其次,要把尊重學生和放任學生,樹立威信和「**統治」區別開。

尊重學生、維護學生的自尊,並不等於對學生的放任,對學生的問題不聞不問、聽之任之,無要求、無檢查、無賞無罰,順其自然。這樣只能使學生放縱、任性。久而久之,班主任也就不被學生放在眼裡。

當然,班主任的威信更不能**來確立。那樣只會造成學生對班主任表面順從,背後抗拒,或者是消極對抗,甚至是直接對抗。

因此,班主任要想建設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必須把自尊還給學生,把威信留給自己。

把悲傷留給自己

陳昇能不能讓我陪著你走 既然你說留不住你 回去的路有些黑暗 擔心讓你乙個人走 我想是因為我不夠溫柔 不能分擔你的憂愁 如果這樣說不出口 就把遺憾放在心中 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你的美麗讓你帶走 從此以後我再沒有快樂起來的理由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傷可不可以你也會想起我 是不是可以牽你的手啊 從來沒有這樣要求...

把「機會」還給學生

實踐課堂教學高效化的體會 摘要 課堂的高效性怎樣才能體現出來?學生的學習熱情怎樣才能被激發出來?課堂上學生的主體性怎樣才能表現出來?也許我們的學生缺乏的是 機會 缺乏一種能積極主動地投入學習中的 機會 而在課堂上這樣的 機會 往往被老師所霸佔,我們只有把這引起 機會 還給學生,就好比給課堂教學加入了...

把班級還給學生

把班級還給學生,讓班級充滿成長氣息 班級作為乙個學校的基層組織,其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到每個學生的全面發展,還關係到整個學校的教育教學水平的提高。從管理價值取向的歷史前沿看,班級自主化管理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從新課程標準的推行現狀看,班級自主化管理是新課程標準實施的內在規定。班級自主化管理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