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之我見

2022-07-09 09:30:06 字數 915 閱讀 7207

規範語言文字、推廣普通話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也有人認為,規範化就是建立新的條條框框,是把活生生的語言變成死的僵硬的語言,是在限制語言個人風格的發展。從語言文字規範化的結果來看,這顯然是一種誤解。規範化的結果,只能是更精確而有效地表達複雜的思想和細膩的感情,更好地發揮語言文字的交際功能。

可是隨著社會的發展,錯別字越來越多了,走在外面,就能發現處處都是語文,但細心一看,街頭的店名、標語都不太統一,有的是簡體字,有的是繁體字,有的是英文,有的是別字,有的甚至是錯字,各種各樣,有的還是故意弄成這樣。比如開理髮店的把名字叫「非發走絲」把「我」說成「偶」……這些雖然是一些流行語,但是對哪些剛剛學認字的孩子是十分不良的,這都是有因為有相當一部分人對語言文字規範標準學習的不夠。還有,方言也是一種地域特色,但這對人民的交流和社會的發展與進步是絕沒有什麼好處的,所以方言也成為語言的一大隔閡,而對於這種隔閡,現在最妥善的解決方法就是用乙個標準來要求————講普通話。

普及語言文字標準化與我們每個人都有著脫不掉的關係,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特別是在社會語文生活日趨活躍的今天,我們的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必須要適應變化的現實,緊跟資訊化步伐,因此,當前推行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不僅有利於人們掌握好社會交際工具為社會發展服務,還對當今時代的國家改革開放和資訊化發展有著重大的意義。思想觀念是行為的先導,作為教師,他是語言文字規範的重要傳播者,肩上的擔子很重,更應不斷學習標準的語言文字規範,努力使學校、家庭和社會成為孩子們學習標準語言文字規範的樂園,它是實施素質教育的前提條件,以進一步提高我國的精神文明建設重要依據。

每一位老師,是漢語的使用者,他的語言文字規範標準對祖國的下一代至關重要,但我自認為,我們的漢語水平基本達到了國家普通話的水準,但也有不足。我身為語言使用者的乙份子,決不能讓錯誤的文字蒙蔽人們的雙眼,進而錯誤的發揚下去。我一定要從自身做起,克服語言使用上的壞習慣,讓標準的漢語發展下去,在全社會逐步形成「說普通話,用規範字」的良好風氣。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漢語,做為全世界使用人數最多的一門語言,它在每個炎黃子孫心中的地位,無疑是舉足輕重的。而漢字,做為組成漢語的基礎,它的存在也是不容忽視的。自倉頡造字算起,漢字已經過了數千載的日月更替,經過了多次演變,才成了如今所廣泛使用的文字。包括甲骨文,金文 小篆 草書 楷書 行書等。在這其中,亦不知有多少文人墨...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徵文活動參評個人資訊表 我對普通話的點滴認識 要說起我對普通話的認識,那還要從十幾年前上師範的時候說起。從那時開始知道這是成為一名教師的基本條件,也是基本素養。學好普通話,說難不難,說不難還真有點兒難呢!記得在小學一年級時,天天讀a o e,想不到這對我們後來學好普通話起到了很...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標準 徵文活動參評資訊表 漢字書寫規範化教學 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公園道小學邱豔玲 我是一名低年級語文教師,面對我經常跟孩子們說 字是知識的外衣 我們要 規規範範寫字,堂堂正正做人 正所謂 字如其人 漢字是人類文字藝術中的一朵奇葩。作為中國人,我們理所應當繼承和發揚這門古老的藝術。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