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語言文字

2021-03-04 03:51:51 字數 3525 閱讀 1706

我校規範日常教學中用字用語等方面教改措施

學校是推廣普通話、推行規範漢字的基礎陣地,我校歷來重視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讓老師在日常教學中、作業批改中、說普通話、用規範字。不斷提高師生的普通話水平,全面推進我校的語言文字工作。

為保證此項工作的實施,特建立措施如下:

一、管理有力、制度健全,將語言文字規範化要求納入學校管理常規,加強語言文字工作的綜合管理。

(一)提高認識,強化管理

學校每年召開專門會議,組織師生認真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以及《教育法》、《教師法》有關內容,認真學習上級有關語言文字工作檔案精神,交流工作經驗,專項研究布置工作任務,在全校範圍內形成了語言文字工作層層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增強了教職工做好語言文字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為推動全校語言文字工作的開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二)機構健全,責任明確

學校於2023年成立了由趙廣勇校長任組長,副校長曹傳東任副組長,全校語文教師為成員的教改機構。具體負責學校語言文字規範化日常工作。語文組主要負責學生聽說讀寫訓練,組織開展語言文字規範化活動,全面負責學校語言文字工作的管理和指導。

(三)完善制度,確保實施

學校著重建立健全普通話推廣和規範用字制度,確保在校園推廣普通話和規範字,出台了若干規章制度,如《丹東二十四中語言文字工作制度》、《丹東二十四中校園用語用字監督檢查制度》等,這些制度使全校師生在使用普通話、規範字方面有規矩可依。為保障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我們還不時對校園用語用字規範化情況進行檢查,確保制度的落實和校園用語用字管理目標的實現。

二、創設良好的教育環境,營造濃厚的語言文字規範化氛圍,將語言文字規範教育滲透進各科教學。

(一)、學校堅持利用各種渠道和方式,大力宣傳語言文字規範化,增強教師、學生語言文字規範化的意識,建立用語用字規範環境。學校樓道、會議室等公共活動場所都設有「說好普通話,溝通更融洽」等警示語;校園內設定了語言文字規範化永久性宣傳牌;學校宣傳櫥窗、各班黑板報每學期堅持辦「說普通話、寫規範字」為主題的專欄,向學生介紹語言文字的有關基礎知識;學校每年都組織「推普周」系列宣傳活動,張貼宣傳標語,進行推普專題廣播講話,掀起講普通話,寫規範字的熱潮。

(二)開展系列活動,注重日常滲透

1.將語言文字工作納入學校的常規工作中。學校每學年都要將此項工作寫入計畫,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語言文字工作,年末要對語言文字工作目標完成情況進行自查。年末要有總結。

2. 學校在教學常規管理中,加強規範要求,寫規範字,處理好平舌與翹舌的發音,以標準的語言向學生傳授知識。板書、教案、作業批改、操行評語等必須寫規範字,字跡工整清楚,以好的書寫習慣去影響學生。

同時認真抓好語言文字規範化的落實工作,在檢查教案和作業批改中,注意教師是否寫規範字,在教學大賽和日常聽課中,檢查教師的教學語言、板書書寫是否規範,並在教學工作小結中進行認真的總結,以此來提高教師的語言文字規範意識。

3.將語言文字工作納入班級考核和師生的評優評先。學校把語言文字工作納入學校班主任工作常規管理,要求學生課上課下交談使用普通話,書寫規範字,並把這一要求作為班集體評先、學生評先的重要條件之一。

學校還將語言文字工作納入教研組、備課組工作管理,不堅持講普通話、寫規範字教師不能評先。

4.發揮課堂教學,尤其語文教學的主渠道作用。要求語文教師課堂要帶頭使用普通話,板書應力求工整清晰;將學生聽、說、讀、寫等語言文字應用能力的培養貫穿於語文教學的全過程,做到常規化;作業中要有語音、字、詞、句練習及背誦、寫作等內容,不論對何種語文作業的批改,教師都要在字、詞、句或語法方面作出正確要求,並做好批改摘記,以便講評和輔導;教學中利用黑板報、牆報、手抄報等多種園地,通過朗誦會、演講會、故事會、作文比賽和參觀訪問等多種形式,為學生廣泛提供鞏固語言文字和在實踐中運用語言文字的機會;在各種考試中加強實際運用語言文字方面內容的考查,增加開放性試題的份量。

使語文課既成為學校普及普通話的陣地,也促進了語文教學的改革。

5.為了提高全校師生語言文字表達水平,推動校園語言文字的規範化、標準化,進一步促進學校素質教育的實施。學校堅持按計畫組織師生開展讀書、演講、徵文、詩朗誦、講故事、相聲、小品表演、主題班會、找錯別字等形式多樣的系列活動。

如每年推普周,我們都要組織師生開展書法比賽,組織全校學生開展「詩歌朗誦比賽」、「講普通話、寫規範字」知識講座;每學年度校園文化藝術節都組織學生開展演講比賽、徵文比賽;定期組織「教師基本功大賽」、「普通話演講比賽」等活動,為教師們搭建語言文字訓練和提高的平台,逐步形成互幫互學、共同進步的良好氛圍。學校公升旗儀式和大會小會都要求師生用普通話,並做相關的專題要求,營造了良好的氛圍,我們還組織全校學生舉行了讀書交流活動和書法比賽、徵文比賽、找錯別字活動,對那些表現優秀的學生和老師進行獎勵並將他們作為全校公升旗儀式、文藝晚會的主持人選,極大的激發了師生說普通話、寫規範字的熱情,培養了師生語言文字的實際運用能力。豐富有效的活動,成為學校素質教育和精神文明建立活動的重要內容,成為學校語言文字工作的重要特色。

6.以推普周為契機,組織學生參與社會語言文字工作。緊緊抓住每年「推普宣傳周」的有利時機,充分利用學校**、廣播、黑板報、宣傳欄等各種形式,對語言文字規範化作專題宣傳,組織學生上街進行普及普通話、用字規範化的宣傳工作,查詢學校周邊店鋪標牌、廣告牌的不規範用字,鼓勵學生在家做父母的「小老師」,幫助家長學習說好普通話。

(三)加強語言文字基本功訓練,提高師生綜合素質

老師的言傳身教、身體力行,對學生養成講普通話、寫規範字的良好習慣具有重要的影響。因此學校極為重視教師隊伍語言素質的培養和提高。

1.普及法規政策,堅持依法治教。學校十分重視強化教師的語言文字法制意識。

教務處每年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等語言文字的法律法規,提高教師對語言文字規範化的認識,幫助教師樹立講普通話,使用規範字的法律意識,使教師充分認識到普通話既是教師職業語言,又是校園語言,增強教師講普通話,用規範字的自覺性。

2.強化語言文字日常培訓,提高普通話測試達標率。學校有計畫地對教師和學生進行普通話訓練和規範字訓練。

學校統一購買了普通話培訓書籍、資料發放到教師手中,供教師自學,每年堅持模擬測試;充分發揮語文教師和部分中青年教師的語言文字優勢,不定期對全校教師進行普通話培訓,從而推動全校語言文字工作規範化活動。教師按規定全員參加語言文字培訓測試,90%以上的教師普通話水平達二級乙等以上。3.

堅持普通話持證上崗,加強日常監督檢查。為了更好地監督教師規範用語用字,學校還將普通話列入教師繼續教育的內容,講普通話、用規範字列入教師教育教學常規管理和新課程教學常規管理之中,要求教師不僅在課堂教學中使用普通話,還要求在與學生、家長的課後交流溝通時也使用普通話,教師之間的日常交流也要力求講普通話,要求教師的板書、教案使用規範字,對教師課堂教學進行評估時,也將普通話水平視為重要內容。

4.充分發揮學校語言文字監督小組的職能作用,在校內外廣泛開展糾正不規範用語、用字的活動。 對學校的標語牌、宣傳櫥窗、班級內的黑板報、教師的板書、同學的作業進行不規範用字稽查;對教師、學生課內、課外交談用語等進行不規範用語糾察,彙總後交學校進行分析,提出改進措施。

這一活動有效的促進了學校用語用字的規範化發展。

三、積極開展語言文字科研工作,師生語言文字規範能力不斷提高,學校語言文字工作特色明顯。

學校高度重視教科研工作中的語言文字規範化,要求各教研組老師在開展課題研究中都應注意語言文字的規範化使用。以便教師對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進行教研交流和溝通,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校規範日常教學中用字用語等方面教改措施

丹東市第二十四中學

2008.9

規範語言文字

主題班會 策 劃 書電氣12自動化技術2班 2013年11月21日 策劃人 戴冬傑 目錄一 班會背景及意義1 1活動背景1 2活動目的1 二 班會主題1 三 具體活動安排 1活動時間安排 2 2活動地點 2 3活動流程 2 四 活動人員 2 五 活動預算 2 六 活動注意事項2 7 活動總結2 為推...

語言文字規範計畫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語言文字工作計畫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語言文字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校在推廣普通話和用字規範化過程中,將從實際出發,積極創造有利於普及普通話的語言環境,不斷提高師生的普通話水平,全面推進我校的語言文字工作。我們力求引導學生在愉快學習中熱愛語言 感受語言 運用語言,...

規範語言文字的意義

我認為要在全社會普及 講普通話,規範語言文字 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一首先要在每個人心裡樹立 講普通話,寫規範字 的意識。二要從自身做起,特別是中小學生,要從小做起,要從小培養熱愛語言文學的興趣,只有認真讀 細細想,才能領會出那優美語言中的含蓄 深沉的意境美,使他們從小樹立正確的審美觀,進一步促進全面的...